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你還記得三歲前的事?!這段記憶可能是假的

在電影《無雙》中,主角短短數日裡,便將自己過去的經歷全盤改編,憑空捏造出一個不存在的人,並將這個人描繪成主謀,以推脫自己的罪行。看完之後有沒有覺得主角的腦洞好棒棒,這改編簡直算得上天衣無縫,將警方都矇騙,真的是很佩服主角的智商啊。

那你有沒有想過,其實你的大腦可能要比主角更勝一籌,而且是在你沒有察覺的時候便將一切劇情都設計的合情合理,讓你覺得是自己真正經歷過。
什麼?你說你不太相信?怎麼會有這麼神奇的事情,只有電影里才有可能吧
不用再懷疑了,已經有研究表明,人們有關三歲前的記憶都是假的,是大腦將早期的記憶片段與事實拼湊而成的

英國倫敦大學的心理學家沙芝雅赫塔尔(Shazia Akhtar)與她的研究團隊發現先前的研究顯示,人們最早的記憶通常在三歲半左右形成,也就是說人們能夠回憶出的最早事件應該不會早於三歲。
但他們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卻大大出乎他們的意料!

研究團隊的一員馬丁・康威Martin Conway)在BBC的電台節目中進行了一次關於人們最初記憶的問卷調查,參與者被要求寫出他們真正記得的最早的記憶(不是依據照片、家庭故事或直接经验之外任何来源),且這段記憶必須是特定的一次性事件,而不是每天都會發生的日常性事件。填完問卷之後,參與者會被要求回答一些關於這段記憶的細節上的問題,例如「你關於這段記憶的情緒反應是怎樣的?」「你是從觀察者的角度來看這段記憶的嗎?」。
研究者會通過這些問題來檢驗這段記憶是否符合「真正記得」這個標準,排除掉不合標準的記憶片段后,再對參與者的最初記憶形成年齡進行統計。

調查結果顯示,在6671名參與者中,有將近四成的人稱他們最早的回憶發生在三歲之前,其中還有800多名參與者表明,他們的記憶形成于兩歲之前。



也就是說有四成人的最初記憶其實是虛構的!



那麼,這些按理來說不可能形成的三歲前的記憶是如何出現的呢?
研究者說明了三種可能的解釋:
(1)對日期的模糊記憶
(2)個人特質
(3)家庭事件遷移默化的影響

在形成長期記憶時,時間和日期通常很少被保留下來,所以在回憶以前的事情時,日期有可能只是我們大概的估計。有些參與者在描述虛構記憶時的細節,其實是與三歲之後發生的事件相似的。

研究者發現這些形成了虛構記憶的人在特質上有一個共同點——他們比其他的群體更常排演(rehearsal)自己的過去。並且在反復排演的過程中,無意識地產生對早先記憶的提示,讓他們能夠回憶起比常人更早的記憶。

此外,我們的大腦也會將一些嬰兒時期的視覺圖像(例如嬰兒車、尿布等)與家人所口述的幼時情形所結合,在成長過程中隨著知識的不斷增加,大腦也會進一步豐富細節,讓這一段記憶變得更加真實了!

那麼,下次家庭聚會時與家人談起小時候發生的趣事時,不用再疑惑自己的記憶怎麼與媽媽說的完全不一樣啦。其實每個人的記憶都隨著自己反復的腦內排演或是知識的增加,被大腦悄悄地改動呢!就算是同樣一件事,在經過不同人不同大腦處理之後,都可能變得完全不一樣。
不用再和媽媽爭個誰對誰錯,到底誰的記憶才是正確的啦,畢竟不管哪一個記憶都是屬於我們共同的美好回憶呀!







文/高醫  心理三  楊曉雪


參考文獻/
  1. Shazia Akhtar, Lucy V. Justice, Catriona M. Morrison, Martin A. Conway. Fictional First Memories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8 DOI: 10.1177/0956797618778831

9 則留言:

  1. 想請問先前的研究是如何知道最早的記憶形成大概是三歲半左右ㄋ~?

    回覆刪除
  2. 研究者有和受試者相關的其他人查證受試者說的是否屬實嗎~或是直接用之前的研究結果推斷受試者所說的這段3歲前的記憶是假的><

    回覆刪除
  3. 有點搞混:產生對早先記憶的提示,讓他們能夠回憶起比常人更早的記憶。這句的意思是他們真的回憶起三歲前?還是是跟主題一樣,那個三歲記憶是假的? 感恩♡♡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想問如果記憶會隨著自己反覆的排演或知識的增加改變的話,那研究者對於三歲前或三歲後的記憶要如何知道真假呢XD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看不太出來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那三點原因又是如何列出來的呢?

    回覆刪除
  8. 想請問是如何分辨受試者的記憶是假的呢?從父母的記憶證實的嗎?

    回覆刪除
  9. 如何訂定「真正記得」的問題標準?研究者如何知道該問哪些問題以確認記憶真假(因為直觀會認為只有在場的人才會知道實情),還是有先前的研究支持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