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年紀大的女人擁有壞的婚姻,「傷心」啊



/蔡沂珊
        聽到老夫老妻,你想到什麼畫面?是手牽手浪漫的在公園散步,還是在家中的激烈爭吵?你可能常聽到這些對話:「你到底還想要怎麼樣?我們結婚都這麼多年了,你還這麼不了解我!年紀都一大把了,想氣死我啊!真是『ㄘㄟˋ心』(傷心透的台語)!」有人說「愈吵感情愈好」,我想對於上面對話的當事人,並不一定是如此吧,而最近有研究指出,不好的婚姻關係,不僅傷了情緒上的心,也會傷了身體上的心啊。
        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做了一個研究,使用了國家縱向的數據,這些數據以生命歷程角度為基礎的NSHAP(National Social Life, Health and Aging Project)出來。總共選出1,198位實驗參與者,其中包括459位女性以及739位男性,年齡都介於5785之間。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的測量主要是以高血壓、快心律(rapid heart rate)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和一般心血管疾病(general CVD events)為指標。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因為血壓的提高會增加高血壓、中風、心臟病和心臟衰竭的機率,這次實驗以生物角度(量血壓)和自陳式(實驗參與者是否曾經被診斷過為高血壓)來評斷;快心律(rapid heart rate)是指每分鐘心跳的次數,當心臟無法有效率的傳送血和氧氣到身體所需的部分,他就會跳動的異常快速;而當心臟長時間跳動快速,就有可能會有高血壓、心臟疾病或是死亡;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 常用來看系統發炎的指標,也是對CVD重要的預報器;一般心血管疾病(general CVD events)以自陳式來評斷,看實驗參與者是否曾經被醫生診斷過有中風、心臟病和心臟衰竭。婚姻品質則以量表方式調查,題目包含「你認為你和你的伴侶有多親密」、「你會花多少的空閒時間,與你的伴侶一起做些事情」、「伴侶多常批評你」、「當你有問題時,你會多依賴伴侶的協助」、等等的問題。
        實驗中也發現有其他與CVD和婚姻品質有關的協變量(Covariates),有社會人口(性別、年齡與種族)、健康相關行為(BMI指數、抽菸與喝酒行為)、心理壓力(憂鬱症)
        這個研究結果支持了CVD與婚姻品質的關係,在有壓力的婚姻關係會比支持性的婚姻更容易使人有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較年長的女性。年輕的女性若處在有壓力的負向婚姻關係中,心臟的疾病也會出現,但隨著年齡增長,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與種種的功能產生缺陷,CVD的影響會更大。在這個研究中還發現社會角色的影響,男性在有高血壓,但有控制的情況下,妻子(照顧者角色)會更關心丈夫的健康,而且會去避免婚姻中的衝突,因此男性就會較少經歷負向的婚姻關係。相反的,在伴侶生病時,男性會較少去刻意維持好的婚姻關係,於是女性壞的健康也會影響她的婚姻關係。
        看到這裡,是否驚覺原來一個是否提供支持性的婚姻關係,會影響身體的健康,當然,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到婚姻關係。男女都會「傷心」,何不把自己做好,提供一個支持性、有安全的環境給另一伴,別再讓他/她「傷心」了!


圖片來源

10 則留言:

  1. 題目雙關的好!!|
    對白是從八點檔參考來的對吧XD

    然後CVD的指標感覺可以分項目~~
    比如1. 高血壓 2. 快心律... 不然那段好大段
    還有一些專有名詞可以註解一下 比如NSHAP中文 協變量等等

    回覆刪除
  2. 內容活潑生動,貼近生活很好閱讀。雖然覺得雙關用的有點多會有點膩喔
    在有壓力的婚姻關係會比支持性的婚姻更容易使人有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較年長的女性。年輕的女性若處在有壓力的負向婚姻關係中,心臟的疾病也會出現,但隨著年齡增長,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與種種的功能產生缺陷,CVD的影響會更大。
    所以年輕女性跟年長女性都是會有受婚姻影響而心臟的疾病嗎?

    回覆刪除
  3. 內容好贊哦,我在想說,女性在更年期之後,沒有estrogen保護下,如果又處在壓力的負向婚姻中,那會不會很快就”玩完“了。><

    回覆刪除
  4. 會不會是「傷透心」的台語XD(傷心透是倒裝嗎XD)
    國家縱向的數據? 雖然後面有解釋這個詞,我還是覺得不是很懂縱向數據的意思@@
    覺得可以順手解釋一下協變量的意思~
    所以是指研究呈現,婚姻品質與CVD呈現正相關嗎?
    第五段會覺得有點亂亂的,覺得可以再整理一下或是把男女生狀況分段~

    回覆刪除
  5. 所以健康與婚姻關係之間的關聯還有分男生和女生的部分。看完覺得女生還是比較犧牲,而男生好無情的感覺。女生都處於受影響深的那位呀。

    回覆刪除
  6. 發現這句話 "這些數據以生命歷程角度為基礎的NSHAP(National Social Life, Health and Aging Project)出來" 不太順>< 不太能了解這句的意思@@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為什麼這些類似的研究主要對象都是女性,幾乎沒有看過男性的研究,這樣好像對男生不太公平XD

    回覆刪除
  8. 首段好有趣XD
    實驗過程寫得很詳細,覺得有幫助到最近自己在接觸的事物*ˊˇˋ*

    回覆刪除
  9. 覺得女生好可憐XD
    因為妻子都會比較照顧丈夫,但是反過來時丈夫卻不一定會給予一樣多的照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