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由孩子的決策能力,預測以後的行為問題

 由孩子的決策能力,預測以後的行為問題

/林家永


是否能夠從小的行為預測往後,甚至成人的行為模式,一直是隱藏在眾多人或是父母心中的一個問題。在最新的研究中,發現孩童的決策能力與以後的行為有著相關性。

根據俄勒岡州立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的最新研究,1011歲的孩童如果決策能力較差,可能更容易有潛在人際交往和行為困難,進而導致他們在青少年時期做出危害健康的行為。

「這樣的研究結果指出,生命的早期缺乏決策能力可能是未來行為問題的預兆。」俄勒岡州立大學心理科學院助理教授---約書亞·韋勒(Joshua Weller)表示。
研究決策能力個體差異的韋勒還說 : 「但是,如果父母能在孩童還年輕時發現其決策能力較差,那麼父母、教育工作者或醫務人員可能有機會介入幫助孩童,加強這方面的能力。」
「這項研究強調,決策是一種技能,它可以教的。越早教這些技能,潛在的改善效果增加。」

他的研究結果最近才在行為決策雜誌上發表,共同作者是愛達荷州立大學的Maxwell MoholyElaine Bossard以及愛荷華大學的P. Levin;此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經費贊助。
這群研究人員們想更深入了解,如何由青春期前孩童的決策能力預測以後的行為模式;為了達到這一點,他們對之前參加決策研究的兒童們進行後續的評估。
大約1001011歲的兒童參加了原本的研究,且他們答應協助其決策能力問題的後續評估。評估方式是針對他們對決策帶來的風險的態度、是某能使用相對適當的決策規則,以及他們從對問題的實際了解到決策中是否對自己充滿信心。
為了這項最新的研究,研究者們邀請了原本的受試者,現在已經1213歲,他們的父母也隨訪。總之,76位兒童參加了第二波的研究,其中包括了由父母和孩子共同進行的行為評估。
行為評估包括對情緒問題,以及同儕間行為問題(:打架、說謊)。這些類型的行為問題往往與青少年危害健康的行為有關,包括濫用藥物或危險性行為,韋勒表示。
研究人員將每個孩子一開始的決策評估研究的成績,與他們的父母的行為報告進行比較。他們發現,起初的決策評估分數較低的孩子,和兩年後出現行為問題呈現高相關。
「之前的決策研究是回顧性的。據我們目前所知,這是第一個針對決策能力與未來行為關係的研究。」 韋勒說。
「該研究提供了有關決策和高危行為之間連繫的可能的新知。它也強調了對於年輕人教導決策與其相關能力,就和人生志向一樣重要。對孩子的行為採取一些干預也證實能夠幫助孩子學會做更好的決定。」

在最近的另一項研究中,韋勒和他的同事們針對那些研究中的不良少女參與干預計畫----主要希望減少藥物濫用等危險行為,與其決策行為;此計畫也著重自律、目標設定和憤怒管理。
研究發現不良同儕之間,經過干預計畫的五年級女生,進入高中後能夠比未加入干預計畫的同儕表現出更好的決策能力。
「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從決策訓練中獲益良多。但這是不是永遠都可以得到想要的結果呢? 當然不會 ! 」韋勒說。「然而,這還是可以歸結於你決策的過程。」
這些是父母和其他成年人可以幫助孩子學習的。例如,家長可以與孩子討論困難的決擇情況。透過探討多方觀點或表現出其他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孩子學會考慮不同的觀點和角度,他說。
「做決定時經過良好的思考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便會擁有更好的結果。」韋勒說。「應該專注於決策的思考過程,而不是結果。」

故事來源:
上面的故事是根據所提供的俄勒岡州立大學

參考文獻
Joshua A. Weller, Maxwell Moholy, Elaine Bossard, Irwin P. Levin. Preadolescent Decision-Making Competence Predicts Interpersonal 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 A 2-Year Prospective Study.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 2014; DOI: 10.1002/bdm.1822
文章引用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0/141021101606.htm>
圖片來源
http://www.zhaonew.com/ganhuo/is-my-startup-decision-wrong/


25 則留言:

  1. 題目訂得好像有點會讓人以為它們之間有因果關係,但第一段提到的是兩者有相關性,要注意一下題目訂定的問題可能會比較好。
    第二段與第三段分開之後,我不懂第三段開頭的他,是指誰。可以把相關聯的句子連成一段會比較容易懂。
    希望得知永永對於文章的結論跟想法 <3

    回覆刪除
  2. 覺得格式有一點亂,看的時候有一點辛苦,可能可以少為整理一下(也或許我比較笨ㄏㄏ XD)

    回覆刪除
  3. 可以刪掉一些比較不重要的句子,取重要的實驗過程和結果還有你的想法會比較好唷唷唷
    EX:他的研究結果最近才在行為決策雜誌上發表,共同作者是愛達荷州立大學的Maxwell Moholy和Elaine Bossard以及愛荷華大學的P. Levin;此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經費贊助。=>這段感覺上就不是很重要

    回覆刪除
  4. 排版上對閱讀來說比較困難,從外電翻譯過來時可以多加潤飾增加閱讀的便利><

    回覆刪除
  5. 引用了許多實驗者的話,忠於原著是很好,但會顯得有些零碎和重複,如果根據自己的邏輯架構,用自己的的話表達出來可能會更容易閱讀。

    回覆刪除
  6. 文字有點小,閱讀起來會有些困難,另外文章的排版和分段再整理一下會更好。

    若從文章來看,孩子的決策能力和以後的行為問題只有高相關,並不是因果關係,標題容易誤導,如果改成「可能」、問句,會好一點。

    研究過程翻譯的蠻好的。

    回覆刪除
  7. 第四(五?)段的這句話:「是某能使用相對適當的決策規則」是「是否」嗎XD
    另外,中間的研究過程有點繁瑣,我看了兩三次還是覺得有點卡卡的OTL
    想請問:青春期前決策能力與為來是否會出現行為偏差是雙向的嘛?
    就是由未來的行為能力偏差即可回推到該名孩童在青春期前的決策能力可能是不佳的?

    回覆刪除
  8. 標題的「由孩子的決策能力,預測以後的行為問題」跟這個回溯研究的結果「起初的決策評估分數較低的孩子,和兩年後出現行為問題呈現高相關。」比較下,似乎過於推論了。

    回覆刪除
  9. 內容很有意思 翻譯的很流暢 但是字有點太小了!

    回覆刪除
  10. 題目有吸引,但內容有點繞圈子。格式混亂。可以調整一下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11. 內文不差但分段的很雜,字又太小了閱讀上有點困難未來可以改善這點

    回覆刪除
  12. 是很重要的議題,提供家長一些警訊。只是字真的好小,放大點會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13. 是不是有很多英文用的文法阿~~
    整個段落一起翻會比一句一句翻好一些喔:)

    回覆刪除
  14. 標題很吸引人,不過內容的排列看上去有點亂

    回覆刪除
  15. ●最後結論可以放上自己的想法~
    ●可以把研究過程跟結果稍微區分一下,可以一下子讓人看到重點~
    ●標題有押韻耶~但如果只看標題可能會給小朋友貼標籤~
    研究過程跟方法寫得很詳細,想知道的幾乎都有*ˊˇˋ*

    回覆刪除
  16. 眼睛很吃力,建議以後放大字體XD
    有些段落可以再重新精煉一下,言簡意賅會更好~
    中間研究部分翻譯得很不錯,龐大卻不雜亂!

    回覆刪除
  17. 字體有點小,可能放大一點會更好哦。
    內容不錯但是因為分段有些雜亂,因此看的時候是有點辛苦啦。@@

    回覆刪除
  18. 好奇如果這項研究結果搬到文化不同的亞洲可以適用嗎~?必敬東西方對於決策能力好壞、與人相處好壞的定義不大相同

    回覆刪除
  19. 這篇好用心啊~~~~
    但字太小了又好多字看得好吃力
    而且個人覺得可以刪減一些
    重點可以下小標題更好懂~~~

    回覆刪除
  20. 這是一篇很有內容的文章,但是字有點小,而且沒有最重要的段落的感覺,看完讓人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標題

    回覆刪除
  21. 首段還蠻簡明扼要的,讓人一看就知道重點。
    文章內容看完後會覺得有點抓不出重點在哪,建議可以把文章翻譯完後自己先消化整理一遍,把合適的內容擺在同一段,而不是零零散散的各自成一段,然後另開一個檔案再開始打文章,比較不會被原文侷限,讀者也會比較知道各段落想表達的重點。

    回覆刪除
  22. 很有趣且有幫助的研究
    而且感覺可以實際上來應用
    對於而兒童決策能力的訓練
    來預測並控制未來的行為問題~
    字可以大一點優~

    回覆刪除
  23. 內容很有趣:)
    不過翻譯的時候可以先把整句理解消化完,再用自己的字重打出來,雖然比較累和耗時,不過會比逐字翻出來的句子更好閱讀~

    修正這種英文文法,讀起來也會更通順:
    ....,他說/表示。....
    有時候也會不知道他表示的是剛剛整段,還是只有前一句><

    字體、排版、有些有空行,有些卻沒有空行等等問題再修一下會更好:)

    回覆刪除
  24. 非常難以閱讀,請不要根據外電直接翻譯,這跟抄襲沒兩樣啊
    閱讀外電是讓你對該研究有基本瞭解,接著再讀文獻、至少是文獻的摘要來更深入知道研究內容是什麼。用自己的話把新知文章寫出來,這樣才有意義啊
    請下次務必不要再這麼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