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心想著不要,嘴巴卻說謊

 
文 / 唐文浩
 
  想像你正在學校,一位不怎麼吸引你的異性想要約你出去,你會答應嗎?
我想也許你會笑著搖搖頭說:「若他不是我的菜,我為何要跟他出去?」
又或者這位前來邀請的異性對你有吸引力,卻有著已知的性格缺陷,那即使這不是你的本意,你仍然會答應他的邀約。可能你會想,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根據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和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新研究,要拒絕不適合的戀愛對象,在假設的情況中很容易,但在面對面的情況中卻不是如此。
當真正面對一個邀約,人們傾向避免拒絕他人,擔心讓別人不開心,心理學博士候選人薩曼莎喬爾(Samantha Joel)認為,我們低估了人們不想傷害他人的心理,這也解釋了為何人們對於邀約的決定往往不同於他們在假設情況中的說法。
 
  這項研究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請實驗參與者完成各自的交友檔案,並且可以拿到其他三份來自其他參與者的交友檔案。參與者被分為實際情境組以及假設情境組,真實情境組的參與者被告知他們的對象就在就在隔壁房間,並且可能可以約會,而假設情境組則被告知他們的約會並不會真的實現,但請想像見面的可能性。
 
  參與者挑選三份他們喜愛的交友對象的檔案,並且可以拿到一些附加資料,包括一張不吸引人的照片,以及填妥的問卷,問卷內容暗示這位或這些對象想要與參與者約會。而參與者也完成了一份一樣的問卷,實際情況組被告知這份問卷會直接交到其他參與者手上,而假設情況組則被要求想像這份問卷會交到對象手上。
 
  研究人員發現,實際情況組的參與者更容易接受那些「不對胃口」的對象的邀約,當被問起時,這些參與者則說他們擔心傷害到這些潛在對象的感受。
 
  在第二部分的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選擇拒絕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不吸引人的外表,而是來自於習慣與特質,比如說對立的政治立場以及宗教觀念,比起照片,參與者更能從問卷內容中看出彼此的不相容,而同樣的,假設情境下的參與者在感受到不相容時比真實情境的受試者更傾向拒絕。
 
  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人們會考慮到自己未曾謀面的人的感受而改變自己的決定,也許根據這項研究,可以繼續探討影響其他重大人際決策的因素。
 

 
 
 

14 則留言:

  1. 第二部分的實驗是...?
    也是做問卷然後分成真實情境與假設情境組嗎??

    回覆刪除
  2. 同上對第二部分的實驗有一些疑惑。第二部分的實驗是繼續前一個實驗,問那些拒絕的參與者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3. 覺得很意外~我以為這種避免拒絕的現象比較常出現在東方文化!!
    想不到西方社會也有這樣的狀態~滿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4. 之前有看過類似的影片!
    太良善拉~~

    回覆刪除
  5. 感覺第一段的狀況是少年文浩的煩惱~~ XD
    長句子可以考慮再加個逗號喔~
    (這也解釋了為何人們對於邀約的決定","往往不同於他們在假設情況中的說法)

    實際情況組的參與者更容易接受那些「不對胃口」的對象的邀約?
    可是前面不是寫說他們能夠自己挑選喜歡的對象嗎?
    感覺怪怪的@@是相較起來不對胃口?

    回覆刪除
  6. 想一想這種現像真的有在我身上發生,難怪我明明知道該睡了卻不會拒絕朋友的遊戲戰鬥邀請XDD

    回覆刪除
  7. 實際情境組與真實情境組是同一組吧?要統一比較容易看。

    回覆刪除
  8. 實驗過程看不大懂,「參與者挑選三份他們喜愛的交友對象的檔案,並且可以拿到一些附加資料,包括一張不吸引人的照片,以及填妥的問卷......」挑選喜愛的交友對象的檔案的用意是要看哪些不合他胃口嗎?不吸引人的照片也是根據這個?

    回覆刪除
  9. 實驗過程看不懂+1 QQ
    臭唐趕快來跟我解釋@@

    回覆刪除
  10. 這種情況在不知道有沒有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呢~文浩可以找找看有沒有相關研究XD

    回覆刪除
  11. 疑惑第二部分@@
    真的很貼近生活耶XD有時候會因為顧及對方而答應
    畢竟自己也不希望被拒絕XDDD

    回覆刪除
  12. 覺得很貼近生活,真的會有說說而已和實際上如果要做的話,結果行為卻不一樣
    沒想到是因為不想傷害對方這樣的原因,之前都沒有仔細想過!

    回覆刪除
  13. 感覺沒講完耶....研究方式講很多但結果一筆帶過,很可惜,應該不只這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