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年輕女孩=壞女孩嗎? 情緒智商的影響男女大不同



/莊一清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辣妹過招-Mean Girls》、《回到17歲-17 Again》等等的美國青春校園電影,電影裏頭除了愛情、友情、親情等精彩片段之外,總會順帶提到一些青少年做的壞事,像是翹課、女同學間的言語霸凌、男孩們間意見不合時的拳頭相向等等。但,你知道男女在做這些壞事方面是有差別的嗎?英國普利茅斯大學 (Plymouth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男生會因為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EI)),註1)低,而較容易有做出這些壞事之舉動,但是女生卻非如此,甚至是相反。

研究方法
  普利茅斯大學做了一個比較男女在刺激尋求、情緒智商、還有違法行為三者間關係的研究。研究找了96位參加者,男女各48位(平均年齡為19.76歲),利用研究者自己製作的衡鑑表詢問他們在12~25歲之間所做過表中的哪些的違法行為,例如:逃學、公共場合打架、抽大麻、坐大眾運輸工具不買票、或者是比較嚴重的:酒後開車、縱火、暴力行為等等。此外,他們也被要求填寫兩份問卷,分別用來估計他們尋求刺激與情緒智商兩者之程度,最後再根據每個人的分數來計算三者間的相關。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指出:男生若擁有低情緒智商和高刺激尋求的話與犯罪行為有正相關,但是若擁有高情緒智商和高刺激尋求的話則相反。男生的結果符合了研究者的預期,但女生卻似乎不受情緒智商影響。不論情緒智商高或低,大多數的青春期女性易有犯罪行為,甚至高情緒智商反而會使他們與犯罪行為有正相關。

如何改變
  青春期正是我們年少輕狂的時候,這時是我們追求新奇、刺激體驗的高峰時刻,但是這種特質似乎也讓青少年成為社會上令人擔心的一個族群,尤其是年輕女孩。因為不論情緒的控制能力是否已完善,都可能會有違法行為的產生,而這可能衍生出的其中一種結果就是校園霸凌,特別是女性最常使用的關係性霸凌。我們應該思考的是要如何將這些青少年導向正確的方向,將他們想冒險的衝勁運用在適當的地方!
  
1: 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EI)):為一種表達與管理自己情緒之能力。此外,高情緒智商者也較能夠注意、了解別人之情緒,並給予適當的回應。



26 則留言:

  1. 覺得最後一段統整得不錯!
    在這裡給你兩個小小的建議
    1.刪節號的部分,建議格式統一比較好喔(文中的: 像是翹課、女同學間的言語霸凌、男孩們間意見不合時的拳頭相向"..."等等 and 或者是比較嚴重的:酒後開車、縱火、暴力行為"......"等等。)
    2.平均年齡的部分,建議加個單位(文中的:男女各48位(平均年齡為19.76))

    雖然不知道我這樣建議對或不對><
    不過這篇文章的論述、歸納和排版都相當不錯
    很棒很棒喔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提醒!!!!!

      改了前面的刪節後結果後面忘記改了哈哈~謝謝你~建議很棒唷!

      刪除
  2. 「男生若擁有低情緒智商和高刺激尋求的話與犯罪行為有正相關」和上面的「違法行為」是一樣的吧?!感覺犯罪行為好像是要去偷東西......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恩恩,是一樣的東西~
    哈哈,我也有提到縱火呀XD 其實應該是差不多的吧(?)

    回覆刪除
  4. 是和犯罪行為的"數量"成相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在他的研究中是用數量來表示相關的
      不過我覺得他主要想表達的是擁有高刺激行為追求特質的人比較有犯罪的"傾向"~

      刪除
  5. 請問研究者自己製作的衡鑑表,有進行前測或是信效度的檢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刪節號跟等等兩個可以擇一使用就好囉~

      刪除
    2. 然後衡鑑表那個部分我可能沒有敘述的太詳細,在這裡作補充解釋:
      受試者的第一份衡鑑表是利用一份之前人家研究出來的量表(D45 scale)來做修改,他從裡面挑出35個,然後再加上20個中性行為所編製的,所以我認為是有信效度的,因為只有加入中性事件並不是更改其中的內容~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道你的問題><

      刪除
  6. 這個時期是不是所謂的叛逆期啊??哈哈哈
    所以女生比男生在青春期更加的”勇敢“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哈哈 青春期就是叛逆期呀~
      我覺得會用女生比男生更"難預測"來形容~哈

      刪除
  7. 覺得文章寫得很流暢易讀

    回覆刪除
  8. 寫得滿通順的~
    不過感覺是西方國家的青少年女性比較有可能有這種那麼多違法行為....
    在台灣的社會似乎不常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對ㄟ~這個似乎也有一些文化上的差別(?
      是很有趣論點!!!

      刪除
  9. 文章很容易閱讀~~~
    高EQ的女生也可能有犯罪行為,令人毛骨悚然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害怕嗎仲平A_A
      要好好對待女朋友唷!!!XD

      刪除
  10. 感覺這裡指的EI=EQ的意思吧。結論是女生不論高或低的EQ更多會受自我去犯罪。感覺好瘋狂。和之前的理解有出入。文章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是的,我看但是因為研究中是使用"EI"所以我就沒有更改這個部分~
      感謝~~女生就是複雜的動物呀XD

      刪除
  11. 「不論情緒智商高或低,大多數的青春期女性易有犯罪行為,甚至高情緒智商反而會使他們與犯罪行為有正相關。」是在「高刺激尋求」的情況下嗎?

    回覆刪除
  12. 是的!
    此外補充說明,研究中有提到,青春期的男生女生大部分都有高刺激尋求這個特質~

    回覆刪除
  13. 看完突然在想,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機素與犯罪行為,譬如高量的雌激素容易引起犯罪行為,所以造成無論高低EQ都容易犯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蠻酷的ㄟ~
      所以比較MAN的女生比較不會,但是傲嬌的女生可能就會比較有犯罪行為這樣嗎XD

      刪除
  14. 高低EQ在男女身上出現相異的結果,感覺上了一課耶
    本來以為處理好情緒就比較不會犯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