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長相可能使你成為「黃金右腳」


     
文/劉子雲


       你是否曾經想過,你出生的長相會跟你能否成為一位足球選手有關?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領導的一項研究中發現,一位足球運動員的面部結構能夠預測他在場上的表現,包括他進球、助攻、犯規的機率。
       科學家們從2010年世界杯足球賽的32個國家中,選出大約1000名球員來做此研究,他們統計了這1000名球員的面部寬度與高度的比例(FHWR)。研究結果顯示,中場進攻者的FHWRs較高的人較容易犯規;而前鋒的FHWRs較高的人更容易進球跟助攻。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心理學博士Keith Welker說:「以前關於運動員面部結構的研究主要都是來自美國或加拿大,從來沒有人真正將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拿來做比較。」
       心理學博士Keith Welker和他的同事們會選擇2010年世界杯足球賽的數據來做研究,是因為世界杯足球賽是跨國的一個比賽,可以收集到多種民族在球場上助攻、犯規的記錄,使得面部結構能夠預測球員在場上的表現這個理論,可以推論到各種民族。
       FHWR是用顴骨之間的距離除以眉毛到上唇之間的距離,在過去的研究中表明,高FWHR與侵略行為有相關,包含負向及正向的關聯,例如:高FWHR的人和反社會和不道德的行為有高相關,也和美國總統、公司總裁的高成就有高相關。然而過去的研究並未發現FWHR和特定人群的攻擊行為之間的相關性,這項新研究證實了FWHR跟特定族群的侵略性是有關聯性的。
       科學家們認為FWHR會和侵略有關的其中一種可能性是,男性在青春期時睪固酮分泌較好,進而影響到蛋白質和神經分泌的水平,表現在外表可能是臉龐更寬、體格更強壯;表現在個性上,則是更有進取性、攻擊性。
       所以被稱為大餅臉的男士們不要氣餒,或許你可以成為下一個貝克漢。




14 則留言:

  1. 燈愣!所以這個研究只研究了男生嗎?> <
    大餅臉的女生也想知道能不能成為下一個紀政QQ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高FWHR與侵略行為有相關,包含負向及正向的關聯,其中所指的負向是指侵略行為;正向是指成就嗎?
    或許大餅臉男士也想當歐巴馬XD

    回覆刪除
  4. 上面所寫的結論:面部結構預測足球員場上的表現,覺得跟首段第一句不一樣--長相預測成為足球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個很白癡的問題,FHWRs的s是要表示複數嗎?哈哈~
      同上
      覺得這個研究是在做「面部結構預測球員在場上的表現」,找了已經成為足球員的人做研究。「你是否曾經想過,你出生的長相會跟你能否成為一位足球選手有關?」、「所以被稱為大餅臉的男士們不要氣餒,或許你可以成為下一個貝克漢。」這些暗示面相可以讓人成為足球員的句子可能有些不恰當。

      刪除
  5. 感覺文章的有一直讓思考跳來跳去的情形,沒有辦法很流暢的看完。
    (第二段出現了FHWR,其實可以將第四段的解釋補充回第二段,把相同的東西解釋放在 一起會比較好。還有就是英文的全名可以補充一下喔)


    第一段,「一位足球運動員的面部結構能夠預測他在場上的表現,包括他進球、助攻、犯規的機率。」
    第四段,「這項新研究證實了FWHR跟特定族群的侵略性是有關聯性的。」
    感覺需要統一一下用字與文句。進球、助攻、犯規=侵略性? 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知道女生~~
    (過去研究也只有男生嗎~)

    回覆刪除
  7. 那個『這項新研究證實了FWHR跟特定族群的侵略性是有關聯性的。』所以足球進攻算是侵略行為?
    難怪beckham的兒子Brooklyn也成為簽約的足球明星了XDD

    回覆刪除
  8. 只針對足球員做研究嗎?所以其他類型的運動員不包括此實驗?而且還有女足球員這一部分被忽略了。

    回覆刪除
  9. 覺得前面提到"面部結構能夠預測他在場上的表現"與後面的"FWHR跟特定族群的侵略性是有關聯性的"兩者可以有多一點的相關說明,這樣會比較連貫唷 :D

    回覆刪除
  10. 那不同種族國家的人也適用嗎?

    回覆刪除
  11. 「青春期時睪固酮分泌較好,進而影響到蛋白質和神經分泌的水平,表現在外表可能是臉龐更寬、體格更強壯」
    其實我沒有很理解為什麼臉會變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