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正向情緒有助於嬰兒的記憶力



文/蕭舒謙

雖然我們記不起來我們小嬰兒的時候發生過什麼事,但是我們從一出生就不斷在學習與形成記憶,就算是小嬰兒也可以分辨他比較熟悉跟陌生的人事物。你知道當小嬰兒接觸到的情緒刺激是快樂或悲傷時,是如何影響他們的記憶嗎?美國楊百翰大學(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教授 Ross Flom 的一項研究指出:當小嬰兒接觸到正向情緒時,比起負向情緒更有助於記憶的形成。
這個實驗找了120位五個月大的嬰兒,讓他們坐在嬰兒椅上,面前有一個螢幕,螢幕裡有一個女生分別用開心、生氣以及平淡的語氣對他們說同一句話,在每一句話結束後,立刻呈現一張幾何圖形,每一種語氣後面接的圖形都不一樣。接著將他們分成兩組,分別在五分鐘後跟一天後讓他們看兩張幾何圖形,其中有一張是之前出現過的,一張是沒看過的,並記錄他們看每張圖的時間,看的時間越長,表示對那張圖越陌生。
五分鐘後那組的嬰兒在看正向情緒圖形的時間,明顯比另一張沒看過的圖形少,中性跟負向情緒組則沒有顯著差異。而在一天後那組的嬰兒則是在中性組有明顯差異,Ross Flom認為是正向的情緒引起嬰兒的注意,進而幫助他們形成記憶。一天後這組在正向情緒會沒有顯著差異可能是因為這組的幾何圖形太複雜,對嬰兒來說不易形成記憶。研究結果顯示:正向情緒有助於提升小嬰兒的記憶,負向情緒則對提升記憶沒有幫助。
雖然小嬰兒看起來呆呆的,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但其實他們也會受周遭環境的影響。讓他們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中長大,可以幫助他們有更好的學習與記憶喔!


資料來源:
file:///C:/Users/asusnb/Downloads/Flom%20Memory%202014.pdf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1/141124143608.htm
圖片:
http://urodaizdrowie.pl/konkurs-dla-mamy-ze-sklepem-bobasimama-pl#&panel1-2

9 則留言:

  1. 所以說,小嬰兒會記住愉快了有關的事情,但是超過一天之後他還是會有可能記不住嗎??XD

    回覆刪除
  2. 會不會是因為正向情緒吸引嬰兒的注意,進而對於之後的圖形有較多的注意力,這樣說的話,提高記憶力(而且是短期記憶)只是副加效果,真正的效果只是吸引注意力?!

    回覆刪除
  3. 「五分鐘後那組的嬰兒在看"正向情緒圖形"時間,明顯比另一張沒看過的圖形少」
    這邊好像怪怪的,圖形也有分正負向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4. 看完感覺不是很明白。只知道正向情緒對嬰兒是好的。而且不明白為什麼嬰兒看一個圖比較久就代表他不認識那張圖,為什麼不可以相反呢?

    回覆刪除
  5. 嬰兒會比較注意正向圖形,感覺只是對那張圖比較有印象,而並不是記憶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你選的那張圖:))
    但有點小疑問的部分,在「看的時間越長,表示對那張圖越陌生」好像知覺課也有提到,看的時間越久,不一定就代表他對那張圖較陌生吧@@?
    覺得排版斷跟段中間如果間距再大一點,讀起來會更舒服~

    回覆刪除
  8. 建議後面可以再分一段喔

    回覆刪除
  9. 你資料來源那個路徑是指向自己的電腦資料夾啊,你是用ASUS的筆電齁
    滿有意思的,但可惜就短了點。就跟同學提到的一樣,對於結果的推論與說明應該要更多一點。可能是幾何圖形太複雜這一點說不過去,若是的話那就代表他研究挑選的材料不好,才會有中性的比較簡單、快樂的比較難的狀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