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猜疑人心能鍛鍊你的社交互動

猜疑人心能鍛鍊你的社交互動

/張安汝

    「生活中處處充滿著猜疑!」,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危言聳聽,但其實猜疑這種行為可是我們人的一種直覺行為呢!回想一下,當你在說服他人或是教導學生時不會去猜想對方想法嗎?你不會好奇對方對你的想法或是對方到底對你的教學理解多少嗎?這樣的猜疑會伴隨著我們的社交互動並行產生。

研究目的
    Jean DaunizeauINSERMCNRS的研究同事綜合了數學建模(1)、實驗心理學及行為經濟學來衡量人們「心理化」的複雜性,並探討「心理化」是如何有效地預測他人行為。

研究方法
    實驗者請來26名參與者並要求他們重複和人工心理化的代理人進行遊戲,且這些代理人的心理成熟度有所不同。重要的是,遊戲過程中參與者皆被告知,無論是參與者間的遊戲對抗,或是賭博遊戲都沒有任何一名新手作為對手的情況。

研究結果
    結果發現,參與者在遊戲為社會化的框架下時能贏過人工心理化代理人,但在非社會化的框架下時則輸給代理人。因此研究表示,「心理化」能使人們透由猜測他人來了解自己,即便沒有任何明確的溝通管道,而這種心理技能可以增加在社會互動的背景之下競爭成功的機會。

研究應用
    另外實驗者目前應用這項研究,來評估自閉症及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這類患者「心理化」過程和學習能力的不同

    所以,「生活中處處充滿著猜疑!」,這或許是我們正在鍛鍊社會化的過程進而增進社交能力呢!

1.數學建模:使用數學方法解決實際應用問題。

11 則留言:

  1. 同樓上,心理化跟社會化的差別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懂心理化是什麼ˊˋ
    另外,那個代理人指的是機器人嗎?或者是電腦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心裡話是指猜測他人來了解自己嗎?

    回覆刪除
  4. 同上就是對『心理化』有點不了解,人工心理化的對手是指說電腦嗎?
    然後我想問什麼是社會化框架和非社會化的框架啊><

    回覆刪除
  5. 同樓上上上上上上的問題~心理化...?
    而且第一段的猜疑...猜測可能跟猜疑不一樣吧(字詞上的解釋),想知道別人的想法或許次猜測吧,疑有懷疑的感覺@@(就字詞上的解釋啦><)

    回覆刪除
  6. 猜疑人心能鍛鍊你的社交互動,標題感覺不夠中文化
    INSERM及CNRS,不懂這是什麼?
    人工心理化的代理人,不知道這是什麼

    回覆刪除
  7. 我記得老師好像有說過盡量不要分研究目的等等,這樣一項項分喔^^

    回覆刪除
  8. " 沒有任何一名新手作為對手的情況 " 是什麼意思呀??

    回覆刪除
  9. 心裡化與社會化的不同?

    回覆刪除
  10. 人工心理化代理人是甚麼阿~?只有經過心理訓練的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