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憤世嫉俗可能傷害你的大腦健康!

憤世嫉俗可能傷害你的大腦健康!

文/林雨萱

你常常會用嘲諷的態度看待事物嗎?你是屬於選擇不相信其他人的人嗎?那你可能要稍微改變一下了!
一篇發表在美國神經病學學會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老年人們若擁有過於玩世不恭的態度可能會導致老年癡呆症!

過去已經有研究證實,憤世嫉俗和心臟病等的疾病有很大的關聯,而如果可以了解特殊的人格特質,像是憤世嫉俗,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也許就可以降低罹患像是老年癡呆這類疾病的風險。在這項研究中,一共找了1449位老年參與者,他們的平均年齡是71歲,並讓他們測量老年癡呆症,以及使用問卷評量他們的「憤世嫉俗」的程度,其中包含了像是「我認為大多數人會為了達成某種目的而欺騙他人」、「不相信任何人是一項安全的做法」等等問題;
接著把他們分成三類,分別是低、中、高水平。

在平均8年之後,一共找回了622人完成後測;在這期間一共有46人被確診為老年癡呆,調整了其他可能造成老年癡呆的因素,像是高血壓、高膽固醇、抽菸等等之後,發現那些被評為高水平憤世嫉俗的人發展老年癡呆症狀的機率,是低水平的人的3倍!在164位高水平的人當中,有14位被確診為老年癡呆症,而在212位低水平的人當中,只有9位發展為老年癡呆!

雖然比起其他的因素,性格的影響可能很小,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拋棄過去對於每件事每個人都不信任的習慣,用樂觀且正向的態度過生活,也是有益而無害的阿!

原始文章
圖片來源
http://imgfave.com/view/2511625

15 則留言:

  1. 這裡的憤世嫉俗與玩世不恭是想指對於生活用負向角度去看待嗎?
    可以了解一下憤世嫉俗如何評量嗎?生活滿意度??

    回覆刪除
  2. 恕我國文不好,只能偷偷去找玩世不恭是什麼--不莊重、不嚴謹的生活態度(教育部國語辭典)
    1499->622+排除其他可能造成老年癡呆的因素->376 想知道樣本大量流失是因為什麼?(如果都''飛''走也太心酸了)

    回覆刪除
  3. 如何測量老年痴呆症?
    如何將實驗參與者分成不同水平?依據是?
    所以研究是在八年後的追蹤才調整其他影響的因素?沒有事先調查嗎?

    回覆刪除
  4. 一樣想了解「使用問卷評量他們的憤世嫉俗的程度」中的問卷是怎麼測量?用問的還是讓他們寫?內容又是?
    然後建議可以舉一些所謂憤世嫉俗的例子,會更好理解。

    回覆刪除
  5. 贊成格格的意見,可以舉一些例子比較好了解:))

    回覆刪除
  6. 我也認為只找回不到一半的參與者進行後測很大的程度上降低了這項實驗的可信度!!
    而且我也想知道如何對老年人進行憤世嫉俗的測量??

    回覆刪除
  7. 實驗信效度不高。164位高水平的人當中,有14位被確診為老年癡呆症,而在212位低水平的人當中,只有9位發展為老年癡呆。那麼其他1000多人都已被排除,直接受到不到400位的結果,與當初找來1400多位有明顯差異。

    回覆刪除
  8. 好酷喔~
    是說 憤世忌俗 到底包含了什麼情感

    回覆刪除
  9. 以我的觀點來看 憤世嫉俗和玩世不恭應該是不太一樣的ˊˋ
    如果可以對於這兩個名詞有更多的解釋或許會好一些唷 :D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要去定義跟測量憤世嫉俗應該很困難。

    回覆刪除
  11. 我還滿好奇如何將實驗參與者分成不同水平?他的切截點是??憤世嫉俗是之“那種別人幫助了他,他還不信任別人認為別人有企圖的情感類嗎”??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大多數人會為了達成某種目的而欺騙他人」、「不相信任何人是一項安全的做法」......覺得和憤世嫉俗的意思有點出入。
    (外電"Cynical distrust, which is defined as the belief that others are mainly motivated by selfish concerns......")

    回覆刪除
  13. 覺得很有趣!!!
    從現在開始要好好的正向生活了>0<

    回覆刪除
  14. 憤世嫉俗與玩世不恭的意義差別有點大ㄝ~感覺不太恰當喔~

    回覆刪除
  15. 想起我還有一本在圖書館待領的書~別相信任何人
    憤世嫉俗是不是跟敵意有點像阿XD
    這邊好像也沒有提到其中的機轉,有點好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