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幸福,在你我之間

幸福,在你我之間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三 鄭茜馨


如果人生是一場投資,那麼現在握有本錢的你,應該將資本投向何處才能得到最大報酬呢?

有許多人的人生朝著財富、名譽、成就等目標前進,大家普遍認為努力工作、擁有良好經濟狀況的人能夠過上所謂「幸福美好的日子」。所以即使夜幕低垂,學生們、上班族依然坐在補習班裡、辦公室裡如同赤陽的日光燈下,即使屁股都要長根了,皮膚都要曬出洞來了,卻依然埋頭苦幹。或許以下這個號稱史上歷時最久的研究能為大家鬆開一點緊繃的神經。

任何偉大的宗教或包羅萬象的哲學思想,都在討論著今生或來世的快樂問題。「幸福快樂」諸如此類的議題,真是人類歷久彌新的主題。因著各種領域透過生理的角度、心裡的角度、經濟學、政治學等等,各種不同的觀點對此命題提出見解,也讓我們夢想中的「幸福快樂」發展成愈發多采多姿的模樣。然而,大多數的研究都是使用讓參與者回想過去的記憶或使用控制的方式介入一些因素來觀察參與者的反應,但這些都可能造成在推論快樂的原因時發生謬誤。例如,前者研究方法可能因為我們的回憶資訊不正確而影響研究結果;後者研究方法可能產生實驗中所模擬的情境無法套用到現實中的窘境,意即實驗結果只能在某種特別被操控的情境中適用。那麼,如果我們能夠清楚地觀察到人一生的全貌呢?如果我們可以掌握他人生起承轉合的每個細節的話,我們是否能從中挖掘、歸納出幸福的奧秘呢?

這個古老的故事從1938年開始,一個野心勃勃的計畫在哈佛成人發展研究中心悄悄發芽。當時,中心的研究團隊對於「究竟是什麼關鍵導致人生的成功?」感到好奇,因此徵求了兩類男性作為觀察對象,打算對他們進行長期追蹤,記錄他們人生的發展,並透過各類分析試圖研究出「人生成功者」的特質。一群人為那時的哈佛大二男學生;另一群則是來自波士頓貧困地區、17歲左右的男孩們;總共有724位參與了這個長期研究。

此處所謂「成功」的定義包含了身、心靈的健康,即要保持一定的身體健康程度,心靈狀態則是參與者自己主觀判定為快樂者。

為了能夠完全地查看這些人的人生全貌,研究者會定期為他們做醫療檢查,記錄其身體、心理的健康狀態;親自到家中訪談參與者;請他們填寫相關問卷,了解他們各階段的就業情形、婚姻狀態、性生活……一切你想地到的生活細節,都被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了。

這個長期研究進行了將近快要80年的時間,直到現在(2016年),依然在持續著。在這段時間裡,這群人經歷了二戰、金融海嘯、經濟復甦;有些人窮困潦倒、有些人飛宏騰達;有些英年早逝、有些則是退休安度晚年。如今還活著的參與者,都已經變成白髮蒼蒼的高齡老爺爺們了。研究者現在依然持續地對他們的妻子、後代子子孫孫進行研究。

這個歷時如此之久、耗費了眾多人力資源與成本的研究,最終究竟得到了什麼結論呢?

研究者發現,在47歲的人際關係狀態,比起其他的因素(是否有好的婚姻、是否有好的工作……等等)更能預測晚年的幸福感。這意味著,與他人之間的關係狀態可能是影響我們幸福人生的一大關鍵!

研究中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當這些人的教育程度、肥胖問題、菸酒成癮的問題都被控制住後,他們的社會階層、智商、經濟狀況,將不再影響個人的幸福感。

那麼到底是什麼影響了我們的幸福感呢?

65歲抵達人生繁盛狀態的參與者中,93%位在年少時期都與手足有良好的關係。與他人維持良好的關係的人們,相較於獨來獨往者,身體比較健康、心靈也比較快樂。數據顯示,社交活躍者比較長壽;而較常感受到孤單的人們,則容易在中年時健康出現狀況,且腦部提早退化的情形比例也較高,甚至在早逝的人當中,有許多是生前較不擅人際關係者。

簡單來說,影響我們人生幸福的重要關鍵,不在於睥睨眾人的高成就、也不是巨額財富,而是在於你我身邊的那個朋友、那個伴侶,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影響我們人生幸福的重要關鍵。

誠如西賽羅所說————即使你享受幸福,享盡榮華富貴,要是沒人像你那樣衷心替你高興,怎能有莫大的快樂?同時,處在逆境時,如果沒有人把它當作比你更沉重的重荷,必然更難以忍受。

也有人說:「快樂是一顆糖,幸福,是將這顆糖和別人分享」

原來幸福的青鳥從來未飛向遠方,只在近處為我們哼唱:「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至於如何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這又是另一個重要課題了。總之,這個號稱史上最久的研究在提醒我們————是時候該離開電腦遊戲、離開電視機,抬頭看看你身邊活生生的人吧!他們才是你幸福的根源啊!





參考文獻:

9 則留言:

  1. 可以明顯感受出此篇文章想要提及的幸福感,結論也很明確,若是能在文中加入一些生活小例子或小故事,可以增添讀者的興趣,也能讓文章更精采哦!

    回覆刪除
  2. 1. 「大多數的研究都是使用讓參與者回想過去的記憶或使用控制的方式介入一些因素來觀察參與者的反應,但這些都可能造成在推論快樂的原因時發生謬誤」這個若可以用口語化一點的說法會比較好,主要是怕不懂實驗法的大眾難以理解
    2. 「在47歲的人際關係狀態,比起其他的因素(是否有好的婚姻、是否有好的工作……等等)更能預測晚年的幸福感。」既然這裡強調了年紀,可以建議讀者可以在47歲前努力發展人際關係之類的~
    3. 開頭很有趣,會引起好奇心。結尾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3. 文字將底頁染成暖黃色了!

    回覆刪除
  4. 整體流暢,但若能在提醒讀者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後,也給予一些維持人際關係的小建議會更好,否則讀晚整篇文章知道人際很重要,卻不知該如何做

    回覆刪除
  5. 段落建議集中一點
    結尾很溫暖:)

    回覆刪除
  6. 第三段"也讓我們夢想中的「幸福快樂」發展成愈發多采多姿的模樣。"這句的發展成愈"發" 是多一個發字嗎?
    想知道研究是否有提到"在47歲的人際關係狀態,比起其他的因素(是否有好的婚姻、是否有好的工作……等等)更能預測晚年的幸福感"的原因~

    回覆刪除
  7. 開頭的「即使屁股都要長根了,皮膚都要曬出洞來了,卻依然埋頭苦幹。」寫實到我好難過啊QAQQ
    結尾很溫暖,但如果可以跟開頭有些呼應就好了。畢竟前面的情境是「累得要死要活」,但後面卻只說「不要再玩3C了」,感覺不太對@@

    回覆刪除
  8. 1.看到標題,我以為是愛情;看到第一段,我還是以為是愛情;接下來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愛情...吸引人,成功了,同時,混淆,也成功了
    2.參與者..老師有說過:盡量不要用。還有太多的研究專有名詞了
    3.前者研究方法...後者研究方法..何不乾脆分成兩個來講?「或是使用控制的方式介入一些因素」啥?後面才知道是模擬情境...,何不考慮搬到前面就講,這是舉例還是真有其研究?
    4.「研究中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這裡讓我以為人際關係不是重點轉走了。下一段的問句「那麼到底是什麼影響了我們的幸福感呢?」我以為你要講第三個東西,結果你又轉回來人際關係...很錯愕

    回覆刪除
  9. 飛宏騰達-飛黃騰達
    很振奮人心,很溫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