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什麼時候生孩子比較幸福?產婦高齡化現象可能與快樂相關



撰文/陳閔宣

  現今越來越多國家有少子化及產婦高齡化的現象,以前的多子多孫、先成家而後立業的概念為什麼消失了呢?研究發現,這不只和醫療科技發達相關而已,生育子女的時間、條件都會影響父母的幸福指數。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以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進行了一項新研究,並且發表在人口學刊物中。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的教授、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口研究學院(MPIDR)Mikko Myrskylä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第一胎和第二胎孩子誕生的前後,父母的幸福指數會有短暫的增益。」

  他們收集了大量的英國及德國父母在嬰兒誕生前後的幸福軌跡,發現父母會在第一個孩子誕生的前一年和後一年增加幸福感,但接著一到兩年內幸福感就會迅速下降,並且回到他們生孩子前的幸福水平。而雖然第二胎對父母的幸福感增減模式和第一胎相似,第二次生產的前和後所增加的幸福感卻大約只有第一胎的一半;到了第三個孩子,生產前後所產生的幸福感已經可以忽略不計,甚至可能會有所下降。第三胎的誕生並不會增加父母的幸福感,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在家中會比其他手足不受寵愛。這項結果反映出:或許對夫妻而言,在生第三胎時為人父母的經驗已經令他們不再感到那麼新穎和興奮,或者即將增加的家庭成員對他們會造成額外的資源壓力。此外,意外懷孕也是孩子數量增加的一個可能原因,而這件事本身就會帶來壓力。

  除了孩子的數量,產婦的年齡也會影響嬰兒誕生後父母的幸福指數。那些生產年齡較高或是教育程度較高,平均35~49歲之間擁有第一胎的人在孩子誕生時幸福指數的漲幅最為強烈且維持較久,成為父母後幸福指數下降的幅度也較小。那些青少年父母的幸福指數主要呈現下跌的趨勢,即使是在孩子誕生的那一年幸福程度也不會高過一般基準線。而那些平均在2324歲成為父母的人幸福指數有明顯增加,但在孩子出生的一至二年後,幸福指數會下降到基準線或基準線之下。或許是因為有較大的初始增益,和男性相比,女性在孩子出生前後獲得的幸福感更多,但在孩子出生那年和下一年間女性幸福感的下降速度也較男性高。從長遠時間軸來看,則兩者在孩子誕生前後的幸福指數並無不同。

  從這個研究我們可以探討更多的相關議題,例如:由情侶轉為伴侶的時機、夫妻對未來的計畫、社會普遍推遲生育的現象等等。西安大略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助理教授瑞秋.馬格里斯(Rachel Margolis)表示:「較年長且教育程度高的人,生育子女時幸福指數增加;而較年輕且教育程度較低的人,生育子女時幸福指數僅僅持平甚至下降。這個事實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現今推遲生育如此普遍。」

  生育子女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當中首要考慮的就是經濟問題。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中,擁有穩定的工作和足夠的薪水要花好幾年,怪不得會出現產婦高齡化的現象。想要體驗為人父母的幸福與喜悅不僅要會「生」,還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行呢!

19 則留言:

  1. 看完覺得很有趣也有點感嘆,產婦高齡化可能原因是年輕沒錢所以等到年長有錢時再生孩子會比較幸福,好現實啊! 突然就想到,那年輕又有錢的人們會想生小孩嗎?排出了首要的經濟問題,年輕生小孩是不是會比較幸福呢?
    我覺得第三段「此外,意外懷孕也是孩子數量增加的一個可能原因,而這件事本身就會帶來壓力。」這句有點突兀。這句之前,我好像沒看到有關於「孩子數量增加的可能原因」的敘述(前面我有看到的部分在講嬰兒出生序列和父母的幸福感之間的關係和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中並沒有特別提到有錢的年輕夫婦這個選項,但是有提到男人擁有的資源多寡(經濟程度)對生孩子的幸福感會有蠻大的影響。

      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意外懷孕所造成的未預期資源壓力也可能是造成幸福感減低的原因之一,而研究中也提到孩子數量越多生下來時候產生的幸福感會越少,結果正好符合。

      並不是在強調孩子數量增加的可能原因,而是在表達孩子數量增加會伴隨著每次生產的幸福感減少,而意外懷孕正好是其中一個可能,他所帶給夫妻的壓力會比計劃過的生育還要多。=)

      刪除
  2. 想問~如果是年齡高但教育程度低的人生育會快樂嗎?
    為什麼會把教育程度放在裡面當其中一個變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文章中沒有特別提到所以我不確定XD

      研究中的數據來源主要是來自英國和德國的兩個資料庫,他們這些人的幸福指數做一些分析比較,發現教育程度會影響到幸福曲線的變動程度。

      刪除
  3. 我覺得題目訂的有點怪怪的,「產婦高齡化現象可能與快樂相關」?
    這個研究好像是高齡產婦與產後幸福感有相關性,而不像是快樂跟這個現象有相關(感覺像是快樂跟晚生孩子的現象有相關性)
    快樂跟幸福的用字可以統一一下或是補充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建議~
      之後會再注意標題訂定的部分

      刪除
  4. 想知道幸福指數是如何測得 看完上述內容,我不知道產子在幸福指數中所占的比重是多少
    有可能原本幸福指數較高(可能生活品質較好),所以產子後幸福指數"能"提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中的幸福指數主要是分別來自英國的SOEP、德國的BHPS資料庫,這兩個資料庫主要是對英國和德國的人口做縱向的追蹤研究。

      每年他們都會重複確認關於生活滿意度的問題(點量表)

      這個研究並不是看幸福指數的比重,而是將大量的夫妻每年的幸福指數做統計,每個人可以得出一個幸福指數的曲線。而他們發現當生小孩時,曲線會明顯上升,並且在一兩年後將回原先的平均程度,其他一些會造成曲線變動程度和趨勢的因素則是文章中提到的那些。

      刪除
  5. 標題第一個滿貼切內容,但第二個我覺得和文章內容的說明不太像。
    另外「較年長且教育程度高的人,生育子女時幸福指數增加;而較年輕且教育程度較低的人,生育子女時幸福指數僅僅持平甚至下降。這個事實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現今推遲生育如此普遍」,讓我想到教育程度高的人通常都有較良好的經濟水準,所以這和他們社經地位因該有關,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另外討論這部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文獻中提到的比較有教育程度、還有社經地位

      刪除
  6. 這個內容好貼近生活,我想高齡產子會幸福可能因為,產婦本身高齡其實已經很危險了,能夠平安的保住兩條命是在萬幸,還有有些人可能真的一直都懷不上,老來得子才會更加珍惜。而我生活中已經出現有朋友都有小孩了。因為大家才剛開始出社會打拼,經濟沒有穩定前,自己沒辦法養好又還要養一個小孩,對他們來說壓力頗大的。所以要生個孩子,也需要精打細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平常雖然會注意到產婦高齡化等等的社會現象,但都不會去仔細探討其中的原因
      現在想想還蠻有道理的

      刪除
  7. 很棒的文章!
    我有看過朋友的朋友一個特別的例子!
    年紀和我們一樣大,現在目前是物流業工作,收入算是穩定,那天FB私訊我朋友說,他年底要結婚了,而且已經當爸了,兩人非常開心!
    但要是換作我們現在有孩子了,我想只會充滿慌張吧ˊˋˊˋˊˋˊˋˊˋˊ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XD
      沒錯
      身分地位、經濟實力、年齡等等都會影響到生育的意願><
      也會影響到幸福程度吧

      刪除
  8. 所以高齡生子是因為要先有經濟基礎,所以相對有了孩子後幸福感也可維持較久。這一點我很認同。但相對其實風險也較高,對孕婦而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所以現在醫療科技的進步對想生育孩子的人來說算是很幸運的一件事吧!

      刪除
  9. 真的感覺是天時地利人和!
    在適當的時機
    做好的身心的準備與經濟基礎
    或許也因為偏高齡得子而更顯珍貴呢

    回覆刪除
  10. 想到自己出生的事XDDD
    幸好有天時地利人和呢~
    透過這篇研究,多少可以體會到父母當初的心情~

    回覆刪除
  11. 我很想問為什麼這個實驗在做的時候,主要是以年齡跟教育程度做為主要變項而沒有對經濟程度做調查,可是最後結論的時候卻提到「生育子女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當中首要考慮的就是經濟問題。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中,擁有穩定的工作和足夠的薪水要花好幾年,怪不得會出現產婦高齡化的現象。」似乎是跟正文不是這麼相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