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熱戀中的你,小心專注力下降了喔!

/高醫心理三 劉安慈

/高醫心理三 劉安慈
剛踏入戀情的小美與小明,感情漸漸的升溫,進入了熱戀時期,每天甜言蜜語,深陷在粉紅泡泡堆裡,不時都會思念一下對方,有時甚至會想到連自己也痴痴地笑或是臉頰發紅,但小明跟小美卻沒有注意到,自己在思念愛人這快樂的過程中,專注程度也跟著下降了呢!

熱戀者的腦中發生了什麼事?
當我們墜入愛河時,所出現的暈眩感、怦怦亂跳的心跳、發燙的臉頰和出汗的手掌等現象,都是戀愛時,大腦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所引起的,這些化學物質包含了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腦內啡、後葉加壓素等。多巴胺Dopamine是腦中的快樂物質,初戀及長期的戀情均能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藉由它來傳遞戀愛中的亢奮和愉悅感;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NE)是一種壓力賀爾蒙,當遇見喜歡的人時就會分泌,讓人心跳加速、興奮激動、產生小鹿亂撞的感覺;腦內啡Endorphin)則在轟轟烈烈的愛情之後,用以維持情感的物質,其可以讓人感受到安逸、溫暖、親密的感覺;最後,愛情過了熱戀期,某些化學物質便會逐漸消退,雖然會失去興奮感,不過同時也會進入依附期,發展出較為成熟的兩性關係,這時,後葉加壓素Vasopressin)會開始成為控制愛情忠誠度的關鍵激素,使人在依戀情緒方面繼續發揮作用。如此多的化學物質讓我們在愛情當中,對另一半產生慾望、吸引力,進而到依戀的感覺,但美國羅耀拉大學的派特穆姆久教授(Pat Mumby)卻認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對我們不利,他認為愛情是盲目的,這些化學物質會讓我們傾向合理化另一半,只看到自己想看的。

熱戀者的認知控制
那熱戀中的人的大腦到底是如何注意愛人的呢?萊登大學的凡史丹伯根教授等人Henk Van Steenbergen)針對愛情中的大腦認知控制,也就是注意力,做進一步的探討,他們想知道熱戀者是否會比較專注在另一半而非其他事物上面。研究團隊找來了43位少於半年戀愛經驗的學生,請他們填寫一份愛情程度的問卷,用以評估到底有多愛另一半,並旁側抑制測驗[註1]與叫色測驗[註2]來測量其專注能力。於測驗後的十分鐘內,一邊聽音樂,這音樂會使他們產生浪漫的情緒,並一邊寫過去發生過的浪漫事件或是專注在浪漫的插圖上面。結果顯示,愛情的強度和注意力的程度有關,這與過去的研究結果大不相同,過去認為,人們保有長期的浪漫關係,需要有忽略干擾訊息的能力,也就是認知控制與抵制誘惑,對保持長久的愛情是相當重要的,但凡史丹伯根卻認為剛好相反,他認為愛的越深的人,會花大部分的腦力來思考他們愛人,因此比較難專注在其他事情上面,而有較少注意力的人,也就是愛的較淺的人,雖然不會花很多時間思考另一半,但會比愛的較深的人,經歷更多強烈的愛情感覺。因此,凡史丹伯根認為,注意力與愛情之間的平衡是維持長久愛情的關鍵。

讓熱戀的你,偶爾清醒過來
綜合上述,大腦中的化學物質會讓你開始一段美好的愛情故事,但同時的,你的大腦卻也因為你進入熱戀期,而讓你比較專注在另一半,而非其他事情上面。因此,下次當你身處在熱戀時期,別被愛情沖昏了頭,只看到愛人的美好,還是需要偶爾讓自己清醒過來,多分配點時間給自己或工作,建議可以列出時間分配表,事先計劃今日的行程,並且盡量完成,可此可以增加你在事情上面的專注力,減少一直思念愛人的腦力喔!

1:旁側抑制測驗(flanker task)指針對中間的目標物做反應時,兩旁的干擾物會影響反應時間。當目標物與干擾物是相反方向的反應時間會比相同方向反應時間長,這是因為大腦必須花資源去抑制干擾物,解決方向相反的衝突,導致反應時間變慢。
2:叫色測驗(stroop task指受到自身對字義的認知影響,進而干擾對於色彩的判斷,因此花費較多反應時間回答問題。當受試者被要求回答某個顏色與字面意義不同的字詞時,往往使得受試者反應速度下降、出錯率增加。反之,若相同,反應時間縮短。

參考資料:
http://bernhard-hommel.eu/Reduced%20congnitive%20 control%
20in%20pass ionate%20lovers.pdf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2/140206155244.htm

圖片來源:https://stocksnap.io/photo/YNI4E0XAAS

8 則留言:

  1. 1. 在實驗結果,建議可以先簡單描述實驗做出來的數據
    如「結果顯示,愛情的強度和可以聚焦的程度有關」利用數據比較譬如愛情強度不高的→測驗所花費時間多2秒(諸如此類的)
    再另起一段進行推論(研究者的想法和過去研究的比較)會比較好
    不然推論那邊會有點亂
    2. 「保有長期的浪漫關係,需要有忽略干擾訊息的能力,也就是認知控制與抵制誘惑,對保持長久的愛情是相當重要的」
    建議可以用實際例子或簡單的話來講解
    3. 不太懂因愛情而分泌的化學物質和這個實驗的連結,可以再多連結一點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第三段比較語句的編排 使我重複看了幾次才疏通了思路
    可以斷句 其實~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愛情的強度和可以聚焦的程度有關",並沒有再多做解釋,是正相關還是負相關呢?
    看完熱戀者的認知控制那段,我還是不懂什麼是認知控制
    "而有較少認知控制的人,也就是愛情程度較低者,雖然不會花很多時間思考另一半,但會比具有較高認知控制水平的人,經歷更多強烈的愛情感覺",這一段我看很久,真的還是看不太懂
    看完整篇文章,不明白為什麼要特別提到那些化學分子,感覺跟文章想講的東西沒什麼聯結,就算有提到他們可能對我們不利,但也只稍微提到,完全沒有多做說明

    回覆刪除
  5. 副標建議要粗體跟空格,會比較好辨認

    回覆刪除
  6. 第三段的後半部有點難懂~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第一段簡短有力=)
    但各段的小標題「熱戀者的大腦」、「熱戀者的認知控制」可以給他加粗、加空格,會比較清楚一些,畢竟加小標的目的就是為了清楚標示吧?

    回覆刪除
  8. 1.少於半年戀愛經驗,所以是經驗過熱戀?還是正在熱戀?
    2.「叫色測驗」有其他名稱吧?「叫色」容易跟前面的文字連在一起,造成理解上的混淆
    3.認知控制的研究結果「愛情的強度與可以聚焦的程度有關」跟後面的結論看不懂,從哪裡推過來的?
    4.提及了化學物質對愛情的優點,說是不利,怎樣不利?可以多著墨如何造成不利
    5.兩段連結不強,例如:愛情相關的化學物質如何影響專注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