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動作中體驗,遊戲中學習


文/陳瑞堂

        在這動作電玩遊戲磅礡的時代,你是否曾經幻想過自己像是Assassin's Creed系列裡的刺客一樣,運用敏銳的感官進行超反應的動作或是華麗高超的藏匿技巧躲過追捕?。其實,這些動作遊戲不只滿足我們的想像,遊戲經驗也在不知不覺中訓練了我們對於感覺與運動的控制。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研究指出,一項玩動作電玩遊戲(action video games)的好處,就是能夠激發感覺運動技巧(sensorimotor skill)。心理學家也發現,有在玩動作電玩遊戲諸如決勝時刻(Call of Duty)或是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系列的玩家能夠比沒有接觸這類型遊戲的人能更快速學習新的感覺運動技巧。
       原理很簡單。就像是剛學習腳踏車或是打字這些技巧時,需要視覺與動作間互相協調並培養一種習慣的感覺運動模式。這種模式會讓我們從一個生手(或稱為低層次的協調)慢慢磨練成一個專家(高層次的協調),且這種成功的感覺學習會使人更加有效率的執行這些動作甚至習慣化而不需要在意識自己正在做這些事。

       研究者Jay Pratt和所指導的學生Daviid Gozli為了想知道長期玩動作遊戲對於感覺運動控制(如手眼協調)是否真的有效果,設計出下面兩個實驗。

       第一個實驗中,有18位嫻熟於動作遊戲的「玩家」(這些人於先前六個月中平均每週玩三次超過2小時的第一人稱射擊)和另外18位過去兩年沒有或極少接觸視頻遊戲的「非玩家」,同時進行一項需要手眼並用的操作歷程。任務內容是他們必須使用滑鼠控制一個綠色方形小遊標,將之保持在另一個白色大方塊的中心十字,然而這個白色方塊將重複以一個非常複雜的模式移動。在這個作業的一開始兩者的表現並沒有顯著差異,然而在實驗的尾聲,所有參與者雖然都已習得複雜模式而表現得比以前更好,但整體來說「玩家」們在重複模式中表現的精確度顯著的高於「非玩家」。

     
「這就像是『玩家』在學習新穎的感覺運動模式中比『非玩家』具更多優勢,因為他們的遊戲經驗使他們學得更好。」Gozli說。

       研究者想要測試「玩家」的優勢表現是否確實導因於學習而非天生較好的感覺運動能力而排除了學習要素。於是另一個實驗中,要求參加者進行追蹤移動中小點路徑的任務,不過這此目標移動的模式在整個實驗中是完全改變而沒有重複的。這次的結果則是不論是「玩家」或是「非玩家」成績都沒有隨時間進步,可以確定學習在這過程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對「玩家」而言尤其如此。

       或許在動作遊戲中,你操縱的不只是腳色,甚至間接的操縱到你的神經與腦。在打電動獲取愉悅經驗的同時,你也可以更加訓練你對感覺動作的控制,得到更多正向體驗!


33 則留言:

  1. google這篇標題,出來的都是電玩畫面 標題適切滿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題我想滿久的ㄏㄏ
      只是用了一些析字自以為很帥XDD

      刪除
  2. 磅礡是指電玩遊戲爆炸多的意思嗎XD?
    我想要知道重複模式是指什麼?
    倒數第二段完全破解我想到的問題,覺得研究者好厲害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爆炸這個詞更有感覺阿XD
      現在遊戲確實是供過於求,尤其是手機遊戲
      重複模式是指,雖然白色大方塊會進行複雜的運動
      但這運動模式仍有跡可循,最終會有一個公式重複執行~
      感謝囉

      刪除
    3. 因為第一次留言贅詞滿多的ww
      所以刪了

      刪除
  3. 喜歡這個主題!因為我很喜歡玩動作遊戲(殺殭屍)
    但我蠻好奇在旁邊看別人玩的人也會有學習效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滿有意思的問題耶~~
      我之後再找找有沒有相關研究
      先來一起殺殭屍吧XD

      刪除
  4. 感覺玩電動訓練到的應該還是反應吧。和學習的關係不大。就像實驗說到的玩家與非玩家的結果其實都相似,因為兩者都是‘第一次’接觸那類型遊戲。可是玩家可以更好的控制感覺,所以應該是反應比較好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他這邊提到的學習應該是指比較廣義的學習唷,不僅限於念書,而是如他在第三段所提到的"打字和騎腳踏車"這種需要各感官配合能力的行為(應該也就是你說的反應),因為在玩電動的同時鏡像神經元也會不斷運作,而這也是我們最原始的學習機制(模仿),所以我覺得說學習是OK的。

      刪除
    2. 哈哈 感謝文浩哥哥解釋 看來是個動作遊戲高手阿XD
      試紙比較廣義的學習沒錯
      其實第二項實驗就是探討是否只是本身控制感覺比較好而已
      結果卻是玩家與非玩家一樣
      因此這裡的學習是指你對於一個新的動作學習有比較快速的適應能力~
      感謝回饋囉~

      刪除
  5. 哈哈哈,覺得這研究太棒了,玩遊戲也學習。有點好奇"參加者進行追蹤移動中小點路徑的任務"是怎樣的任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都是文字描述其實我也推敲很久XD
      應該是有畫面中有一個移動中的小點將隨機移動
      受試者在操作儀器(滑鼠之類的)重新跑一次剛剛的路徑~

      我也覺得這篇研究很有趣,讓我們一起學習吧
      在遊戲中XD

      刪除
  6. 我對第二個實驗有點不明白,為什麼玩家不會比非玩家在追蹤移動中小點路徑的任務中有更好的成績啊?玩家不會因此比非玩家在新的遊戲中更快的上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玩家確實會比非玩家更快上手~
      不過前提是這一項新的動感控制是可以學習的並將之成為一種自動化歷程
      第二項實驗其實是為了測試是否只是玩家們本身的感覺能力較好而已
      所以追蹤小點任務的路徑是整個過程隨機且完全沒有跡可循
      藉此來排除學習的因素
      哈哈 我沒有寫得很清楚
      感謝妳提問囉~~

      刪除
  7. 覺得這個研就支持我繼續玩遊戲XD
    這跟以前聽說的,玩遊戲有助於外科醫生動手術的技巧好像是有相關的,可以找看看相關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原始文獻好像有提到呢!
      還有提到一種使用電腦遠端操作進行手術的技術
      跟動作遊戲有關XD

      刪除
    2. 呵呵 至於刺客~
      找我要硬碟吧
      以學習的名義XD

      刪除
    3. AC超好玩ㄚㄚㄚ 黑旗讚
      以後可以光明正大惹!!

      刪除
    4. 我有二代 兄弟會 三代 黑旗XDD 啟示錄不能玩QQ 求啟示錄XD

      刪除
  8. 此實驗中的測驗=似乎也是用像是電腦遊戲般的方式來測驗(使用了滑鼠等等)
    有疑問是這樣真的能表示眼手協調變得比較好嗎?
    或者只是長期用電腦或是電動遊戲機造成的練習效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厲害~
      不過實驗一裡頭玩家與非玩家在一開始並沒有表現上沒差異
      或許過程中有進行控制,可能要詳讀原始的文獻
      當然也是不排除有這個原因囉
      我沒有想過呢 真厲害XD

      刪除
  9. 喜歡這個研究,但是希望標題可以跟內容一樣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本來想寫
      【看看AC裡的刺客在電玩中教了你什麼】
      之類的標題
      但是後來又趨於保守
      所以想了比較曖昧的標題ww
      謝謝妳的回饋 我會努力想更有趣的XD

      刪除
    2. 我喜歡「看看AC裡的刺客在電玩中教了你什麼」這個標題!主題和內容都很有趣,加強了我每天都想拿首勝的意念XD(?

      刪除
  10. 那個兄妹好可愛www
    所以模擬訓練是可行的啊~~酷

    挑小錯 角色

    回覆刪除
  11. 題材很有趣,篇幅雖然很長讀起來卻很輕鬆!

    回覆刪除
  12. ●覺得實驗很嚴謹,還考慮到學習與先天優勢,對實驗設計很有幫助~
    ●很有趣的研究,文章也很流暢,會讓人想繼續一探究竟*ˊˇˋ*

    回覆刪除
  13. 「不過這此目標移動的模式在整個實驗中是完全改變而沒有重複的」是這"次"嗎?
    看到文章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之前生心教的"鏡像神經元"XDDD
    這跟看影片也很像,像我們球隊教練也常說去大比賽看完厲害的人打球回來都會覺得自己有進步
    因為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模仿自己一直想要做卻做不出的動作,真的很神奇
    我自己打球也曾經有這種經驗過,以某種姿勢打球時腦中會浮現特定人士的動作( 不知不覺就默默內化成自己的動作 )
    那感覺超奇妙的XD

    回覆刪除
  14. 我想問 在測驗中是使用滑鼠操作的,就算這個測驗可以測到手眼協調的部分,可是會不會因為那些玩家本來就習慣於操作滑鼠(或者說,很會使用滑鼠)造成結果的差異呢?

    回覆刪除
  15. 覺得最後一段跟不太像整篇文章的結論,最後一段應該著重於"在動作遊戲的同時可以訓練對感覺運動的控制",提到愉悅跟正向情緒好像跟整篇文章不太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像嗎XDD
      真是抱歉~因為我有點想回應到第一段w
      因為打電動通常的印象就是獲得正向情緒與愉悅
      如果能夠了解自己從中獲得的不只這些
      能從遊戲中學習更靈巧的動作控制
      應該會有更多正向體驗吧我想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