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潛藏在你我身邊的關係殺手

「phone pictur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詳請見文末     文/心理三 黃炳儒
猜謎時間到啦,請各位來猜一道謎題。它像眼睛能將美景盡收眼底,它能飛鴿傳書,將訊息傳到很遠的地方,它是一顆穿著蜜衣的毒藥,讓人對他深深著迷卻不會察覺它的危害。

 大家都猜到了嗎?答案就是:手機!它是現今多數人手中不可或缺的一項產品,它讓我們可以與世界的另一頭聯絡,讓我們可以透過螢幕與遠方的人互動。除了與人的連結,手機也是我們獲取大量新資訊的來源。其中,app的多元性對人們有巨大的吸引力。新奇好玩的遊戲app每天都在上架,社群app的便利性日新月異。這些app讓我們花在手機上的時間大幅增加,也悄悄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有了手機後,我們漸漸不再書寫卡片、明信片與遠方的朋友聯絡,訊息按一按,傳送!不管多遠的朋友手上的手機就會立刻震動。有了手機,在與朋友的聚會中,就算大夥千里迢迢地來赴約了,很多人仍低著頭滑手機,交談甚少,只剩餐具敲擊盤的的聲響或手機裡搞笑影片的罐頭笑聲。究竟手機對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影響有多大呢?

PrzybylskiWeinstein做了個有趣的實驗來了解手機對我們的影響。他們找來了一群人參與實驗,這群人彼此互不認識。隨機將這群人分配為兩人一組,並請他們在一獨立空間聊天,聊關於他們自己一個月內所遇到的趣事。空間中包含兩張椅子(圖一中的3),椅子旁邊有張上頭放著一本書的桌子(圖一中書為2)。在這些組別中分成兩個情境,一個情境是在桌上放著手機(圖一中1的位置),而另一情境則不是手機,而是小筆記本。在他們聊完天之後,讓他們填寫對雙方關係的品質及親密程度的量表,結果發現在有手機的情境下,雙方填寫的關係品質及親密程度大多都比筆記本情境下的人填得來的低。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示手機存在於交談的空間中,但並未使用它的情境下,它卻已對雙方交談過程中的感受產生了負面的影響。

圖一

PrzybylskiWeinstein得到這樣的結果後,又設計了一個新的實驗,想知道在怎樣的情境下,手機的存在對於人與人聊天時的影響最大。在這個實驗裡,也是找來一群彼此不認識的陌生人,一樣兩兩一組,然後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聊天情境有手機,一組則是筆記本。另外在這兩組裡又分配他們是聊有意義的話題(去年發生的一件最有意義的事)或是聊一個隨意的話題(對於塑膠樹的看法)。在聊天結束後,請他們填寫除了關係品質與親密程度量表外,還有信任及同情心量表。結果顯示,在討論隨意話題時,有手機或沒手機的情境下聊天者填寫的量表結果差異並不大,相反地,在討論有意義的話題時,出現了明顯的差異,在有手機的情境下填寫的量表中,有人覺得彼此的關係不佳,甚至出現很糟感受,信任與同情程度也較低。

原來手機對我們影響這麼大!手機提供我們與世界的連結,但當它提醒我們有廣大網路可以連結的同時,也干擾了我們與周遭事物的連結。在聊天過程中,就算手機僅僅是擺在那,它就會使我們分心,而無法專心於傾聽與給予別人適當的回應,這可能是手機存在會影響我們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原因吧。知道這點後,我們能做些甚麼呢?很簡單,就是放下手機吧!像是在聯誼的場合中,不要因為氣氛尷尬而把手機拿出來滑,把它放在背包或包包的深層拉鍊裡,鼓起勇氣去講個笑話給喜歡的女孩子聽獲邀他去跳段舞吧!在與好友的聚會中,別讓團購群組裡的訊息吸引你的注意,把手機轉成勿擾模式並好好的傾聽好朋友說他遇到的趣事吧!在公司開會的時候,不要讓周末的聚會邀請影響你的心情!把手機遺留在辦公桌上並專注於讓老闆了解你的企劃吧!當你發現聚會上的人都在滑手機時,不要也從眾拿出手機,提醒大家將手機手起來並號昭他們一起加入話題吧!通則就是,讓手機與你暫時分開。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需要雙方專心地投入,所以除了自己之外,也要提醒對方不要受手機的影響。允許自己與那些通訊軟體暫時分離,能讓自己專注於手上的事物,並能降低它對我們的干擾。其實嘗試幾次之後,會發現在這些與手機分離的時刻,就像是本來烏雲蔽日變成撥雲見日般,對於周遭的發生的事能較清楚的感受,拋棄了那些與外在的連結,更能擁抱身邊的朋友、家人們。


參考資料:
1.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how-your-cell-phone-hurts-your-relationships/
2. Andrew K. P., & Netta Weinstein.(2012). Can you connect with me now? How the presence of mobil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fluences face-to-face conversation quality.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1–10.
圖片來源:
https://www.flickr.com/photos/91262622@N02/14048254183

6 則留言:

  1. 開頭的猜謎遊戲會讓人想知道答案而趕快看下去,好心機XD
    敘述簡單明瞭,平易近人,看完也很有收穫,一直都知道滑手機會影響,現在才知道原來手機光擺著就有影響,主題選擇很棒!

    回覆刪除
  2. 1. 開頭很新穎,滿有趣的
    2. 想知道為什麼在並未使用手機的情境下,手機對雙方交談過程中的感受產生了負面的影響。(但也可能是研究者沒有做推論)
    3. 第一個實驗跟後面實驗得出的結果會有些矛盾「在討論隨意話題時,有手機或沒手機的情境下聊天者填寫的量表結果差異並不大」,可是第一個實驗是有影響的QQ

    回覆刪除
  3. 是說~研究者的名字怎唸啊!
    題材不錯 有不同之處

    回覆刪除
  4. 題目跟內文的連結可以再明顯一點,提到手機之類的
    第一段很可愛
    最後建議的部分有點老調重彈
    或許可以加點你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第一段的標點符號我覺得可能要再想一下,我看得有些卡
    然後app如果可以轉成中文會更好XDD

    回覆刪除
  6. 標題聽起來很強!!XD
    用猜謎來開場很有趣欸~~學到一個新手法XD
    想知道為甚麼另一個聊天情境是使用筆記本,不知道研究是否有多做說明?好奇XD
    另外,有房間的配置圖好理解也好可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