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眨眼時,你看到什麼?是一片漆黑還是大腦的記憶?




人為什麼會眨眼呢?
  這看似細微又瑣碎的動作其實對眼睛有很大的幫助喔。人的眼睛一分鐘能做十幾次眨眼的動作。眨眼睛是為了滋潤我們的眼球同時也能緩解眼睛的疲勞,甚至在急救的時候,醫生也會從眨眼動作中判斷昏迷的程度。
  而當我們眨眼時,是沒有光線進入到視網膜中,因此理論上我們的眼前會是一片漆黑;不過回想一下當在眨眼的那一刻,我們的視覺真的感知到一片漆黑嗎?亦或是保持著原先的景象呢?
  德國靈長類動物中心和哥廷根大學醫學中心的神經科學家的Caspar Schwiedrzik 和 Sandrin Sudmann認為「當人在眨眼時眼前並不是一片漆黑,而是保持著眨眼前的畫面」;他們懷疑大腦中的前額葉皮質會保留我們在眨眼前景象的記憶,以至於當我們在閉眼那瞬間並不會感知到黑暗。
  為了証實眨眼時是否能看見影像的論點,他們和美國的同事合作找來了六位癲癇患者來測試當人們眨眼時是否能看見影像。讓癲癇患者接受大腦前額葉電擊的時候(模擬眨眼時的情境),在患者面前放置一張點陣圖,並要求癲癇患者指出這張點陣圖的方位(垂直或是水平);當第一次測驗完成後再進行第二次任務,請癲癇患者指出這張點陣圖的方向,若兩者方位相同,表示受試者保有眨眼前的短暫記憶;因此可以清楚的說出點陣圖的方向。但在六位癲癇患者裡,有位患者大腦的前額葉因早期接受治療而造成損傷,因此當他的前額葉被電擊時是沒有點陣圖的記憶。
  由上述的實驗中我們可以得知,當我們在眨眼時,其實眼前並不像大多數人所認為的眼前一片漆黑,而是由大腦播放眨眼前的短暫記憶。若我們眨眼時沒有仰賴前額葉保留我們的記憶,其實那短暫的一秒是身處於黑暗當中,對於周遭情況是不清楚甚至是危險的。試想若有短暫又頻繁的黑暗擋在眼前,也許會對日常生活產生困擾。因此當下次眨眼的時候,不妨試著感受下大腦前額葉為你保留的短暫記憶喔!

文/高醫心理三 林紫雲

圖片來源:
<ahref="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girl-winking-and-showing-a-clapperboard_912992.htm">Designed by Asierromero</a>
參考文獻:
 Caspar M. Schwiedrzik, Sandrin S. Sudmann, Thomas Thesen, Xiuyuan Wang, David M. Groppe, Pierre Mégevand, Werner Doyle, Ashesh D. Mehta, Orrin Devinsky, Lucia Melloni. 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supports perceptual memory. Current Biology, 2018 DOI: 10.1016/j.cub.2018.07.066

3 則留言:

  1. 如果實驗當中要受試者完成的task變多的話,你覺得眨眼時的暫存記憶有辦訪幫忙受試者完成task嗎?

    回覆刪除
  2. 純粹好奇XD文獻裡有沒有說為什麼是找癲癇患者阿?

    回覆刪除
  3. 好奇文獻中有沒有提到電擊大腦前額葉為什麼可以模擬眨眼的情境哈哈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