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八卦別人可以為你帶來什麼?

 
     
文/潘怡格


       八卦無所不在,特別是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關心別人的時間遠比自己多,其中「臉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我們每天都在追逐同學、朋友、名人、政客......的各種消息,淹沒在八卦的世界裡,然而,對於八卦人們卻是又愛又恨,一方面享受八卦帶來的快感,另一方面卻又批評八卦的不道德,但你知道嗎?八卦其實有更深層的意義。荷蘭的格羅寧根大學研究指出:「接收別人的八卦,可以促進自我反省和自我成長。」 

   
研究中的實驗

第一個實驗:
       

       請參與者們回憶一件他們曾經接收到的八卦(不論正面或負面),然後利用這些資訊為基礎,去問他們一些有關自我完善(self-improvement)、自我推銷(self-promotion)、自我保護(self-protection)等價值問題。結果發現:接收正面八卦的人,他們的「自我完善」價值提高了;接收負面八卦的人,對「自我推銷」的價值與對「自我保護」的擔憂都提高了,自我推銷價值的提升,一方面是因為社會比較所帶來的驕傲,而對於自我保護擔憂的提升,則來自於對未來可能成為當事人的恐懼。
      例如:當你聽說你的朋友申請到獎學金(正面八卦)要出國念書,你可能會因此想辦法要讓自己更進步(自我完善);然而,當你聽說你的朋友某個科目被當了(負面八卦),你可能會因為覺得自己做得比他好而驕傲(自我推銷),卻也同時警惕自己不要發生同樣的狀況(自我保護)


第二個實驗:
       

       參與者們被指派扮演一位銷售員,並被要求想像他們的書面呈現給他們的工作描述,同時參與者也會接收到關於其他人工作表現的正面或負面八卦,這樣的方案裡面隱含著一個被兩種條件操弄的成就目標;「表現目標導向」與「學習目標導向」。
       結果發現:一個有顯著「表現目標導向」的人,會竭盡所能地藉由勝過他人來展現自己優於別人的能力,且當他們接收到正面八卦時,會有種受到威脅的感覺,因為他們認為「別人的成功等於自己的失敗」;而一個有顯著「學習目標導向」的人,則會竭盡所能地藉由學習新知、能力與技巧去開發自己的能力,且在接收到正面八卦時,比起表現目標導向者,他們更傾向於學習別人的正向經驗。


研究的結果


      研究者一開始的預期是:人們對於接收到正面八卦的警覺性是比較高的,因為研究者認為正面八卦提供人們學習的資源,然而,綜合上述結果,事實卻令人吃驚,他們發現不管接收到的八卦是正面還是負面,人們的警覺性都很高,原因可能是這兩種類型的八卦,對於接收者來說都有很高的關聯。
       同時,研究者也意外發現此研究有性別上的差異,首席研究員─艾琳娜·馬汀思丘闡述:「女性在接收到負面八卦後,自我保護擔憂高於男性,因為她們可能相信自己將會遭受到同樣的命運;而男性在接收到正面八卦後,有較高的恐懼感,也許是因為『社會比較』使他們感受到威脅。」

       
       八卦實際上是維繫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資源,因為在接收的過程中,我們透過比較而自我省思與成長,若善加利用可以讓生活更美好,艾琳娜·馬汀思丘與她的團隊也建議:「比起殲滅八卦,我們應該接受八卦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並把它對自己與他人可能造成的後果,持一種批判性的態度看待」,所以還是提醒各位,要適當地使用這個資源喔!


參考資料: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0/141024082613.htm
圖片來源:http://edition.cnn.com/2014/02/28/tech/social-media/secret-social-apps/

20 則留言:

  1. 文章很流暢、淺清楚易懂^^
    原來八卦也是個好資源呢~呵呵(以前都會覺得不道德XD

    回覆刪除
  2. 覺得原文的gossip頗難翻譯,說它是八卦可能太負面,說是小道消息又表達不出原意
    求雙語神人解惑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知道原來八卦並不是只有負面影響!
    覺得舉例舉得很清楚!!讓人更加理解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思~~

    回覆刪除
  4. 自我推銷 可以說是 自我感覺良好 的意思嗎
    本來不太懂自我推銷是啥
    看完你的例子自己這樣解釋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哈哈

    覺得好貼近生活喔xddddd
    八卦也能砥礪自己啊!!!

    回覆刪除
  5. 人類是八卦的生物此話真是不假~
    其實八卦這個詞本身似乎沒有正向還是負向,都是媒體惹禍...

    回覆刪除
  6. PTT裡面的gossip板永遠都是熱門看板第一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版內內容嘴砲的居多XDDDD
      發廢文劣退天天上演啊

      刪除
  7. 容易閱讀的文章~~~~
    不過我的直屬聚都沒有八卦嗚嗚,這樣我就沒有見賢思齊的機會了!

    回覆刪除
  8. 「想像他們的書面呈現給他們的工作描述」?看不太懂
    「警覺性」一詞的出現有點讓我不知道在說什麼

    回覆刪除
  9. 關心別人的時間遠比自己多,喜歡這句,說出心聲。適度八卦是好的,但身邊有太八卦的人感覺還是不舒服。

    回覆刪除
  10. 原來八卦別人,也不是只是打發時間時拿來說說的,原來還能夠有影響自我完善的功用。
    覺得有舉例子能讓我更加明白,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對一堆「自我XX」感到混亂,看完例子就懂了XD

      刪除
  11. 原來善用八卦也可以把它當作種資訊來源。

    回覆刪除
  12. 看來八卦本身是好的~不過亂傳八卦就是不好的~兩者感覺只有一線之隔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聽八卦或許可以是好事~
    提升自己自我警惕
    但說八卦就可能不是很好XD
    覺得標題的八掛可以有很多種解釋(主動被動)~

    回覆刪除
  15. 看到標題還蠻感興趣的
    沒想到原來八卦也有正面影響

    回覆刪除
  16. 文章很流暢、實驗也解釋的很清楚
    沒想到八卦還可以有這種影響! 那看來真的要多聊點八卦了哈哈

    回覆刪除
  17. 好多專有名詞喔@@
    如果我是一般大眾我可能會不懂

    回覆刪除
  18. 例子說明很清楚,但專有名詞的出現確實多了點,可以考慮只出現一次,之後則是以同義的話來描述。
    另研究二的進行方式不太懂,怎麼操弄表現目標導向跟學習目標導向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