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領導者適度的自戀是好事


自戀,當你聽到這個詞的時候,腦中出現什麼樣的念頭呢?有統治欲、自我中心、自我權利感強、自大,或是缺乏同情心?以上大都是負面的特質,也應該是大部分的人對於自戀的想法,但俗話說:「有利必有弊」,每件事物總是會有它的利與弊,自戀也不例外,以下與大家探討自戀對領導的影響。
根據調查,2013年美國總共有65位總裁獲得超過2000萬美金的年度薪酬,史丹佛大學管理學教授查理斯奧萊利(Charles A. OReilly)的研究顯示,自戀型的CEO具有說服力的性格以及進攻性的「自我優先」態度,是幫助他們拿到豐厚收入的原因,自戀的CEO比那些不自戀(而只有自信)的同行得到的薪資更多。
查里斯以問卷的方式調查了32間大型上市科技公司,受訪的員工被要求填寫一份關於他們CEO的性格評估,包括自戀特質評等,如自我中心、自大或是自負,同時,研究團隊翻閱了各個CEO發出的股東信或是會議相關文件,他們找出其中大量提及自己(例如「我」)CEO,以上述方法,查里斯排出所調查CEO得自戀排名,再與他們的薪資作比對並且得出前述的結論,越自戀的CEO的收入較高,但他們同時發現高自戀的CEO與他管理的團隊有高薪資差距,越自戀的CEO此差距越大,且CEO在職時間越長,收入就會領先他的團隊越多,查里斯對於此研究結果表示:「CEO和其他高階主管之間較大的收入差距將會影響一個公司的士氣,導致更快的員工流失以及更低的滿意度」。
看完了查里斯的研究,你可能會想說,自戀果然不是好的人格特質,但伊利諾伊大學心理學教授艾米莉格里哈爾瓦有不同的看法,她以她的團隊研究的結果指出,自戀的人對自己十分有自信,且較不重視他人的看法,這些特質在危機處理時有正面的助益,當公司面臨危機時,較自戀的CEO會較快的做出決定,且不會花很多時間徵得所有人的意見,使得公司能在短時間內就解決問題,避免拖延造成公司更大的損失。除此之外,自戀的CEO通常性格比較外向,所以可以與部屬有較多的互動,進而建立較佳的團隊關係,但就如查里斯的研究顯示的,艾米莉提出警告,雖然自戀的CEO能有較佳的工作效率集團隊氣氛,但時間一長,自戀的負面特質(如傲慢、強橫)會慢慢顯露,漸漸破壞CEO與團隊的關係。

綜合以上兩個團隊的說法,自戀對於領導者的確有正面的影響,尤其在需要立即作決斷的情況下,自戀中的強大自信與低重視他人評價有更明顯的助益,但在其他時候,這種特質可能被視為專斷獨行,而破壞領導關係,所以我想,自戀不是不好,「適度」的自戀對於領導是有好處的,至於如何拿捏自戀的尺度,就是領導者的智慧了。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1/140115132744.htm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5/140528103314.htm
圖片來源:http://ppt.cc/Nf7a

10 則留言:

  1. 真有趣~自戀的CEO竟然比單純自信的CEO的收入來的多!
    可是看起來以長遠團隊關係來說,似乎還是不要太自戀才是好的!?

    小錯誤:也應該是大部分的人"對於的想法">>對於自戀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上課時,有聽過老實說大部分來的病人的丈夫,是自戀性格的,通常都是高階主管。
    還蠻好奇『他們同時發現高自戀的CEO與他管理的團隊有高薪資差距,越自戀的CEO此差距越大』是說越自戀的在工作上也越好因此薪水才會更高??XD

    回覆刪除
  3. 研究團隊翻閱了各個CEO發出的股東信或是會議相關文件,他們找出其中大量提及自己(例如「我」)的CEO,會什麼研究者會覺得這樣可以測量得知其自戀的程度呢?

    回覆刪除
  4. 也想問為什麼大量提及自己會和自戀有關?

    回覆刪除
  5. 自戀和自信是一樣的嗎...?還是相關呀~(鈺自戀的人自信愈高)有種切割不開的感覺><
    不知實驗中是否有定義自戀與自信?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知道為何提到我就算是自戀!?自戀的定義似乎比較模糊....

    回覆刪除
  7. 回覆大家的問題,關於在文件中提到我的次數來判斷自戀程度,這是研究團隊根據另一項研究所採取的方式,該研究指出,自戀傾向與平常言論提到「我」的次數呈現高相關,也就是說越自戀的人,越容易在言論中提到「我」的字眼

    回覆刪除
  8. 請問你是哪位?看不明白你的英文名。第一個自戀的想法是自信。感覺每個人有不太一樣的見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