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轉換脂肪的神奇藥物

轉換脂肪的神奇藥物

文/黃慧珊

       減肥這個議題一直都受關注,很多人為了減肥用盡很多不同的方法,可能吃一些減肥藥,在市面上的藥主要是應用於控制食欲減少吸收或者是幫助消耗脂肪與熱量,這些藥大部分都作用於中樞神經,潛在很大的危險性。不過哈佛幹細胞研究所(Harvard Stem Cell Institute) 最近發表了一篇研究,「用藥物取代運動來減肥的第一步」,當然,服食藥物不會得到做運動所帶來的各種益處

         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的查德.考文(Chad Cowan )教授發表,已經利用人類幹細胞系統篩選出兩種具有潛力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可以將對身體有害的白色脂肪細胞<1>,轉換為有益的棕色脂肪細胞<2>本來也有一些化合物可以激發這種轉換效果,不過一旦停止使用這些化合物,效果就會消失。但現在所研究的兩種藥物,就算停用也可以穩定的轉換。而利用棕色脂肪細胞的特性來燃燒多餘的能量,最後更能夠減少白色脂肪細胞的數量和大小。

        白色脂肪細胞通常以脂質的形式來儲存能量,曾有研究利用小鼠進行實驗,結果顯示棕色脂肪組織令小鼠血液內的三酸甘油脂含量降低,降低胰島素抵抗引起的第二型糖尿病<3>,並且可以燃燒多餘的白色脂肪。如果長期持續服用這種化合物,之後脂肪細胞的代謝就會更加活躍,而體內的棕色脂肪細胞數量也會越來越多,可以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或者脂肪積聚所帶來的疾病。

        這種藥物已通過藥物試驗後,已經運用到臨床治療。不過查德.考文(Chad Cowan)教授表示這兩種化合物所針對的分子對象都是一樣的,而這些分子與發炎反應有關,如果長期服用這類型的藥物,服藥的人有可能出現免疫妥協immune-compromised<4>所以研究人員認為不能夠直接運用,必須將藥物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其實大部分的藥物都會一定的副作用,如果想要減肥的大家可以做運動來減重,畢竟運動除了可以減肥以外,對身體也有很多益處。不過以上提到的那種藥物,若果可以解決藥物所帶來的問題,未來想要減肥的人可能也會變得簡單多了。

<1>成年人體內的脂肪幾乎都屬於白色脂肪組織
<2>冬眠動物及嬰兒體內含有棕色脂肪組織,故也稱為「嬰兒脂肪」,是用來產生
   熱量的,會隨著年齡增長漸漸消失
<3>是一種代謝性疾病。特徵為高血糖,主要由胰島素抵抗胰島素相對缺乏引
            起。
<4>罹患免疫缺陷的患者被稱為是免疫妥協。免疫缺陷是指免疫系統抵抗傳染病的能力失常或欠缺。


7 則留言:

  1. 我還蠻好奇的是這兩種藥物,是由人類的幹細胞研究出來的?所以人類其實一開始是有這種化合物的嗎?那為什麼還會對人類出現傷害啊><

    回覆刪除
  2. ''如果長期服用這類型的藥物,服藥的人有可能出現免疫妥協(immune-compromised)。所以研究人員認為不能夠直接運用,必須將藥物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他是藥物嗎?不能直接運用?

    回覆刪除
  3. 「用藥物取代運動來減肥的第一步」所以運動的時候也會把白色脂肪轉換成褐色脂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1,因為之前看過的研究是適度的寒冷有助白->灰脂肪的轉換
      http://www.cell.com/trends/endocrinology-metabolism/abstract/S1043-2760(14)00010-1

      刪除
  4. 感覺很像減肥廣告XD
    果然要有科學研究才會有說服力阿!
    註一令人絕望。

    回覆刪除
  5. 用人類的幹細胞研究出來所以其實也是人的細胞的一種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6. 感覺想減肥還是乖乖運動XD
    但是會很期待未來的研究結果~
    我也有疑問,運動的話是直接消耗白色脂肪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