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深吸一口氣!隨呼吸脈動的記憶力

深吸一口氣!隨呼吸脈動的記憶力

文/心三 林翔中 
圖/詳見連結
你有想過,吳「呼吸」林「記憶」,這兩人之間有什麼關係嗎?最近的氣溫終於有了冬天的感覺,記憶小姐漸漸發現自己其實對呼吸先生相當的在意;呼吸先生的步伐節奏一步步都影響著記憶小姐在台上的表現。

呼吸不只是呼空氣與吸空氣那麼簡單而已!一份於2016年12月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呼吸的節奏會影響記憶與恐懼相關的情緒反應。研究者發現,當我們在吸氣時,辨別恐懼表情的反應會特別的快;吸氣時所記憶的圖片,也會比較容易於我們回憶時被喚起。但是,更加神奇的是若是使用嘴巴呼吸時,這效果就憑空消失了呢!  


呼吸之間辨表情

來自西北大學的科學家,在七名即將接受腦部手術癲癇病患的腦中植入了電位記錄器。目的在確定發出癲癇訊號的大腦部位在哪。不過,這卻發現了大腦發出的電訊號會隨著呼吸而脈動著。邊緣系統的腦區隨著呼吸,在吸氣時達到最活躍的高峰。但是,研究者也發現當病患們採用嘴巴呼吸時,那樣明顯的脈動卻不見蹤影。值得一提的是,出現脈動的腦區正是我們大腦的邊緣系統。邊緣系統包含著我們熟悉的杏仁核、海馬迴等腦區。杏仁核主要與情緒有關,特別是恐懼方面;海馬迴則是與我們的記憶相關。也可以這麼說,海馬迴就是記憶小姐的住所 。

發現了腦區會隨著呼吸脈動之後,這群科學家們設計了兩項實驗並招募了健康的實驗參與者。想要來看看,這樣的脈動是否會順理成章地影響這些腦區的作用呢?第一項實驗針對杏仁核的功能做設計,主要的實驗過程是要求參與者們辨別驚訝、恐懼的表情,且越快越好。這項實驗結果發現,吸氣時辨別恐懼的表情的速度快過吐氣的時候;但辨別驚訝表情的速度在吸、呼氣時卻沒有差異。同樣的流程也要求另一半的參與者使用嘴巴呼吸下去進行,實驗結果與當初發現的電訊號結果相吻合:當人們使用嘴巴呼氣與吸氣時,辨別恐懼與驚訝表情的速度沒有差異。

吸氣增記憶

第二項實驗則是針對海馬迴腦區的功能設計。首先,參與者們會先看過一輪物品圖片。圖片與圖片的間隔時間是隨機的,為的是讓各圖片在不同的呼吸期間被參與者看見。隨後休息二十分鐘。休息結束後,之前看過的圖片(舊圖)會和同數量的另一組新圖混合,呈現給參與者並要求再認出舊圖。這邊的結果不以速度呈現,而是再認的準確率。結果也與電訊號結果相符,不管是記憶(輸入)時,還是回憶(再認),若是圖片是在吸氣階段呈現出來,準確率都相較於呼氣階段還要高。同樣的,如果用嘴巴呼吸則不會出現這樣的效果。

研究者提到,相關的動物實驗其實早有證明腦區會與自然呼吸的節奏同步波動著;但是有關人類腦區的呼吸波動,在此實驗之前尚未有直接證據被提出。這個實驗也揭露了鼻中氣流的重要性。若是氣流被導引到嘴巴的話,腦部的同步性就會消失。

新興記憶法,呼吸幫幫忙

如果以演化角度來想,緊張、危險的情境下的我們會心跳和呼吸頻率會加快。這除了可以提供逃命時四肢運動需要的氧氣之外,更快的呼吸代表我們有更多的吸氣階段。而吸氣階段所帶來的腦區活躍,可能可以幫助我們記下危險、辨別危險和恐懼的事物等等。這樣的效果說不定讓較多擁有這種呼吸同步性的原始哺乳類的老祖宗活了下來,而我們人類正稱接下來了。

到了現代社會,多的不是危險的野生動物,多的是耗腦力的壓力工作與課業。了解到如此奧妙的腦部特性後,若能加以應用不知該有多好。筆者想到:如果每個要記憶的單字或事物都停留一個呼吸,使其都曾在吸氣階段輸入進大腦,如此會把單字背得更熟嗎?當然這並未有學術研究驗證獲支持。但是,吸氣時與吐氣時的感受的確明顯不同!曾冥想或打坐過的讀者應能有所共鳴。呼與吸,有時呼吸就是一份美好!讀到這裡,給自己一個深深地,吸,吐。
畢竟,呼吸先生跟記憶小姐兩人是已經被證實在一起了!




參考資料:

  1.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2016, December 7). Rhythm of breathing affects memory, fear: Breathing is not just for oxygen; it's also linked to brain function, behavior. ScienceDaily. Retrieved December 27, 2016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2/161207093034.htm
  2. Zelano, C., Jiang, H., Zhou, G., Arora, N., Schuele, S., Rosenow, J., & Gottfried, J. A. (2016). Nasal Respiration Entrains Human Limbic Oscillations and Modulates Cognitive Functio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6(49), 12448-12467.

9 則留言:

  1. 覺得呼吸先生與記憶小姐的比喻相當有趣XD
    這篇寫得很好,很流暢喔~

    回覆刪除
  2. 好奇的是,為甚麼用嘴巴呼吸就沒有這樣的效果了?文獻中有提到嗎?
    第二段提到:呼吸的「節奏」會影響記憶與恐懼相關的情緒反應似乎和內容有點出入,後面講的好像是呼吸的階段(像是在『呼氣』還是『吸氣』的部分)不同會影響。
    首段開場獨特,引起興趣,通篇流暢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篇覺得有學到一個學習的好方法xdd
    文章通順 可是大腦邊緣系統 各部位那邊覺得很多專有名詞xdd

    回覆刪除
  4. 那個你的研究跟佳瑾一樣耶!!!Rhythm of breathing affects memory, fear: Breathing is not just for oxygen; it's also linked to brain function, behavior 先貼先贏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會覺得有點太學術(會有點生硬),雖然已經描述得很清楚了
      希望可以多一點跟生活連結的地方

      刪除
  5. 小劇場有點有趣XD
    排版有些壓迫,敘述科學方法的時候可以在親切一點

    回覆刪除
  6. 第一段很有趣!
    但內文在描述實驗部分有點難親近,專有名詞多,敘述手法有些生硬不好下嚥, 如果連對我們已有學過相關知識的人來說都需要很認真看,對一般讀者是不是真的不太友善?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你的開頭跟結尾,讓人看得很愉快
    但中間實驗敘述可以再調整一下,讓他整體看起來再輕鬆一些,讓整篇文章的語氣可以比較一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