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打破送禮迷思!貴的沒有比較好!


/詳見文末連結  /心理三 黃立鳳

「诶!聖誕節快到了,你有想到要送什麼禮物給你女友嗎?」
「別提了,上次送圍巾,她說她很多條,覺得送禮物很麻煩耶」

是不是每當朋友生日、過年過節時或是特殊紀念日,總會煩惱要送什麼禮物?送了對方會喜歡嗎?要送多貴的東西呢?除了思考物品本身,還要考慮到跟這個朋友的關係!真的好麻煩呀!最近有一個研究表示,送一個價值昂貴的物質性禮品不如給一個經驗式禮物!

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管理系的Cindy助理教授發現,從接受禮物者的角度來看,經驗式的禮物對於改善雙方關係方面比贈送物質,像是杯子、衣服、化妝品等,還有效!

根據調查,一個家庭每年大約花費2%的年收入購買禮物,因為贈送禮物是培育關係的重要機會,所以探索給予禮物的有效性是很重要的。研究者調查219位贈與者贈送禮品的選擇,有78趴的人會選擇給予物質性禮品,因此研究者透過3個小實驗來探討,經驗式禮物與物質式禮品哪個更能強化雙方的關係。

在第一項實驗中,研究者給予參與者每人10美元的金額以及三天的時間去思考要買什麼以及將禮物贈送出去。三天後,收禮者描述這些禮物對他們有什麼影響以及他們有多喜歡這些禮物。結果顯示,收禮者認為當收到經驗式禮品時,會覺得與送禮者更加的親近!神奇的是,收禮者在對兩種禮物的喜歡程度是沒有太大的不同!第二項實驗中,研究者想知道是否物品的價值會影響這項結果,因此將10美元改為提供15美元,但卻發現不論是對送禮者的親近感或是喜歡程度,都與實驗一中相同!

實驗三中探討情緒中的潛在因素對情感連結的影響,研究者讓參與與者回想當他們收到禮物的4種狀況(物質性v.s經驗性)×(有分享禮品的故事v.s沒分享)時,與送禮者的親密程度上的差異。參與者同樣也會分享收到禮物那個當下,他們情緒強度為何,以及評估對禮物的喜歡程度。實驗結果發現,當收到經驗性禮品時,不論喜歡程度,經驗式禮品在關係上的改變會有更多好的影響!而有分享小故事的禮物也更能增加雙方的親密度哦!

是什麼影響導致這樣的結果?原來,經驗式的禮物更能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像是當收禮者被邀請去探險野生動物園引起的恐懼和敬畏、聆聽一場搖滾音樂會導致的興奮或是做一場水療感受到的平靜,這些相較於物質式的禮物更能帶給他們難忘的體驗含強烈的情感。

但是不要因此認為物質性的禮物就無法給予經驗哦!舉例來說,你送給朋友一張CD,是你與朋友一同參與過的演唱會,這樣的效果等同於邀請朋友一起去聽演唱!除此之外,有些物質性禮物本身會帶著喚醒情緒的效果,如笑話日曆帶來的快樂、框架照片給予的美好回憶或是刻上有著愛的信息的項鍊,這些都能如同經驗式禮品一樣,拉近雙方的關係!

人們常常在贈送禮物的時候,不知道要購買哪一項,我想,如果營銷人員除了考慮消費者喜好外,不妨試試包裝一下經驗式禮品,像是不限定使用日期或時間,這樣能使消費者更容易消費它們!同樣的,假如我們在送禮時有選擇性障礙,或是想要使收禮者更親近我們,給予能體驗的東西會是很好的選擇哦!


8 則留言:

  1. 在很前面就出現經驗式禮物著個名詞,卻在倒數第三段時才稍微看到關於它的解釋,但也只有提到一點點並沒有多做說明,還蠻可惜的,畢竟經驗式禮物是整篇的重點,應該聚焦在這上面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1. 78趴 不能這樣用吧哈哈~~~
    2. 應該一開始就要解釋經驗式禮物和物質式禮物之間的差別,不然會卡住
    3. 標題是貴的禮物沒有比較好,我覺得應該將重點放在經驗式禮物,文章中雖然有提到貴的禮物,但看下來經驗式才是這篇文章想傳達的送禮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78趴啦xddd那個數字不是故意的 哈哈

      刪除
  4. 78趴XDDDDDD
    經驗式禮物一開始有點不明所以
    要提早解釋一下比較好

    回覆刪除
  5. 額那個78趴XD 前面有一個2%,我會覺得統一格式比較好:2趴&78趴或者2%&78%。
    不過...那個趴應該只是口語吧,有人用文字的嗎??XDDD
    「研究者透過3個小實驗」→我覺得那個3改成三會比較好噢

    回覆刪除
  6. 送禮真的要思考好多好多~~好麻煩哈哈
    另外,經驗式禮物一開始提到可以直接說明、解釋舉例一下比較好喔~不然會不太懂那是甚麼xD

    回覆刪除
  7. 經驗式「禮物」與物質式「禮品」,我是覺得可以統一一個啦!
    驚嘆號有點氾濫的感覺~
    經驗式禮物是甚麼應該先解釋會比較好
    文章貼近生活,具實用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