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打破學習迷思 會打電腦遊戲也很重要

文/心理三 陳家農     圖/網路來源

媽媽:「阿弘都幾點了,看你整天玩電腦遊戲,你不用看書嗎?」
阿弘:「媽,我是在增強我的學習力!很辛苦的~」
媽媽:「扯甚麼歪理,多讀書才能增強學習。」
阿弘:「No No No 媽,這你就不懂了,我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電腦遊戲V.S.學習


電腦(電視)遊戲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僅帶來壞處?一般來說,父母時常覺得孩子玩電腦遊戲是一件令人頭疼的問題,事實卻不然。德國波鴻魯爾大學透過邀請遊戲玩家與非玩家進行學習競爭,表示遊戲玩家可以很快地分析情況並分類事實,特別是在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再以磁共振成像指出這種學習與增加海馬迴活動息息相關,所以說電腦遊戲對我們的學習是有正向意義的。

參與「天氣預測」作業 


研究團隊邀請17位參與者,每位參與者皆玩動作類電腦遊戲且一周時數至少為15小時(參與者的自我描述)。然而對照組則邀請17位沒有定期玩電視遊戲的參與者。兩組人員皆進行研究團隊設計的「天氣預測」作業,用以調查學習的可能性。與此同時,研究者透過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記錄參與者大腦活動。 

「天氣預測」作業是屬於一高度不卻定性的遊戲,參與者被顯示了具有不同符號的三個提示卡的組合。他們應該估計卡片組合是否預測晴天或雨天,並且他們選擇的對或錯會立即得到回饋。在回饋中參與者逐漸了解到,哪種卡片連結代表哪種天氣預報。也就是說這些組和與晴天和雨天的機率高低有關。在完成作業之後,研究者要求參與者填寫了一份調查問卷,以便獲取參與者有關提示卡組合的知識。

遊戲玩家更擅長於不確定性 


本研究探討遊戲玩家比起對照組在連結提示卡與天氣上是否有更好的表現。結果顯示,在兩組比較之下實驗組有較好的表現,也就是說遊戲玩家確實獲得更多關於卡片連結的涵意與知識。研究中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相比起其他人,遊戲玩家在高度不確定性下甚至有更好得表現。總的來說,經常玩遊戲的玩家,比較容易應付不確定得情況。

透過第一作者Sabrina Schenk比較卡片實驗與MRI的結果顯示,玩家更能快速分析不確定性中的情況、創造新的知識和分類事實。然而這種學習與海馬迴(在學習和記憶有著關鍵作用的腦區)中增加的活動有關。「我們認為玩電腦遊戲能訓練一些學習相關的腦區,如:海馬迴。」Schenk說:「這不僅對年輕人來說是重要的,而且對於老年人來說也是相當有意義的,這是因為海馬迴的變化可能導致記憶力下降,也許在未來我們可以用電腦遊戲來治療。」

結論


綜合上述所言,我們能得知在玩某些具高度不確定性的遊戲(如:預測天氣作業)有助於增進我們海馬迴的活化,以利我們學習與記憶。所以說遊戲對我們並非一味地如家長所想的那般百害而無一利,若善用這份研究結果,開發相關遊戲,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能減少老化帶帶來的危機。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9/170929125104.htm
圖片來源:https://chessbazaar-artsmart1.netdna-ssl.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17/08/Miro-Kids-video-games.jpg

9 則留言:

  1. (圖片跟作者似乎有點神似)
    灰字上面可以在空一行可能會比較容易判讀。
    純好奇會不會是實驗組因為海馬迴活躍有分析能力及創造力造成他們在電動遊戲中獲得成就感使他們打電動頻率較高而成為實驗組?

    回覆刪除
  2. 感覺不同的遊戲會訓練到不同腦區
    像是手眼協調、反應速度、或經營能力
    好奇研究者選擇了哪個遊戲的使用者來測量表現

    回覆刪除
  3. 參與「天氣預測」作業 的第二段的最後一句地的空格。邀請的遊戲玩家都是玩動作類型的遊戲而得出的研究結果,所以不見得可以推論玩遊戲都可以幫助學習?想請問研究有提到對玩哪種有遊戲是可以幫助學習的嗎?

    回覆刪除
  4. 或許玩遊戲可以增加一些認知功能,有點像是在玩中學,不過只有玩某種遊戲不就只訓練同一種功能了嗎?可能每種遊戲訓練的點都不同,而要說玩遊戲可以增加學習的話,也只能說有它的侷限,而且也忽略了,如都在玩沒念書,自然書本知識也沒吸收進去。最好可能要作時間規劃

    回覆刪除
  5. 參與「天氣預測」作業,那段最後一行的排版跑掉囉

    回覆刪除
  6. 題材跟標題都很吸引人,可是感覺只有透過天氣預測的實驗感覺不夠具有說服力(我自己的感覺啦哈哈哈)不過我也希望玩遊戲能增強學習力是真的
    照片選得很好XD

    回覆刪除
  7. 這十年來流行手機遊戲,那麼跟電腦或電視遊戲相比呢?

    現今遊戲林林種種下,遊戲種類會對有影響嗎?

    戰爭,冒險,策略...所出來的結果應該有所差別吧!

    回覆刪除
  8. 文章的整個結論我認為和電腦遊戲的關聯其實並沒有特別大,只要能夠達到刺激大腦的活動,電腦只是其中一種媒介。不過文章的架構我認為很不錯,副標題也下的很好。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可以在第一次出現磁共振成像與海馬迴這兩個名詞的時候,就先介紹它們是什麼,或是加註解,對於非相關背景的人會比較容易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