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擁抱讓你遠離壓力,增強抵抗力!




文/張舒涵

     「一天一個擁抱,醫生遠離我!」別懷疑,你沒有看錯!現在讓醫生的臉綠掉的不是蘋果,更不是蕃茄,而是一個愛的抱抱!
  
     這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展開的研究,由心理學教授科恩(Sheldon Cohen)與他的團隊進行實驗。從以往的研究中發現,處於矛盾人際關係的人對感冒較沒有抵抗力,以及有較高社會支持'的人較能對抗壓力,所以這次研究人員欲探討擁抱是否能代表一種社會支持,來保護處於壓力下的人們免受疾病的侵害。而研究中選擇以擁抱當作社會支持,是因為它是擁有親密關係舉動中最典型的象徵。

     這項實驗找了404名健康的成人,請他們填寫覺察社會支持的問卷,並且連續14天晚上以電話訪問的方式,調查發生人際衝突及接受擁抱的頻率。接著,將參與者刻意暴露在常見的感冒病毒下,觀察及評估他們感染的情況與疾病的跡象。

     結果顯示,受感染的參與者中,社會支持覺察較高及擁抱較頻繁的人,不論有無與他人發生衝突,疾病感染的症狀皆較不嚴重。因此,擁抱被認為擁有一種保護作用,可以歸因於本身的身體接觸或者是作為對他人的支持和親密表現的一個指標。

     所以,被所信任的人擁抱除了有效傳達對他人的支持,增加擁抱的頻率更可以減少壓力帶來的不良影響,以及較能免於感冒之苦。那麼,在這寒冷的天氣裡,何不給身邊的人一個溫暖的擁抱呢  

  
1   社會支持:指來自社會各方面給予個體精神或物質上的幫助和支持的系統。

12 則留言:

  1. 真有趣!想看在台灣的研究~
    台灣人似乎比較不習慣擁抱
    如果可以常和親人朋友擁抱
    說不定也會影響些不同的什麼:)

    回覆刪除
  2. 以後在路上看到free hug,應該要走上前了><
    文中有提到親密關係,想說這個擁抱是建立在親密關係上,才能帶來支持效果嗎??若是不熟悉的人,給予的擁抱,是否還能同樣具有社會支持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3. 第一段好有趣唷~醫生臉綠的那段好好笑><

    想問~''覺察社會支持的問卷''是什麼東西?是詢問有人際衝突嗎?

    回覆刪除
  4. 將參與者刻意暴露在常見的感冒病毒下,這個符合研究倫理嗎= =?

    回覆刪除
  5. 裡面有提到的"社會支持"跟"擁抱次數",兩個是一樣的東西嗎?
    研究結果是"擁抱"屬於社會支持的一種嗎?
    文章中提到"社會支持覺察較高及擁抱較頻繁的人,不論有無與他人發生衝突,疾病感染的症狀皆較不嚴重",光看這句話我無法確切知道到底是不是因為"擁抱"造成這樣的效果,想知道研究有沒有特別解釋到這部分

    回覆刪除
  6. 想知道"矛盾人際關係"是什麼?

    回覆刪除
  7. 覺得很有趣~~也覺得如果身旁友人陪伴可能感覺會真的較好
    不過還是想問一下~~所以只要擁抱平率高於人際衝突就比較不會得病嗎??

    回覆刪除
  8. 每位參與者都有接受過健康檢查嗎?
    有點好奇"擁抱"和"社會支持"的關聯性高嗎?
    經常"擁抱"的人會不會跟"接吻"有類似的概念,有交換身上病菌(之類的)的功用,所以免疫系統較佳呢?
    抱歉很多疑問"XD

    回覆刪除
  9. 同樣的問題,不知道甚麼是矛盾人際關係?

    回覆刪除
  10. 擁抱的確帶來許多回饋。但亞洲人很像比較少如此表達。很可惜呢。

    回覆刪除
  11. 最後還小愛心好可愛XD
    不過實驗前有先檢查大家的免疫狀況嗎@@]

    回覆刪除
  12. 感覺很像我們修的正心裡面教到的www
    是說社會支持覺察較高 和 矛盾人際關係 能不能多做清楚一點的解釋呢~~~
    另外有點好奇 所以這篇主要的意思是 由信任的人用具體的肢體動作(擁抱)傳達情感會增加上述益處,還是單純"擁抱"(不管是不是信任的新密關係者)這個動作就能帶來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