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人們更傾向於相信平凡的臉孔


文/劉以安

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夢想著能長得更帥或是美若天仙嗎?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曾經懷抱著這樣的想法。但是,長的平凡真的沒有任何優點嗎?研究指出,人們通常會傾向於信任那些長相平凡的人;而非擁有被大眾判斷為「有吸引力」臉龐的對象。

較早期的研究曾表示:由許多臉孔經過軟體特效疊加而後平均而成的臉孔比單一的特殊臉孔更有吸引力;但是心理科學家蘇菲兒(Carmel Sofer)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卻發現事情可能沒有這麼簡單。他們認為一個人的臉孔表現出的可能不只有是否能對他人產生吸引力,還包含了這個人有多值得被信賴的訊息。

於是他們進行了一項新的實驗:研究人員將一組共92名長相普通之女性的臉部平均後合成成一張新的「大眾臉」;另一組則是把另外12 名長相出色的女性臉孔平均合成成「最具有吸引力」的臉。接著他們使這兩張臉孔依據不同比例混合,創造出9張界於「平凡」和「具有吸引力」之間的臉龐。之後請多位女性參與者(註)觀看這共11張臉,並使用九點量表來評量這些臉的吸引力以及可信度,每位參與者各要重複進行三次的實驗。他們發現,越「典型」的臉孔越容易使人信任,但是卻不會具有同等的吸引力。那為什麼還會有研究顯示由越多臉平均而成的臉蛋很具有吸引力呢?蘇菲兒教授認為,這是因為之前的研究忽略了「可信度」與「吸引力」這兩個高相關變項的關聯,並且將他們混為一談的緣故。

除了上述的實驗外,另一個實驗也帶來相同的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平凡臉孔和可信度的關聯不會因為在合成臉孔時使用了少數特殊面孔而改變;同時,使用不同的軟體進行合成的動作也不會改變研究結果。

蘇菲兒教授表示:會有這樣的研究結果可能是因為平凡的臉孔讓人感到熟悉;也使我們覺得自己與該人屬於同一個文化。因此,新的問題產生了!當我們出國旅行面對不同種族的當地居民時,這個研究成果還會成立嘛?除此之外,臉部情緒是否會影響他人對你的信任程度呢?蘇菲兒教授笑著說:這就是接下來的實驗了,大家敬請期待。

總之,別再抱怨自己有著一張在人群裡無法被認出的大眾臉了,這張大眾臉可是能帶來他人對你的信任的喔!



註:參與者全部皆為女性是為了避免進行評量時出現的潛在跨性別差異。



原始文獻
圖片來源

16 則留言:

  1. 長相普通和長相出色的臉孔是怎麼選出來的呢?

    回覆刪除
  2. 我想問的是「潛在跨性別差異」是指? 為什麼實驗要特別控制這點呢?
    大眾臉、最具吸引力的臉,研究者會覺得合成之後出現這樣的效果是從何得知?

    回覆刪除
  3. 好奇假如參與者全都為男性的話,則結果是否和女性的有差別或一樣><
    那如果沒有控制性別的話,會有何影響呢><

    回覆刪除
  4. 覺得在生活中一個人的可信度是由互動而來,而非單以第一印象作為判斷
    由此想問:這研究想探討的可信任程度是僅止與第一印象嗎(對該臉孔無其他背景資訊)?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好好奇為什麼這種測驗都已女性臉孔為主居多XDDD

    女生也愛看帥哥阿(被揍

    回覆刪除
  6. 記得之前在其他書籍內有過類似的推論!
    但對於長相出色的定義有點疑惑,是指五官的對稱程度嗎?

    回覆刪除
  7. 被首圖片進來....我覺得這個研究還是有男女的性別差別~

    回覆刪除
  8. 這是不是有在生心出現過!!!

    回覆刪除
  9. 想想好像的確是這麼回事XD

    回覆刪除
  10. 出色和普通的定義是?

    回覆刪除
  11. 「越『典型』的臉孔越容易使人信任,但是卻不會具有同等的吸引力。那為什麼還會有研究顯示由越多臉平均而成的臉蛋很具有吸引力呢?」

    典型是指平凡常出現的那種嗎~?其他的研究不把吸引力跟可信度畫上等號嗎~?

    回覆刪除
  12. 有點好奇實驗參與者的部分,如果改成全部男性,是否還會是相同結果?
    還有男對女、女對男、男對男、女對女,是否也會影響實驗結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