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每到半夜就胃口大開?

             
                              圖/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三 吳宛庭
      你是否覺得三餐中晚餐的食慾最好?即使吃了晚餐但通常在睡前都會感覺飢腸轆轆,想在這時來份宵夜於是便前往夜市覓食,首先點份鹹酥雞,走著走著覺得章魚燒不錯也點一份,再來點杯飲料,不知不覺中胃口大開,想吃高熱量的食物。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原因導致夜晚想吃高熱量的食物?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怎麼願意選擇吃沙拉當作宵夜吧?

 大腦活躍程度影響對食物的喜好和攝取量

美國楊百翰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利用了功能磁共震影像(fMRI )儀器來測量不同時間中高低熱量食物對大腦神經活化的影響程度。有15位女性來參與研究,測量分成兩時段進行即為早上(6:30-8:30)及晚間(17:30-19:30)。有些人先被安排在早上進行測量,並於一星期後在晚間進行測驗,另一些人則相反之。過程中他們被要求觀看360張照片,其中包括高熱量組(冰淇淋、糖果、高脂食物)、低熱量組(蔬菜、水果)、自然組(植物、礦物)以及模糊照片(其他組別中出現的照片),並針對不同組做出不同反應以確保他們有認真在看照片而非恍神,提供最完整的數據。
研究人員也透過儀器將腦部活化的過程記錄下來,結果顯示無論在那個時段,高熱量食物都會引起大腦部分腦區較活躍的反應且兩個時段的大腦活躍程度沒有太大的區別,可是卻發現在晚間時控制大腦中的獎賞愉悅機制區域的神經活化程度降低了。我們透過獎賞愉悅機制來感到快樂,此外,當做了件事而得到好的結果,大腦就會傳達獎賞信號於進行決策的腦區,並會促進人的認知能力進一步提升,形成良性的循環。
一旦愉悅機制的神經不活躍,這表示需要更多的刺激來達到相同水平的愉悅感。這也說明為何我們在夜晚時想要吃的更多高熱量食物,因為吃同樣份量的食物已經達不到原有的愉悅,從而吃更多來達到該有的愉悅感。

 生理時鐘影響食慾

原來在夜晚我們的大腦不容易被滿足才導致我們想要在晚間吃更多高熱量的食物。除了不滿足,生理時鐘也會導致我們吃宵夜的舉動,因為它會影響食慾。一般來說一早起來的食慾並沒有比晚上來的好,就好像你不會一早起來就想吃炸雞吧?可是只要熬夜肚子餓時就特別想吃,這是由於現代人總是早出晚歸打亂了生理時鐘所導致的。
一項研究找來了12位女性在實驗室進行為期13天的實驗,目的在於避免外在干擾。此外,他們被要求同樣的睡眠以及進食時間,並在起床後的五個時段填寫有關飢餓和食慾量表,並依時間安排給予四餐。結果顯示早上八點時的飢餓程度最小,反之晚間八點最大。參與者的進食和活動時間被重新規劃而導致這樣的結果,說明了生理時鐘會調節我們的食慾,使得早上的食慾降低而晚間的食慾提升。

 宵夜不利於健康

吃宵夜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負擔,身體器官也有各自的休息時間,倘若你在夜晚吃了宵夜而導致消化器官沒有時間休息,久而久之勢必會造成影響且連帶著各項疾病。另外當你在夜間攝取高熱量食物時,消化系統就會處於白天的運作模式,將原本在夜晚要燃燒脂肪而轉變為儲存脂肪,也就是吃宵夜會變胖的原因。

 如何避免吃宵夜

正常來說睡眠時間為8-10小時,而就寢的最佳時間為晚間10點,距離晚餐時間並不會間隔太久,但一旦熬夜間隔時間久了就會想吃宵夜。睡眠和飲食習慣會影響著我們的生理時鐘,若常熬夜又加上半夜吃宵夜會打亂生理時鐘,會使我們進入惡性循環,不停的熬夜及吃宵夜。此外,晚上我們大腦中的獎賞機制又達到最弱值,需要吃的更多來達到愉悅感而且又偏好於高熱量食物,這對我們的健康而言勢必帶來很大的危害。避開宵夜最好的方式就是調好生理時鐘,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及有規律的進食時間。在此也建議大家在白天時段可多攝取些食物以防夜晚時過於飢餓,若因為特殊情況而熬夜萬不得已想吃宵夜,那就選擇些低熱量的食物且斟酌的吃些來解饞。最好不要在健康作息受到影響後又進食高熱量食物,這對身體來說的負荷量過重。若有吃宵夜的習慣,盡可能修正過來,為健康好好把關吧~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瓶-食品-每加仑-内-光-牛奶-冰箱-架-蔬菜-1868175/



7 則留言:

  1. 第一段容易讓人感同身受,也因此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不太明白實驗中模糊照片的意思?三組中出現的照片?
    最後以研究為依據提出建議,很好的結尾

    回覆刪除
  2. (無論在早間或晚間那些區域的活躍程度並沒有太大區別,可是卻發現在晚間時控制大腦中的獎賞愉悅機制區域的神經活化程度降低了)這裡要講的應該是兩個不同腦區吧?
    建議可以改成(無論在早間或晚間那些區域的活躍程度並沒有太大區別,可是卻發現,另一塊在晚間時控制大腦中的獎賞愉悅機制區域的神經活化程度降低了)比較好區別哦
    總結來說,是一篇好文章!

    回覆刪除
  3. 1. 大腦部分區域在高卡路里組都比低卡路里組更加活躍。是哪裡的神經活化?而活躍的結果對吃的影響又是什麼?
    2. 參與者的進食和活動時間被重新規劃而導致這樣的結果,進食和活動時間是怎麼樣被重新規劃,因為前面只提到要求同樣睡眠以及進食時間,是跟平常不同嗎?
    3. 後面的結尾整理了前面兩個實驗,很完整~~

    回覆刪除
  4. 我在第一段看到我自己XD
    最後一段很有收穫,是貨真價實的建議

    回覆刪除
  5. 覺得這項實驗很親民
    尤其對夜貓子本身有很大的體會
    文章很通順 看實驗的部分不會有被分開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可惡,我知道為什麼我瘦不下來了。



    整篇文章很平易近人,也很貼近生活!

    回覆刪除
  7. 最後一句很難達成吧嗚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