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為甚麼我們會按它讚?




撰文/何佳圜

        在社群網站──臉書,盛行的現代,許多人都有「按讚」(註一)的習慣。按下許多粉絲專頁的讚已成為一種新的公民參與和公益支持形式。然而,一項新的調查顯示,當臉書用戶點擊了某些公益組織及團體的粉絲專頁(以下簡稱為公益粉專)的讚,並非單單基於「覺得那個公益粉專很讚」的原因。

        挪威的研究機構 (SINTEF) 針對400多名臉書用戶對於點擊點擊公益粉專讚的習慣及動機做了以下調查:

六種不同的動機

        研究人員要求臉書用戶回答三個主要問題。第一,他們是否認為在臉書上按讚能夠實際支持這些公益事業?第二,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按公益團體的粉絲專頁讚?以及,為什麼用戶決定取消某些曾經按過的公益粉專的讚

他們發現有關於點擊公益粉專讚的動機大致可分類為六個不同的形式:
1. 對於該用戶來說,它是公民需承擔與關注的社會責任
2. 點擊粉專讚的基礎為立即情緒反應
3. 想要關注該粉專業面的更多消息
4. 想讓該用戶的好友覺得自己是個關心公益的好人
5. 希望能靠點擊粉專讚,來增加粉專曝光率,讓更多好友看見
6. 以及那些將點擊讚當成一種「已讀」(註二)習慣的用戶群

自我行銷

        在以上動機中,調查者認為大部分的用戶會按公益粉專讚是為了支持公益團體。不過在這些用戶當中,有些用戶不只是單純的只是為了給公益團體「讚數上的支持」。用戶若在臉書上點擊某個粉專讚,不只會提高粉專的曝光率,以後該公益團體的消息都會出現在用戶的動態首頁上面,提供用戶進一步追蹤粉專的後續消息,用戶也可能甚至因此投身該公益活動。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認為由於哪個用戶點擊了哪些粉專讚是被臉書公開的。因此若點擊了公益粉專讚,也會是一個能夠行銷自己形象的方法,或是鼓勵其他人一起來支持公益。由於按讚是一種「低門檻行為」,也就是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和金錢便能達到的行為,因此很容易讓大家做到。因此,研究人員認為臉書借此提供了一個新型的社會責任感和人道主義支持法。

潛在的社會動機(註三)

        臉書上的按讚經常被認為是一種炫耀行為,但這項研究認為,人們按公益粉專讚的動機通常仍來自於,他們相信自己的按讚行為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點的改變。而這個說法也被社會動機理論強化,因為按公益粉專讚,其粉專曝光率將得到加強。論及支持公益,比起開啟搜索引擎找尋資訊和新聞,基於社會動機和情緒直接反應,用戶更有可能點擊讚或訂閱一個粉專頁面。這也是為何按讚被喻為新型的社會責任感和人道主義支持的方法。

     
        因此,下次在瀏覽自己的臉書上的動態消息時,除了瀏覽資訊以外,不訪觀察一下有哪些好友有點擊公益粉專讚的習慣,除了自己也可能因此而一起支持該公益團體,和得到更多的公益資訊,或許也會得到不少有趣的小小心得。


註一

按讚:
(like)為臉書的一種按鈕功能,通常用為表示喜歡一個動態或頁面的動作。而若用戶按了一個粉絲專頁的讚,則用戶的動態消息內便會出現在用戶的動態首頁上面,且該粉絲專業的人氣也會因此提高。此外,若用戶的臉書好友按了一個動態或是專業讚,該名用戶也會在臉書首頁的右方的欄位看見「好友OOO按了甚麼事物XXX的讚」。

註二

已讀:
現代網路流行用語,代表用戶「有看到、已經看過」的意思。

註三

社會動機 (Social Motives):
此篇的社會動機是指人們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有責任 (以及基於這個立場為出發點而做出的行為)。



參考資料

Humanitarian liking on Facebook (ScienceDaily) 

'Likes' provide humanitarian support (ScienceDaily) 





圖片來源

15 則留言:

  1. 只有少數的用戶"又沒有進一步的不是簡單的"「按讚」與公益事業組織或問題
    這是什麼意思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重新修正那一句了!!
      不知道現在這樣的語句有沒有比較好理解一點><?
      謝謝妳的反應:)

      刪除
  2. 我有很多段看不懂,是我Wernicke's area壞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反應!!
      我將一些文句用我認為可能有比較白話通順的方法重打了一遍,另外在文章內將專有名詞簡化的解釋放入,也再新增了一個註釋,希望這樣有更幫助閱讀!!

      刪除
  3. 覺得很有趣~想了解更多><
    ''為什麼用戶決定取消某些曾經按過的公益粉專的讚''的數據有發現什麼原因嗎??(很想知道~

    回覆刪除
  4. 同上,因為在上述有說明實驗者要求回答三道問題有提到『為什麼用戶決定取消某些曾經按過的公益粉專的讚』,但是在之後都沒有見到關於他的消息了
    然後啊,想問這個『以及那些將點擊讚當成一種已讀習慣的用戶群』所以這個動機也是在表達他們的潛在社會動機嗎?還是就只是純粹的,『我習慣了,看到/看過了就按個贊吧』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以現在臉書的普及率來說應該可以不用解釋"按讚"、"已讀"了吧哈哈XD
    再來是想要問一下"點擊粉專讚的基礎為立即情緒反應"中的立即情緒反應是什麼意思呢?

    回覆刪除
  6. 想知道研究者公益粉專的篩選標準是?

    回覆刪除
  7. 點擊粉專讚的基礎為立即情緒反應~~中的立即情緒反應是什麼意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表達的是"看到那篇文章,會有認同或是想按讚以支持"這樣子的情緒><
      這樣會比較好懂一點嗎?我再把它修改一下好了!!謝謝:)

      刪除
  8. 其中是不是還有從眾效應呀?可繼續追踪的議題。

    回覆刪除
  9. 你的應社報告的資料來源XD
    為題中有問到「取消某些曾經按過的公益粉專的讚」不知道來有沒有在提及~

    回覆刪除
  10. 寫得不錯,,很生化活的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