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一天一克薑黃,改善糖尿病前期患者記憶力


撰文/何佳圜

       薑黃是被廣泛用於烹飪的天然食品,特別是在亞洲,它的招牌黃色是由於薑黃素佔薑黃的36%。近期的研究發現,在早餐裡加入一克薑黃,即可幫助糖尿病及初期的患者提高記憶,以及降低認知障礙的風險。這項發現無疑在逐漸高齡化的社會中扮演著特別重要的角色。

       莫納什大學 ( Monash University ) 的莫納什亞洲研究所( Monash Asia Institute ) 名譽教授馬克‧華弗斯( Mark Wahlqvist ) 近日於台灣帶領一項測試工作記憶的研究,研究參與者為患有未經治療的糖尿病前期的60歲以上老年人。他們被給予1克薑黃與一個營養並不太豐富的白麵包早餐。除了抽取空腹血液、測量基本體位資料,也會於餐前和餐後分別進行工作記憶的測試。結果發現,有服用薑黃者工作記憶平均分數由原本的2.6,增加至2.9分。

       工作記憶被廣泛認為是最重要的心智能力之一,貢獻了認知功能中的批判力,如規劃,解決問題和推理皆屬其中。研究顯示,將薑黃適度的添加於早餐,提高患有糖尿病前期的老年人的工作記憶超過六個小時。

       至於認知功能失調,則是伴隨糖尿病前期與失智症,為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若在早期就介入治療,即可阻止疾病或減輕病情影響。由研究觀察到薑黃能改善認知效果,推測薑黃可能有其他保護神經元機制,而並非透過假設之降血糖途徑、降低生物標記基因表現量而來。

       若家裡有患有糖尿病前期的老人家,不妨試著在每次的早餐裡加入一克薑黃,提高記憶力,也降低認知障礙的風險。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15 則留言:

  1. 他有沒有說為什麼要加在早餐裡而不是午餐或晚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可以幫忙回覆:因為研究中還要探討胰島素抗性的問題,而這必需要空腹抽血測血糖,所以只能早上做囉

      刪除
  2. 那印度人是不是認知障礙的風險會比較低,然後記憶力比較好...XD
    如果我沒一餐都吃有薑黃的食物呢??是不是一樣有幫助啊?

    回覆刪除
  3. 薑黃的吸收速度有這麼快速嗎??
    感覺是前一天的薑黃在影響隔天的結果啊....
    然後一樣的疑問為何要在早上吃呢??

    回覆刪除
  4. 想知道,薑黃雖有助於改善認知功能,不過會不會對糖尿病造成影響?

    回覆刪除
  5. 有點好奇薑黃是透過甚麼機制來影響認知或神經元~

    回覆刪除
  6. "結果發現,有服用薑黃者工作記憶"我沒看到沒吃薑黃的參與者在這篇出現阿(驚悚
    再推1樓早上吃疑問

    回覆刪除
  7. 「糖尿病及初期」應該沒有及吧?!

    想知道實驗參與者前後測,是在餐前多久、餐後多久,2.6提升2.9分會不會是練習效應呢
    實驗持續時間多久呢?
    提升工作記憶六個小時,算是改善嗎? 這好像只是短期作用,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的感覺
    實驗結束後來有進行持續追蹤嗎?

    回覆刪除
  8. 薑黃的攝取只針對加在早餐裡,那沒吃早餐習慣怎麼辦?那對於常吃到薑黃的人,其記憶是比較好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9. 好奇如果對其他人也會有一樣的效果嗎?

    回覆刪除
  10. 「至於認知功能失調,則是伴隨糖尿病前期與失智症,為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第一段是不是也說明一下比較好?對我而言,看到糖尿病會直接想到的症狀是「三多」,「認知失調」、「記憶力」並不是那麼容易和糖尿病聯想在一起。

    回覆刪除
  11. 研究有說明為何薑黃只針對早餐加入而不是其他時機呢? 還有是否有更詳細說明薑黃對於神經元的影響或其機制有那些呢?

    回覆刪除
  12. https://tw.news.yahoo.com/%E6%97%A9%E9%A4%901%E5%85%8B%E8%96%91%E9%BB%83-%E6%94%B9%E5%96%84%E5%89%8D%E6%9C%9F%E7%B3%96%E5%B0%BF%E7%97%85%E6%82%A3%E8%A8%98%E6%86%B6-014204541.html

    奇摩的新聞!!!
    燈愣~下次要記得先查一下在台灣有沒有被報導或是刊登了唷!

    回覆刪除
  13. 為什麼是那個劑量啊?
    那我吃的話要多少啊?

    回覆刪除
  14. 哈哈,你寫得比奇摩新聞還要簡略哦,這樣不行啊。我們是專業!
    就像新聞寫的:他的操弄並沒有這麼簡單,而且工作記憶的測試你也需要稍微描述,否則從2.6進步到2.9,讀者無法理解為何這樣算有進步,才增加0.3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