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幸福感指數可否成為目標政策




/曾意璇



政策的實施是否應該以增加人民的幸福感而成立呢?人民的幸福感是不是可以通過政府所作的政策來達到呢?這一篇文章提到幸福感指數的高低其實是和國家政策有著密切關係的,這一點不應該被忽視。

一個人的快樂水平如何反映了社會所給的條件?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行為與腦科學)的一篇新研究的政策見解發現,GDP如何衡量經濟政策的有效性,所以幸福可以而且應該用來評價社會政策的有效性。

Shigehiro Oishi(茂弘大石)和 Ed Diener(埃德迪納)的研究考察評估中發現政策與失業率,稅率,幼兒和環境問題,這些策略會影響個人的心理幸福感的有效性。 他們還發現,這項研究也說明了人們在不同類型的困難下,遭受苦難的程度與政策有關。 例如,最近的研究發現,患有嚴重殘疾者比那些僅僅是失業的人對生活滿意度少一倍幸福感。 研究人員因此得出一個結論,相關政策的福利計劃和法規應該受到改善來增加人民的幸福感。

研究人員寫道:『一個特定的政策對一般人口會產生影響,這些影響可透過自我評估報告得出不同的幸福感。 』比如,在做教育政策的改變,是否會增加家長的壓力?對於這樣的問題,自我評估報告的幸福感數據將提供一個答案。 他們也提到定期記錄公民的福祉,如每月或每季度的不同,將可以使決策者和研究者測試到一定的政策是否有一個預期的效果,這樣可以了解到一個社會是否有正在朝其理想的方向進展。

總的來說,研究者認為,一個理想的社會是一個社會裡的人民感到高興、感到滿意、感動幸福,並找到他們的生活意義的。 而這些都與決策者所定的政策有着離不開的關係。

~結束~


讀後感想:我認同這篇文章所指的政策影響人民幸福感指數這一點,但很可惜的是它並沒有很完整的研究過程來作說明。 只是輕微的帶過一些問題和結果來做概括,以證明兩者間的影響關係。 有點輕描'',但帶出的議題是值得被關注的社會問題。



21 則留言:

  1. 同意,有良好的政策會讓國民過得更好。嗯可是就是啊,那個自我評估報告的話,會不會就是有出現像是每個人對於不同時間的重要性還有定義都不同的缺點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那部分應該是針對成年人的自我評估,因為和政策有關。但不排除每個年齡段的不同感受

      刪除
  2. 我也認為有良好的政策會讓人民過得更好,實際實施感覺很有挑戰,因為不同族群對幸福的定義與要求也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這點我也覺得很難,但這些可以讓政策者苦惱

      刪除
  3. 很高興有這類的研究做佐證!!!
    用標楷體的話字可以稍微大一點 因為他比較粗~

    回覆刪除
  4. 第三段有提到一個幸福感的有效性,我不太懂這個名詞是什麼意思耶,可以多加解釋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後關於這句話「GDP如何衡量經濟政策的有效性,所以幸福可以而且應該用來評價社會政策的有效性。」我也是不太懂(抹臉

      刪除
    2. 有效性應該是指他們做出來的評估報告中與政策的關係達到正相關。「GDP如何衡量經濟政策的有效性,所以幸福可以而且應該用來評價社會政策的有效性。」這句是強調經濟政策的有效性,就是和幸福有關。會影響人民幸福指數

      刪除
    3. 也是不懂這句,「GDP如何衡量經濟政策的有效性,『所以』幸福可以而且應該用來評價社會政策的有效性。」前面講「GDP」後面突然提到「幸福」。
      是「幸福可以用來評價社會政策的有效性,而政策的有效性可以用GDP衡量」的意思嗎?(亂猜)

      刪除
    4. GDP是國內生產總值。應該說“幸福可以用來評價社會政策的有效性,而政策的有效性可以帶動國家生產總值提高”。這樣解釋有解答嗎?

      刪除
  5. 想知道研究中是如何做得---政策與失業率,稅率,幼兒和環境問題,這些策略會影響個人的心理幸福感的有效性---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做評估報告。從中得出的結果分析

      刪除
    2. ㄜ...我想表達的是上面提到的各種"研究"我都不知道他實際的實驗方法
      +參考文獻指有一篇-->我看到這樣會強烈質疑這份新聞的可信度
      我會想:這邊所寫的"政策"的內容是? 如果是指上述所提問題(失業率.稅率.幼兒和環境)的政策,他們針對不同職業或族群的人影響的效果差別非常大 有辦法簡潔的提出政策影響"個人"的心理幸福感的連結嗎...

      刪除
    3. 這一點我很抱歉。沒有祥加說明。因為這篇提到的研究也是輕輕帶過。所以在心得的部分我也有提到這部分很可惜。我無法提供。

      刪除
  6. 我覺得理論上好的政策本來就是以人民幸福為目標,只是執行起來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7. 覺得這個議題真的是蠻值得多關注的wwww
    期待有更多相關研究
    P.S.字體稍嫌小

    回覆刪除
  8. 建議下次找主題時,請選擇有多一點相關資訊的主題。這篇確實很有意義,但你只根據外電內容所能談得很有限。選了一個主題要可以負責地做一定程度的說明比較好,如果你能找到的內容不夠多,那就換個主題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會注意。不好意思。但這篇滿吸引我的,所以才會寫。但可能只太注重結論而忽略了細節。希望下一篇會更好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