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高脂肪飲食也有好處? 可延遲小鼠腦老化

文/黃慧珊


現代大部分的人都會避免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特意挑選一些低脂肪的產品,因為他們都認為高脂肪的食品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不過很多人可能都不清楚其實高脂肪的食物不完全只有負面的影響,根據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健康老化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ealthy Aging,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以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共同進行的研究指出,當小鼠攝取高脂的食物會有助減慢腦部的老化。就長遠而言,這樣是開拓了一個可能性去治療罹患早年衰老症的兒童,或是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的患者。

這個研究項目主要是研究一種在DNA修復系統方面有缺陷的小鼠,如果這類型基因缺陷在人類身上出現,會造成柯凱因氏症候群,這種疾病主要導致幼童過早熟性老化,嚴重的甚至在大約10-12歲時死亡。而造成他們過早熟老化的原因,是因為細胞修復機制不斷持續活化,由於細胞過度活化,修復機制不斷消耗細胞的能量,導致細胞突然快速老化。

由於柯凱因氏症候群這個病一直以來都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但經過研究發現,這類小鼠如果攝取高脂肪的飲食,將會有助減慢老化的速度,改善像是聽力障礙與體重降低這類老化的病徵。因此國立衛生研究院的莫頓.施拜-努德森教授( Morten Scheibye-Knudsen)表示:希望高脂肪的飲食能夠帶給他們有益的效果,因為當腦部獲得更多的能量時,就可以有更好的能力去修復已經損害的組織。

研究雖然顯示出高脂肪食物有助延遲老化,不過這研究主要是用在那些基因上有缺陷,而導致老化的人身上,所以對於正常的人來說,高脂肪的食物還是盡量避免,因為這些食物不僅吃多了會容易發胖,也會危害心血管,引發慢性病或者癌症的。

14 則留言:

  1. 看了標題差點以為可以吃高脂的食物了呢(笑

    回覆刪除
  2. +1~讀到第一段"高脂肪的食物不完全只有負面的影響"更覺得我該去儲備熱量冬眠了
    然後想問問第一段"早年衰老症"=第二段的柯凱因氏症候群嗎?
    最後一段"用在那些基因...老化的人身上"是來自其他研究嗎?因為我看前面提到的好像只有老鼠

    回覆刪除
  3. 同上,看了標題和第一段會以為真的可以有很好的理由吃高脂肪的食物了><
    可是在老鼠的研究結果能直接用在人類身上??

    回覆刪除
  4. 題目很吸引我~~~哈哈因為剛開始真的以為可以大肆吃東西了~~

    回覆刪除
  5. 標題真的很有吸引力!!完全是為了可以正大光明吃鹹酥雞進來的XD

    回覆刪除
  6. 「當小鼠攝取高脂的食物會有助減慢腦部的老化。就長遠而言,這樣是開拓了一個可能性去治療罹患早年衰老症的兒童,或是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的患者。」

    覺得不懂治療阿茲海默症跟帕金森氏症的依據是什麼,是因為兩個病也是腦部老化的病症,所以可能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去進行改善嗎?
    因為後面的研究跟文章並沒有提到這個方面的說明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題目這樣下不太好XD
    就像前面幾個人說的 好像可以開心吃高脂肪的食物了,甚至可以從這之中獲得一點好處,可是實際上是這個實驗沒有在人體上進行,而且我們這些正常人吃了大多只是帶來較多的壞處。

    回覆刪除
  8. 還沒看到最後的時候,感覺就是二選一的抉擇,要選擇老化或肥胖呢,變成一個問題。但看到最後有說明,所以放心多了。

    回覆刪除
  9. 文中的高脂肪食物有助延緩老化,應該也是指健康或好的脂肪,而不是速食那些的吧

    回覆刪除
  10. 或許適量的高脂肪食物對政常人也有相同的效果,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研究~

    回覆刪除
  11. 如果是因為高脂肪提供能量給細胞去修復用,那應該可以應用在一般人身上?~希望未來有其他發現~

    回覆刪除
  12. 覺得吸收到新知了(點頭
    不過有點擔心如果有人只讀了第一段,可能就會開始無限大吃了(?

    回覆刪除
  13. 可是脂肪不是也有分很多種嗎?文中似乎沒有別提到,是任何脂肪都能產生同樣效果嗎?

    回覆刪除
  14. 建議標題跟第一段可以再點出這是針對基因缺陷的小鼠,畢竟這研究的推論還無法直接拿到健康鼠身上,更別說是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