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不要小看呼吸對大腦的影響!


/詳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四 林佳瑾

生命離不開呼吸,我們每分每秒都在進行呼吸這項運動。雖然人常常意識不到自己在呼吸,但這「一口氣」卻能對大腦產生影響!最近有個研究指出了呼吸的一大作用:呼吸可以影響記憶,並且可以調節我們對恐懼的反應。呼吸真的這麼神奇嗎?讓我們往下看吧!


實驗方法與結果
研究人員分析了七名在腦外科手術癲癇症患者的大腦。在手術一個星期以前,為了可以直接從他們的大腦獲得生理數據,外科醫生給他們大腦植入電極,這些電極器能夠很方便地記錄病人呼吸時的大腦活動、癲癇發作的情況,做好手術準備。結果顯示,患者在呼吸的同時,大腦活動會隨著呼吸而改變,特別是負責情緒、記憶和處理氣味的大腦區域(EX:嗅皮層、杏仁核和海馬迴),也同樣會活動起來。

這項研究結果,讓科學家們想要進一步調查呼吸方式與大腦活動之間是否存在關聯性,尤其是恐懼的反應和記憶的關係。研究者請來了60名受試者,第一個實驗中,讓他們觀察和判斷一些圖片,圖片上的人有驚恐和驚訝兩種不同的表情,並要求受試者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指出圖片上的表情;研究者在記錄他們答題時間的同時,還追踪了他們的呼吸方式和大腦活動。結果研究者發現,在看到驚恐表情時,受試者如果是通過鼻子吸氣、而非呼氣的話,答題的速度會更快;但看到驚訝表情時,上面這條規律就不適用;另外如果受試者是通過嘴巴進行呼吸的話,也不會出現上述情況。在另一項實驗中,受試者被要求觀看電腦螢幕上不同物體的照片並記憶,然後要求受試者回憶看過的照片;結果發現,如果他們在記憶照片時是在吸氣的話,他們之後能回想起的照片會更多。

恐慌狀態時,呼吸節奏變快
研究者稱,當我們進入「戰或逃」模式時,為了給身體供應更多氧氣,我們的呼吸會加快,讓我們能夠快速識別危險並進行高效記憶。其中研究者之一、西北大學醫學院的神經學助理教授Christina Zelano稱,“當我們處於驚恐狀態時,呼吸節奏會變快,我們吸入空氣的比例會比冷靜狀態下大大提升。這是我們身體對危險的天然反應,呼吸加快,大腦也會迅速活躍起來,因此能夠對周圍的危險有更快速的反應。”最後,這個研究顯示,呼吸不僅僅是我們獲得氧氣的必要,也在大腦的活動和行為中有著重要的作用。談到大腦功能,就會使我們聯想到大腦當中的記憶力!

女人比男人擁有更好的記憶力
研究顯示,年齡在45-55歲之間的女人,即使經歷了更年期記憶力下降,仍然在所有記憶力測試中表現更好。

儘管在更年期記憶下降,女性在記憶測試中勝過男性
受試者為21245歲至55歲的男性和女性。實驗過程用一系列具有挑戰性的測試被用於評估受試者的情景記憶、執行功能和語義處理能力。認知測試則被用於測量言語智力。研究者比較了男性和女性的表現差異,以及女性在更年期前、更年期中和更年期後的表現差異。

結果顯示,女性受試者的表現優於男性受試者,且更年期前和更年期中的女性得分比更年期後的女性更高。這些實驗結果被連結到雌激素水平上升,而與絕對年齡無關。隨著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女人會發現學習和獲得資訊越來越困難。然而,她們仍然可以有效地保持和鞏固原有的記憶。這項研究顯示大腦的不同部分都受了影響。雌激素水平在更年期的降低也被發現與海馬迴的活力直接有關,這直接影響大腦的記憶功能。
增加呼吸量讓大腦更活躍

看到最後有沒有覺得自己對呼吸對大腦的功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呢?以及希望上述的研究結果可以幫助大家理解記憶能力的哪些變化是健康的老化過程哦!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8 則留言:

  1. 研究的說明很清楚,不會覺得艱深難懂,結構也很清晰!

    回覆刪除

  2. 1. 第一個小實驗—驚恐、驚訝表情的呼吸方式
    第二個小實驗—在記憶照片時是在吸氣的話,他們之後能回想起的照片會更多。
    可是結論在於當我們進入戰或逃模式時,我們的呼吸會加快。實驗跟所推的結論好像有些差距耶~~~~~
    2. 而第一個研究到第二個研究銜接不太好,有點跳到另外一個領域的感覺
    3. 最後結論希望可以將第一個研究和第二個研究結合在一起,不然會讓人感覺是兩篇不同研究放在一起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第一個實驗有扣緊主題,但我不太明白第二個實驗的用意是?感覺跟主題即第一個實驗沒什麼聯結,頂多有碰到一點點邊(記憶力),或許可以以其他實驗取代

    回覆刪除
  4. 中間轉折有點太大,可以搭座橋梁或找些比較符合的例子

    回覆刪除
  5. 文章用詞淺顯易懂,不過戰與逃那段連結到記憶力這地方有點跳~

    回覆刪除
  6. 1.指出圖片上的情緒,所以是一張圖片上的表情並非佔滿整個圖片,而是一小區塊,所以參與者需要指出來在哪裡?還是回報這是驚恐或驚慌?
    如果是前者,那參與者在搜尋表情時,必須全程吸氣或吐氣,才能被算入嗎?
    2.第一個研究的結果沒給明確的結論,要看多次才能似懂非懂
    我理解成
    處在用鼻子吸氣狀態(大腦充氧)跟呼氣狀態(大腦並非充氧)時
    (依「通過鼻子吸氣、而非呼氣」理解出來的)
    能影響辨識驚恐情緒的速度,跟記憶照片的量
    但是你又說用嘴巴呼吸(情緒圖片)就沒有這樣的狀況
    所以我理解錯誤?
    重點其實是用「鼻子」呼吸,而不是大腦充不充氧?
    但下一段的重點又是攝氧量的多寡影響。
    所以研究的結果到底要著重什麼?

    3.第二個研究完全沒提到「呼吸」跟「鼻子」
    提及的用意是什麼?

    4.最後一段沒有幫讀者做結論(這不是最後一段存在的目的嗎?)

    回覆刪除
  7. 額,最上面的圖嚇到我了XDD
    「戰或逃」模式後面補充一下英文比較好噢!

    回覆刪除
  8. 結尾有點太簡略了XD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