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召喚內心深處的恐懼


文/吳杰霖

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安東尼教授(Antoni Rodriguez-Fornells)的團隊近期發表了一篇研究,討論恐懼情緒在長期記憶中的儲存方式。篇中以電擊模擬恐懼情緒的生成,另以字詞背誦做為恐懼情節記憶;追蹤一段時間後,再觀察實驗參與者對於恐懼情節記憶與恐懼情緒記憶提取情形。結果顯示,恐懼情緒在長期記憶中的儲存方式和情節記憶是分開的,這也解釋了我們遇上某些事所產生的莫名恐懼感來源。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恐懼的記憶揮之不去。努力回想當時發生什麼事了〈是被蛇咬嗎?〉卻記不得,可是內心暗中湧起一股莫名害怕感〈怕草繩〉。是真的全部忘記了嗎?還是我們隱隱記得當時的恐懼呢?

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安東尼教授(Antoni Rodriguez-Fornells)的團隊參考了之前有關恐懼情緒的研究,並針對這現象觸景生懼,卻又記不得做出假設。他們認為,這可能來自於長期記憶中,恐懼情緒的記錄和恐懼情節(引發恐懼情緒的事件的細節)的記錄方式是不同的。當中,人類的長期記憶可被分為內隱記憶與外顯記憶,外顯記憶需要想才能記起(如:昨天晚餐內容),內隱記憶則不需要(如:如何用筷子夾菜)(1)

安東尼教授的團隊找來了86名大學生為實驗參與者,以字詞背誦為作業內容,電擊做為恐懼來源來進行恐懼情緒記憶生成模擬。首先他們將參與者隨機分成受電擊/未受電擊兩組,分別進行字詞背誦,受電擊組於背誦開始後30秒接受電擊。在實驗過程中,記錄兩組實驗參與者膚電反應值作為情緒激起指標(2)。在這之後,記錄參與者逐字背誦的表現,並於二周後再記錄一次。逐字背誦表現是指參與者接受問答,回答實驗者說的字詞是否有在剛剛的背誦內容當中。實驗結果中,在二周後,兩組參與者皆已完全忘記字詞內容;但受電擊組聽到二周前背誦字詞時,卻產生了和被電擊時相似的膚電反應(雖然記不起來字詞)。安東尼教授的團隊由此推論出,恐懼情緒的記錄和恐懼情節的記錄在長期記憶中是分開的。恐懼情緒在長期記憶中,是以內隱記憶的方式記錄(不需要想),而非以外顯記憶方式儲存。

此一實驗結果有助於釐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患者的成因(3),提供PTSD患者解釋在面臨生命重大變故時所產生的恐懼情緒,為何會持續影響之後的生活。下次心裡隱隱然浮現恐懼,卻又不知它從何而來時,試著去接受它吧!
「一朝被蛇咬,恐懼忘不掉」






1整體而言,長期記憶可被分為內隱記憶以及外顯記憶兩大類。內隱記憶是一種不能察覺的記憶,在使用這些記憶時,個體並無意識到正在回憶它們。例如:吃飯時,用筷子夾菜的行為你不用一邊想著之前是如何學會使用筷子,就能自然而然的使用。外顯記憶則是需經由有意識的回憶才能提取的知識,如:我昨天晚餐吃了哪些食物。

2膚電反應為測量人在接收到不同刺激下,引發的情緒所造成的生理變化,皮膚電位改變的程度。人的情緒變化會引起汗腺分泌,進而影響皮膚表面電阻的降低。

3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個人在親身經歷或目睹一或多種創傷事件後所出現的心理疾病,而此事件可能牽涉到自己、他人死亡或嚴重身體傷害威脅。此創傷事件會令個人感到恐懼與無助,而個人會有不斷重新經驗該事件、避免與該事件有關事物,對一般反應麻木,感到焦慮等症狀出現


延伸閱讀:光線喚起記憶



參考資料-1.內隱/外顯記憶
                -2.膚電反應
                -3.PTSD

8 則留言:

  1. 那個我想知道啊,為什麼需要寫兩次關於實驗的方法啊?第一段是你的引言嗎?
    如果第一段非引言的話,我覺得啊可以考慮將第三段的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安東尼教授(Antoni Rodriguez-Fornells)直接寫成安東尼教授就好?

    然後對於恐懼的情節記憶啊,我覺得有些人還是記得住的><
    因為我就對於以前溺水的過程和造成我有恐血的事情就記得好清楚><

    回覆刪除
  2. 第一段是引言
    然後關於記不記得住是個好問題,記憶這東西的"真實性"與"什麼是真實"是個大哉問阿
    1.你認為記得住,我如何知道你記得的是跟當時的情境是全然符合的?
    2.大大說的"記得好清楚"的意思是--能依照時間順序將事件當時的任何細節回述出來嗎?那甚麼是清楚呢?

    回覆刪除
  3. 覺得第一段的引言可以去掉,直接用第二段來開頭會更吸引人而且更簡潔唷!

    回覆刪除
  4. 覺得這句結論...好奇怪@@
    ''下次心裡隱隱然浮現恐懼,卻又不知它從何而來時,試著去接受它吧''
    不知從何而來,又該如何敞開心胸接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好問題~感謝感謝
      我沒解釋到恐懼的定義...大bug

      刪除
  5. 逐字背誦表現是指參與者接受問答,回答實驗者說的字詞是否有在剛剛的背誦內容當中。
    為什麼研究不使用雙盲實驗設計呢?由中立第三者與參與者進行問答,會不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6. 感覺結論並沒有給予解決的方法。只是接受恐懼,那麼會不會變本加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