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自誇有害學生的人際關係!



文/王亭懿

  「我明明就比較厲害!」「哪有啊!才不是那樣呢!明明就是……」年紀較小的孩童在學校間出現這樣的對話並不稀奇,但是,表現出自己高他人一等難道真的會讓人覺得自己比較厲害而喜歡自己嗎?凱翠.瑞曲(Katrin Rentzsch)發現,當一位學生愈覺得自己比他人厲害時(但實際上卻沒有),會讓其他同學愈不可能喜歡他;更有趣的是,當只針對同一個人或對所有人都吹噓自己時,這兩種狀況下居然會使對方產生不同的感覺!

  瑞曲在德國的班貝格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amberg)研究人們是如何被貼上書呆子的標籤時,開始對自信所造成的影響產生興趣。「被標籤為書呆子不僅僅是因為學業成績這個原因這麼簡單,」她說,「我相當好奇在班上誇耀自己的成績是可以被接受的,還是說,不要炫耀成績會比較好?」然而比起自誇,心理學家所謂的「自我增強」(self-enhancement)讓她產生了新的思考方向。

  談到「自我增強」,《天才理論傳》(The Big Bang Theory)裡的角色──謝爾登(Sheldon),就是個典型人物。雖然謝爾登的確是個聰明人,他在他的科學工作上也備受尊重,但他仍然認為自己比其他人所想的更聰明!

  瑞曲和她的同事米契拉(Michela Schröder-Abé)決定設計一個實驗來進一步探討「自我增強」所造成的影響。參與者為358位來自德國東南方的20個八年級班級的學生,採用循環賽的設計,要求每位參與者根據班上同學受喜歡的程度以及班上同學覺得自己在學校的優異性做出排名。事後,研究者將這些排名對照學生的數學、物理、德文以及英文成績,來觀察他們所認為自己的優異性程度是否和實際情形相符。另一個要點是,他們以兩種水準來分析「自我增強」在不同情境下會產生什麼影響,分別為「習慣組」-和平常一樣自在活動(不針對特定人士)、「關係組」-在特定人士旁行動(針對同一個人)。

  結果顯示「自我增強」產生的影響為:當一位學生愈覺得自己比他人厲害時(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那位學生就愈不易被其他人所喜歡。

  而「自我增強」在兩種水準分別產生了不同影響:在習慣組的情境下誇大自己的學生多少都不會被自己的同學所喜歡;然而,在關係組的情境下自誇卻大大改變了彼此對對方的感覺。說得更明白一點,當一個人針對特定人士表現自己的優越時,會讓對方感覺被冒犯,但是,當他不分時地對所有人都吹捧自己時,卻較不會讓他人有被攻擊的感覺。想想謝爾登就知道了,你可能會在派對上遇見覺得自己比在場所有人都聰明的人,或許你會感到不舒服,但卻不會覺得被冒犯。

  簡而言之,自我增強產生的社會結果(不被他人喜歡)會在特定關係中產生影響。但有趣地是,無論在習慣組或是關係組,那些自我增強的學生比起一般學生還討厭他們的同學。

  既然「自我增強」會對人際關係產生不好的影響,那麼為什麼學生會這麼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呢?或許在他們發現那些不好的影響之前,接收到了雙親或是老師們過多的讚美,使他們產生了誤解。但是現在我們知道過度自負會讓其他同學不那麼喜歡自己,在平常的行事作風上就可以以此為參考依據之一,畢竟,大家都希望獲得他人的喜歡!

21 則留言:

  1. 想知道什麼是在特定人是前吹捧自己?是一直向同一群人自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跟特定的對象,比如說我跟你講話,然後一直吹噓自己~

      刪除
  2. 所以愛自誇的人是都不得他人喜愛同時他們也沒有特別喜愛他人是這個意思囉??
    看來謙虛真的是重要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顯示愛自誇的那些人的確也沒有很喜歡其他人XD
      不過如果他們真的也不喜歡他人的話,可能就不會那麼在意別人討不討厭他?

      刪除
  3. 或許他們愛自誇就是缺乏關注,所以想透過這個方式吸引注意力,以這個結果來看,這方法只會讓他們越來越慘......感覺很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不過結果也表示愛自誇的人也沒有很喜歡他的同學,那到底為什麼要自誇?是因為覺得其他人都很弱嗎XD?
      也可能像你說的一樣,自誇可能是某方面沒有得到滿足吧!
      背後的原因真的滿令人好奇的!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回想之前那些很愛誇大的同學,真的不是那麼令人喜歡 哈
    我覺得文章中提到的《天才理論傳》雖然是一部在美國很紅的影集,但是在台灣其實並不那麼廣為人知,如果能換個人物也許能引起更多的共鳴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謝謝你的建議!沒有注意到在台灣可以換個人物讓大家更容易理解:P

      刪除
  6. 自我增強 這邊的定義是指什麼呀?
    跟自誇的差別在哪呢
    為什麼研究者要特別是用自我增強這個詞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裡應該是誇大自己實際能力、才能的意思。
      之前社心也有講到,讓自己覺得自己很好和維持自尊的需求,特別是自尊受威脅、失敗或打擊之後,而且會跟較差的人進行比較。
      上面都是self-enhancement所包含的意思,我想跟自誇的差別應該是在於自誇聽起來屬於比較表面的行為,而self-enhancement應該是研究者想要探討比較內心層面,打從心底覺得自己比他人好的情況。
      會self-enhancement的人通常會表現出「自誇」的行為,這樣講應該可以比較清楚差異!

      刪除
    2. 可以補充進去文章嗎,我看到的第一時間也想要問這個XD

      刪除
    3. 嗯嗯,我也贊成把它補充進去XD

      刪除
  7. 這篇讓我得到一個解釋,讓我想到以前高中的一些同學,正是活生生的例子!
    會不會有時或許我們自己會在不自覺狀況下吹噓,卻沒意識到,然後就不知不覺被討厭了QAQ

    回覆刪除
  8. 『那些自我增強的學生比起一般學生還討厭他們的同學。』所以那些向同學自誇的人不僅是會被同學討厭,連自誇的人也會不喜歡他的同學咯??那真的還是雙刃的刀,讓別人不喜歡他,他自己也不喜歡別人><

    回覆刪除
  9. 循環賽的設計是指? 會重複進行排名嗎?
    看不懂,「習慣組」-和平常一樣自在活動(不針對特定人士)、「關係組」-在特定人士旁行動(針對同一個人)。不懂為什會是習慣組跟關係組。
    真心覺得這句話不好懂,「在關係組的情境下自誇卻大大改變了彼此對對方的感覺」,但後面有解釋所以就還好。

    「接收到了雙親或是老師們過多的讚美,使他們產生了誤解」跟自誇的關聯性可以再多描述一下喔~

    回覆刪除
  10. 覺得自誇產生跟我們看到的人際關係,之間的先後或是形成的原因很令人好奇~

    回覆刪除
  11. 當只針對同一個人或對所有人都吹噓自己,這句在後來只說到所有人的部分,那如果只針對一個人會有同樣的結果嗎?還是兩人成為競爭對手?

    回覆刪除
  12. 「結果顯示「自我增強」產生的影響為:當一位學生愈覺得自己比他人厲害時(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那位學生就愈不易被其他人所喜歡。」所以實際上如此就可以自誇了嗎?哈哈~

    回覆刪除
  13. 我跟樓上有同樣的疑問XD
    如果是那些真的很厲害的人,但是很喜歡說自己的豐功偉業,卻沒有"碰轟",說的和實際上的做微差不多呢?

    回覆刪除
  14. 整篇清楚有趣,不過在習慣組跟關係組那邊的說明可以再清楚一點。像你在文章底下的留言回應舉例就很清楚,不見得要依照外電中的文字去描述,甚至習慣組、關係組這樣的名詞也是可以改的。
    另研究中應該有控制他是否確實是自誇?就是他說自己好棒棒而實際上也是好棒棒,這跟他不怎麼樣但卻自以為厲害是有差的。把這部份的說明釐清了這篇就很完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