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覺察情緒有助於提升飲食健康


文/潘心儀


你是否曾經面臨肥胖的問題,想盡辦法的對體重進行健康管理,而身邊的專家們則會告訴你這時候應該謹慎的選擇食物,購買時需小心的閱讀各食品的營養標示,努力的計算卡路里。的確,當肥胖率上升時,大多數健康方面和專門制定策略對抗肥胖的專業人士都爭相的幫助消費者拒選非營養食品,但他們更專注於教導消費者如何更仔細的閱讀標籤說明和增進消費者的營養知識。但是根據一份刊登在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的最新研究,訓練人們專注在他們的情緒上,可能比專注在閱讀營養標籤更具有控制體重的效能哦。

來自俄亥俄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的作者布萊爾·基德韋爾 (Blair Kidwell) 在文中寫到:「消費者經常是盲目的。」這盲目往往讓我們在選擇時不會多花點心思,而情緒訓練能增加我們對目標的思考。佛羅里達國際大學 (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的喬納森·海斯佛 (Jonathan Hasford) 和肯塔基大學 (University of Kentucky) 的大衛·M·哈迪斯蒂 (David M. Hardesty) 也指出:「我們不僅指出情緒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並且訓練後能夠增強我們對食物的選擇,甚至超越營養知識訓練計劃中,對食物選擇的影響。」

實驗參與者先是被置身於擁有各式各樣的食品和食品包裝的環境中,然後要求他們注意自己和他人正在經歷的情緒。之後再針對他們對自己與對他人的基本情緒辨識進行訓練。訓練後發現,經過訓練的實驗參與者和沒有接受過任何訓練的參與者在選擇健康或不健康的點心時,經過基本情緒辨識訓練的參與者相較於沒有經過訓練的參與者更傾向於選擇較健康的點心。而經過三個月之後,分別測量兩組參與者的體重,發現經過情緒辨識訓練的參與者平均體重下降,而那些沒有經過訓練的參與者體重卻增加了

因此作者總結,與其一直專注在督促消費者仔細閱讀營養標示的教育計劃實施上,不如多加鼓勵消費者增強自身對於與目標相關情緒上的覺察,更能夠協助消費者執行體重的健康管理呢。而情緒辨識的訓練,恰巧能夠增加我們目標相關的情緒思考,從而降低非營養食品如巧克力條等對我們的美味直覺帶來衝擊,讓消費者更加了解自己的感受。運用對情緒的覺察來讓自己做更好的選擇,人們將不只是吃得更健康,他們可能會變得越來越開心,因為他們擁有更加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更在乎整體的福利

此時此刻在努力進行健康體重管理的你,在選擇食品時,仔細注意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的同時,如果能夠增加自己對於食品相關的情緒了解,你將成功的塑造更加健康的自己哦


21 則留言:

  1. 迫不急待要趕快來訓練自己了><
    ps你的來源處可以補上超連結唷~(這樣一點就可以直接看到資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謝謝你^^.
      因為之前都是直接將網址複製貼上,結果發現他不會形成超鏈接><

      刪除
  2. 有些句子過長需要注意一下~
    覺得可以補充詳細實驗設計跟實驗流程,會讓人更能夠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哦,我會在仔細修改,關於實驗設計和流程方面,因為之前找尋原始文獻時遇上需付費的狀況,所以現在還在努力找尋中,稍後會附上。不好意思了><

      刪除
  3. 覺得自己很需要><ㄏ哈哈

    回覆刪除
  4. 有些字的字體似乎不太一樣閱讀起來有點小障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關於中英字體的方面嗎??已經有做調整了,不知道會不會調整後比較好(因為還不大會用blog的編輯程式)

      刪除
  5. 對於情緒影響對食品的選擇感覺有趣。是否和認知也有點關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還蠻像和自我控制有關的:3

      刪除
  6. 覺得可以補充實驗設計跟流程加一~
    建議調整一下文字的行距,會讓人看起來更舒服、容易閱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我想問一下文字的行距在blog的程式中要去哪裡調啊?><
      我只找到文字大小和字形QQ

      刪除
  7. 第二段好多人名有點不容易閱讀XD
    建議英文改成半形比較能和中文區隔開~

    回覆刪除
  8. 增加自我覺察來抵抗誘惑的感覺XD
    最近在研究意志力
    了解自己才能戰勝慾望!

    回覆刪除
  9. 我有個小疑惑
    這個實驗是將受過情緒訓練的人和未經情緒訓練的人比較
    得到接受情緒訓練的人體重管理較好
    可是他並沒有和接受營養知識,標籤閱讀指導的人比較
    怎麼知道兩者的效果呢>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同上,然後想問另外一個問題是所以其實實驗參與者本身就已經知道什麼樣的食物比較健康,什麼樣的食物不健康容易胖嗎?

      刪除
  10. 文章的排版是不是偏掉了呢>< (?
    覺得稍微修改下會比較容易閱讀唷!!^^
    然後想問訓練情緒是怎樣的訓練呀??

    回覆刪除
  11. 能夠因為接受情緒訓練而把體重管理好的人,會不會只有對心因性肥胖的人有較好的效果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我也要來身體力行XDDD
    首行空3格~應該2格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4. 覺得許多嚴就好像都蠻有關連的,感覺裡面提到的情緒控制和自制力、自我管理蠻有關係的~好像如果情緒易失控,就不易控制自己進食的熱量;相對的,情緒易失控,在人際相處上較易因衝動而較多摩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