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睡吧!睡多一點吧!睡不夠事情可能會很大條!




圖/網路 文/杜光平


前言

  古時候有句成語「夙興夜寐」,意思是早起晚睡,用來形容人相當勤奮。但在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而言,若然早起晚睡導致睡眠不足。除了"勤奮",還可以用"高危"來形容。有人可能會認為是在開什麼玩笑?就只不過是少睡一點而已,怎麼形容為好像是患了什麼絕症那樣子?


那要睡多少

  年輕成年人每天平均要有約9小時的睡眠,而老年人則是7.5小時。然而,在現今普遍社會中的許多人睡眠比上述時數少得多。


國外大學的研究

  根據蘇黎世大學及蘇黎世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一項研究發現,他們現已確定了長期缺乏睡眠的另一個關鍵後果:增加風險尋求。睡眠和神經經濟科學家研究了18至28歲的14名健康男性學生的風險行為。他們挑選了14位18至28歲身體健康的男學生進行研究,發現了連續七天而每晚只睡五小時的學生,與正常睡眠八小時的學生相較之下,前者顯示出這是一個更為危險的行為。

  其中的11名學生在睡眠持續時間減少的一周內,在學事業等各方面有著很明顯的影響,這證明了睡眠不足的風險越來越高。另外還有一個特別令人震驚的發現。當學生評估他們的冒險行為與常規睡眠條件相同。神經病學教授指出,人民不會注意到在睡眠不足的時候,是在冒著更高的風險。人們應該全力爭取足夠的睡眠時間,特別是政治及經濟領袖,每天做的廣泛決定影響著大部份人,甚至全世界。在經濟高效的世界裡,睡得足夠的人越來越被認為是可取的。


實際影響

  一般而言,人的一天睡眠時間通常應在七到九個小時之間。與上述時數多太多於或少太多也是不好的。特別是當每天下降一小時或兩小時所需的睡眠時,會創造一個睡眠債務。一周內睡眠剝奪可能導致與中風患者相似的認知障礙。睡眠剝奪會以無數的方式影響身體和心靈。隨著睡眠債務的增長,您的集中精力降低。思維變得勞累,視力變得模糊。甚至可能會遇到頭痛或感到特別激動或心情不安。開始忘記事情。

  而且免疫系統也會因此受到打擊。當睡眠被剝奪時,會減少身體的白細胞,而你確實有的是不是非常有效地摧毀身體不需要的抗原。不會如此,人的體溫還會下降,而且心跳會變得不穩定。睡眠債務越大,在日常生活裡處理視覺信息就越困難。有時候會感到虛弱,分心,焦慮或不安。產生頭痛的症狀,會看不到直。在這些情況下,是一個合適做決定的壞環境嗎? 無論是在醫院照顧病人,在工廠上班,駕駛飛機還是駕駛卡車,您更有可能發生重大失誤。

  而特別在某些工業國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睡眠太少。如果一個年輕的成年人每晚睡眠不足8小時,在面對日常生活或工作上,便很難集中或出現注意力缺陷,這可能會引起相當大的負面後果。而在專門治療睡眠問題的睡眠診所中,越來越多的看上去健康的人,卻受到睡眠不足的困擾所影響。


結論

  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在睡覺,平均算起來大概花了26年的時間。而在生理層面而言,睡眠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活動。其實人在睡覺時,就很像是一台機械在充電一樣。在充好充滿電的狀況下,才能在第二天面對生活中的一些工作或困難時,可以做出最正確的決策。所以不要以為經常熬夜睡眠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反而要做的是應該讓自己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去實踐更多的理想與抱負!


參考資料: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7-08/uoz-clo082817.php
圖片來源:http://www.villagedoor.org/wp-content/uploads/2016/03/sleep-1.jpg

11 則留言:

  1. 睡眠真的很重要!!所以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是睡眠不足導致注意力不足所以導致風險行為增加呢?

    回覆刪除
  2. 在集體過勞也讚頌過勞的勞工環境下
    人類真的很可憐

    回覆刪除
  3. 請問"高危"的意思?在學事業等各方面有著很明顯的影響,這證明了睡眠不足的風險越來越高,可以請問學業事業等受影響如何證明睡眠不足的風險越來越高?可以再詳細描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危"在本文就是高危險

      學業的部份,上課時會見到有一些同學睡眼惺忪或在打呵睡,或許有人會說是上課太無聊所致,但睡眠不足也很大機會是其中一個成因,上課沒精神,很容易影響學業

      致於事業的部份例子更多,台灣新聞上有不少新聞說公車司機或計程車司機等駕駛者,因睡眠不足,而導致車禍,這會影響其個人事業

      以下附香港,中國及美國的報章及案例以作參考

      http://cdns.com.tw/news.php?n_id=4&nc_id=83063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0/10/n686211.htm

      http://www.tw.org/safety/newyear.html

      刪除
  4. 當然,夜晚是養陰的好時機,現代人常因為晚睡造成陰虛,每每感冒就容易化火喉嚨痛。陰不足,清陽便不升,起來容易沒力氣,昏昏沉沉。內經中有說道,長壽的方法就在於作息和天一樣,夏天晚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不過這個晚是9點十點左右,早是5點6點左右

    回覆刪除
  5. 「國外大學的研究」那段裡的數字,有參雜半形和全形的數字喔,我覺得調成一致的話,會比較整齊~

    回覆刪除
  6. 實驗介紹只說到研究者找了14位受試者,但後面又有提到與正常睡眠的學生做比較,所以是有另外找了控制組的學生嗎?

    回覆刪除
  7. 覺得寫得很棒~實驗跟可能影響都蠻詳細的,不過想問一下實際影響第一段的睡眠債務和睡眠剝奪有何不同?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整篇文章寫得非常淺顯易懂,對於沒有心理學背景的人也可以很快速的了解文章的主旨。

    回覆刪除
  9. 此篇有提及一天睡的最佳睡眠時數,那是否有要在固定的某個時段,如晚上十點至隔天早上七點,還是說一天只要睡好睡滿就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