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滑出一指神功


文/唐文浩

  在與家人朋友吃飯聊天時滑手機,每每會受到或玩笑或認真的奚落,只好面帶羞愧的收起手機加入話題;若撇開禮貌的問題,使用智慧型觸控手機,真的只會對人造成那麼多的壞處嗎?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迅速普及,及其帶來的方便和高度依賴性,這項發明已深深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方式,蘇黎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Zurich)的神經學家Arko Ghosh便想藉由一項研究,探討觸控式智慧型手機對人類大腦到底可以造成什麼影響,結果發現,當人們使用觸控式智慧型手機時,其實是不斷的在塑造、改變我們大腦的皮質感覺處理方式(cortical sensory processing)。
  
  研究小組邀請了37位志願者參與實驗,其中11人使用舊型按鍵式手機,而其餘26人則使用觸控式智慧型手機,並且觀看他們的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 EEG),發現使用觸控式智慧型手機的參與者相較於使用舊型按鍵式手機的參與者,大腦皮質區的活躍程度較高,而其中使用拇指更能敏感的向大腦皮質反應刺激。

  除此之外神經學家們也認為觸控式智慧型手機更能提供研究一般人大腦的重要機會,因為他本身的普及性,及其黑盒子般的操作歷程日誌log(藉由EEG和參考手機的操作歷程日誌了解來自手機的刺激與大腦反應的關系)

  別再神經兮兮的覺得使用智慧型手機只有壞處啦!無聊時就找個生動靈活的遊戲,刺激一下自己的大腦吧!


原始文章

  

13 則留言:

  1. 我有一點還蠻好奇的就是為什麼使用觸控式智慧型手機的參與者相較於使用舊型按鍵式手機的參與者,大腦皮質區的活躍程度會較高啊?因為就算是使用舊型按鍵手機的人也與觸控式一樣都是使用手指進行輸入,手指也是在按鍵上有觸摸啊><

    回覆刪除
  2. Mmmmm不太懂
    感覺是改變了大腦活躍方式
    但是對人體的好處是?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大腦皮質區的活躍程度會比較高耶~
    我猜會不會是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而我們操作手機的方式也隨著越複雜(相較舊式手機) 所以大腦需要更多的資源去處理與學習,因此而導致活躍程度較高呀(只是自己的推測拉 哈哈)

    回覆刪除
  4. 可能是因為觸控式手機的操作模式較多元喔
    那還可以做個 [三星 與 i phone] 的實驗
    三星狂lag手機會不會讓使用者的耐心增強呢??
    哈哈 偷表一下

    回覆刪除
  5. 好有趣的研究唷><不過好像沒有提到大腦更活化會有什麼意義耶?是好處嗎?
    ''黑盒子般的操作歷程日誌log''是什麼意思呀?

    回覆刪除
  6. 為什麼兩組的參與者會如此分配呢? 26人跟11人

    回覆刪除
  7. 舊手機跟智慧型手機都是用手指阿~差別在哪裡?
    文章中提到"拇指更能敏感的向大腦皮質反應刺激",所以是用拇指滑手機最好嗎?
    刺激大腦皮質可以帶來什麼好處?

    回覆刪除
  8. 所以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相較於舊式按鍵手機,觸控手機更能夠刺激大腦活躍,然後....?比較不會老化媽還是什麼?XD

    回覆刪除
  9. ??是大腦皮質的哪區?活躍的區域相同嗎?
    ps.第一段:...真的只會對人造成那麼多的壞處...什麼壞處?

    回覆刪除
  10. 原來捨棄按鍵而用觸控螢幕不只有商業利益,還對消費者的腦有益處!

    回覆刪除
  11. 所以要利用手機來增加大腦活躍?那麼就還是變成滑手機的低頭族誒。

    回覆刪除
  12. 「操作歷程日誌log(藉由EEG和參考手機的操作歷程日誌了解來自手機的刺激與大腦反應的關系」
    有點好奇這個怎麼紀錄的,是事後測量EEG然後另外看手機操作歷程嗎~?

    回覆刪除
  13. 研究很有趣
    不過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智慧型手機所使用的內容導致大腦皮質區的活躍程度較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