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在廣告中出現性感女性會使男性消費者減少慈善行為




 文/王亭懿

  我們經常在居酒屋前看到性感女性捧著啤酒的人形立牌,類似此種的行銷手法在現代社會中無處不在,但是利用「性感女性」為吸引人目光的銷售、宣傳手法真的對各種產品或活動都有助益嗎?如果我們要吸引的對象是男性消費者,那麼當男性看到「性感女性」的影像時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呢?

  根據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上的一則新研究指出看了性感女性影像的男性會覺得自己和其他人有較少相似性,並且會增強他們和他人之間的分離感,簡單來說,就是會使他們覺得他人和自己沒有關係,因此使他們較不會對能使他人獲益的廣告產生好感,而這些男性也較不可能有慈善行為。

  研究方法中受試者(介於十八到二十四歲的男性)分成了看性感女性的照片、美好的照片(如風景照)或是沒有看任何照片。研究發現,看了性感女性照片的男性會較專注於自身感覺(如疲倦、興奮、想睡或感到無趣)並且較少注意到自己的社會角色以及本身是個怎麼樣的人(如聰明、領導者或外向等等)。而他們的另一項研究中,觀看了性感女性照片的男性較不樂於給予另一位學生十美元(無論這個學生是男是女)而且也較不可能藉由購買或穿上促進保護瀕臨絕種物種的T恤來表示支持野生物種的保育。

  「從我們的研究發現能看出一些重要意涵,例如,希望獲得捐獻和販售保護生態環境產品的品牌或許要再重新思考是否要在富含視覺性暗示的媒體放置廣告(譬如受歡迎的男性雜誌或深夜電視劇),因為這些策略有可能會事與願違。」作者Xiuping Li(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Meng Zhang(香港中文大學)如此表示。

  如今,「性感女性」被慣於用在許多廣告當中,或許性感女性的影像的確能夠在第一時間抓住你的目光,但是重點在於吸引到目光後,消費者內心產生的念頭或感覺是否真的能夠促使他們進行消費?從以上的發現,男性看到「性感女性」後覺得他人對自己無關緊要的態度來看,我們似乎不適合將希望能得到幫助等類型的慈善活動藉由「性感女性」來表達,畢竟男性在看到「性感女性」後,就彷彿進入了一種「忘我」的感覺當中,而沒有辦法進一步去替他人著想。




21 則留言:

  1. 請問第三段裡,設計要給學生十美元以及支持保育動物,是要區分公益與非公益(慈善)行為嗎?

    回覆刪除
  2. 覺得自己有被改變原本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看了性感女性影像的男性會覺得自己和其他人有較少相似性」,那實驗設計有要給他們看男性照片嗎(增加相似性)?

    回覆刪除
  4. 想知道為什麼第四段中會提到,男性雜誌以及深夜電視劇會影響慈善行為?

    回覆刪除
  5. 想要知道這樣的研究'方法是怎麼得到:「看了性感女性影像的男性會覺得自己和其他人有較少相似性」這樣子的結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看了性感女性影像的男性會覺得自己和其他人有較少相似性

      刪除
  6. 所以意思是看了性感女性照片的男性會變得比較自私嗎??那在給女性觀看帥氣男性照片是否會有同樣效果呢??

    回覆刪除
  7. 「看了性感女性影像的男性會覺得自己和其他人有較少相似性,並且會增強他們和他人之間的分離感,簡單來說,就是會使他們覺得他人和自己沒有關係,因此使他們較不會對能使他人獲益的廣告產生好感,而這些男性也較不可能有慈善行為。」
    前面和他人的相似性部分 我理解為同理心,而慈善行為應該不只受同理心影響。是否仍有其他因素左右?

    回覆刪除
  8. 有點好奇如果女生看帥哥會怎樣XD以及為何男生看到性感女性會感到只想到自己?不知研究有無提及?

    回覆刪除
  9. 我想問啊,因為文中提到男性看到「性感女性」較不可能行善,但是如果是那些想要利用性感女性來吸引男顧客買車買樓的廣告呢?因為不是會有很多車展等都會利用名模來吸引顧客買車。

    回覆刪除
  10. 想問文中實驗用18-24歲的青年,那麼會不會有部分原因是他們經濟並不足做慈善,而和性感女性圖無關呢?而且好奇相反的用性感男性,對女性是否有相同效果?

    回覆刪除
  11. 覺得滿酷的~~我也想知道實驗怎麼推論的~~

    回覆刪除
  12. 好特別的研究
    好想知道研究者為什麼會想探討兩者間的關係XD

    回覆刪除
  13. 覺得這個研究很有趣:)
    而且感覺是一個有參考價值的慈善廣告的user research

    回覆刪除
  14. 如果是對公眾人物或是社會第位很高的男性會有相同的效果嗎?還是會因未公開身分而影響結果~?

    回覆刪除
  15. 有趣的研究,但是應該本來就很少慈善廣告跟性感女性有關係

    回覆刪除
  16. ●如何知道觀看照片後的男性對自身專注於哪方面~?是否有測量工具
    ●最後一段「但是重點在於吸引到目光後,消費者內心產生的念頭或感覺是否真的能夠促使他們進行消費?」感覺應該點明是指慈善行為消費~
    ●有獲得新想法的感覺*ˊˇˋ*

    回覆刪除
  17. 哈哈
    之前社心提到內隱人格理論和廣告的部分時
    想不通為什麼這麼多知名廣告會藏有性暗示
    或許多少有些介入的關係?
    滿值得討論的研究
    我也想參加XD

    回覆刪除
  18. 我原本以為有美女在,會為了證明自己有愛心會多花一點錢去做慈善...
    這篇科學新聞有推翻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19. 這篇主題很有意思,不過研究內容的描寫弱了點,可能是因為你無法取得文獻的關係,很可惜。
    要注意一句文字不要太長啊,讀起來會無法呼吸,像第三段最後一句足足有兩行都沒標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