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一隻可愛的萌寵,你應該擁有嗎?別再猶豫了!



你或許見過身邊不少人,嘴上頻繁的抱怨著自家的萌寵有多頑皮難管教,一臉卑微的跟在萌寵的後面清屎尿,還自豪把「主子」侍奉的甚好,一臉幸福的不得了。
別懷疑,他們絕對不是喜歡被虐!許多人養寵物的原因都不一樣,怕孤單需要他們的陪伴,或者是單純喜歡他們,又或者你或許聽說過對於有身心健康問題的人,尤其是患有某些精神疾患的病人,寵物在某種程度上對他們的心理是非常療癒的存在,但你或許不知道,寵物可以替代朋友,作為我們社會和情感支持的來源,對一般人也有許多正面的影響。

許多過去的研究皆表明,寵物對他們生心理遭遇健康威脅的主人有相當大的幫助,心理學家想知道對於養寵物的一般人來說,也有哪些益處呢? 

美國邁阿密大學心理學家艾倫·R·麥克奈爾(Allen R. McConnell)以及聖路易斯大學克利斯蒂安·M·布朗(Christina.M.Brown)等心理學家做了以下研究,探討寵物對他們的主人造成的潛在好處,並藉由各項測驗的結果探討有無養寵物的人個體上和幸福感上的差別。

第一項研究中,心理學家請了217位受試者進行了各項量表的施測,探討幸福感和個體上的差異,結果表示在有無養寵物兩個組別中,兩組在各項如自尊、孤獨、人格、依附模式......等皆有明顯的差異。前者較後者更健康、快樂、感到更高的幸福感。

第二項研究請了56名狗狗主人,除了進行的一項研究的內容外,還增加了社會需求相關的測驗。結果發現當狗狗滿足了主人的社會需求時,主人們從人類身上感到社會需求被滿足也較高;同時,比起未飼養寵物的其他人,他們也有較高的自尊和抗壓性等。

第三項研究找來了97名平均19歲的大學生,要求他們在寫下曾感到受挫的低潮期,然後再寫下他們最喜歡的朋友或者最喜歡的寵物,或者畫出校園地圖等。結果發現,寵物提供的支持及影響和朋友相當,亦即在感到沮喪受挫時,寵物和朋友都可以給予我們同等程度的正能量。

寵物不只是寂寞時陪在你身邊,無聊時陪你玩樂,沮喪時聽你說話,作為一個家人、朋友的他們,可以成為你社會和情感支持的重要來源,在身心靈方面,都有著積極正向的益處。

別再羨慕別人的萌寵了,心動不如趕快行動,做好成為一個鏟屎官的準備吧!


文/高醫心理系  廖昱涵 

參考文獻:
llen R. McConnell, Christina M. Brown, Tonya M. Shoda, Laura E. Stayton, Colleen E. Martin. Friends with benefits: On the positive consequences of pet ownership.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2011; DOI: 10.1037/a0024506 

圖片來源: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the-pretty-girl-embarcing-cat-and-dog_2437948.htm#term=cat%20and%20dog&page=1&position=30


8 則留言:

  1. 第二項研究有特別說明是養狗,一三項研究並沒有,所以那邊的寵物包括各種寵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只有第二項研究有特別說明挑選狗狗的主人,一三項研究並無特別指明那些寵物~

      刪除
  2. 為什麼研究選養狗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並無特別說明為何挑選養狗的人~但三項研究中其餘兩項並無特別指定,因此結果應該是泛指飼養各種寵物的人~

      刪除
  3. 請問第三個研究裡,「或者畫出校園地圖」的用意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第三個實驗用來和"近期感到挫折低潮的經驗"作為對照的控制組(屬於中性的任務~~)

      刪除
  4. 不好意思想問第二個研究裡,「當狗狗滿足了主人的社會需求時...」文獻中有特別說明到滿足哪些需求嗎?以及增加的社會需求相關的測驗中,是以狗狗滿足主人的社會需求為評分依據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用社會需求滿足的相關量表測出來的噢~因為第一項測驗並沒有進行這個量表的施測,而第二項實驗增加了這個量表的施測,讓實驗者對受試者根據social needs fulfilled by humans/pets的結果進行比較。Social needs measures.Zadro,2004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