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當搭公車身邊都是陌生人時,我們該一直保持惦惦嗎?


文/黃仲平

在地球上,人類是社交性最強的物種之一,平均一生擁有上千位朋友,但是,在某些狀況下,他們的社交性特質卻會頓時消失

不知大家是否有坐上區間車時,面對面的情況使我們尷尬的經驗,我們只能將視線穿透對方的乘客,看著窗外的美麗景致呢?而搭乘其他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大家面對車廂內其他素昧平生的乘客時,是否會視而不見呢?如果是,是甚麼原因促使我們在座位之間隔起一道又一道的隱形屏障?如果不是,主動交友會帶來甚麼好處或壞處嗎?

為了解答這個疑惑,芝加哥大學的兩位研究者Nicholas Epley(尼可拉斯‧艾普利)Juliana Schroeder(茱莉安‧施羅德)近期在實驗心理學雜誌發表了一篇研究-錯誤性地尋求離群索居(Mistakenly Seeking Solitude)為眾人揭示了一些驚人的結果,也探究了與陌生人互動是否會比離群索居帶來的愉悅更少。

實驗方法


實驗場地分為田野與實驗室內,田野部分包括火車上、公共巴士,實驗室則是用來模擬機場等候室。
實驗參與者被分為三組,第一組與陌生乘客如同以往在車內只做自己的事情;第二組與坐在離陌生人稍遠的座位;第三組則是與陌生乘客主動交談。

參與者在開始前都會被要求對接下來面臨的情境進行自我預測,為的是得知個人經驗感受(實驗前測試),之後會拿到一個已蓋章的信封,內含有量表(十項人格測驗,TIPI)與禮品(當作參與實驗的報酬),他們必須在乘車過程中填寫量表(後測),在返家後郵寄回實驗室。之後,參與者須返回實驗室接受調查:交談對象(身邊朋友還是陌生人)、做了哪些事情(讀書、睡覺、思考、工作)、盡可能地描述陌生人的相關資訊、估計他們的對話長度、對對方的印象評估-3~3(不好-)、途中心情0-6(完全不開心-非常開心) 以便評估他們在進行互動之後的整體感受。

實驗助理則會在情境中躲在某個位置,紀錄實驗過程,參與者投入情況,陌生乘客種族、性別等等相關資料,以確保樣本有效。

結果


實驗結果出乎眾人意料,量表分數明顯比先前自我預測還高,有主動與陌生人交談的參與者,其正向經驗與愉悅感會比其他兩組(自做自的事、坐較遠位置)來得更高!與實驗者先前的自我預測大不相同,結果明顯違反一般民眾的直覺。

後來,尼可拉斯和茱莉安進行了更進一步的探索並綜合先前的研究結果,他們發現人們會有錯誤預估主動在陌生情境社交預期感的狀況:人們會誤以為,和陌生人交談比保持孤立狀態會來得更無聊。

我們都會有在公共交通運輸上想要安靜休息或者獨處的時候,但是當我們心情愉悅或者假日出遊時,我們不妨試著與身邊的陌生人交談吧!或許你會有疑慮,個性內向的人是否永遠處於劣勢?答案是:並不會,Zelenski(2013)的研究告訴我們,不管是外向還是內向者,只要能表現出外向的交友方式,我們都能獲得同樣的快樂社交經驗。

綜合以上,當我們旅行時,這一段主動發起的對話,可能會成為這段旅程的難以忘懷的小故事;下次在車上巧遇帥哥或美女時,可以試著主動與對方聊天,當然,絕對要抱持著一顆真摯的心與尊重的態度。或許在你這麼做以後,日常上下班時通勤的煩悶時光會轉為幸福的時刻,因為你終於在這天之後,找到願意陪你走一輩子的另一個人。


原始文獻: 
1. 錯誤性地尋求離群索居 Mistakenly seeking solitude. Epley, NicholasSchroeder, Juliana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Vol 143(5), Oct 2014, 1980-1999. http://dx.doi.org/10.1037/a0037323

2.Zelenski, J. M., Whelan, D. C., Nealis, L. J., Besner, C. M., Santoro, M. S.,& Wynn, J. E. (2013). Personality and affective forecasting: Traitintroverts underpredict the hedonic benefits of acting extraverted.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04, 1092–1108. doi:10.1037/a0032281

14 則留言:

  1. 我想知道在實驗室內做出來的結果跟田野做出來的結果是否有差距?

    回覆刪除
  2. 我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搭飛機時,與隔壁的乘客聊天。結果發現,只要主動開口,對方都會很友善的和你聊,且整趟4小時的飛行中就不會很無聊了。

    然後我很好奇一點就是啊,上述的實驗結果是屬於田野調查的還是實驗室的呢??

    回覆刪除
  3. 恩恩~感覺很有趣~
    下次坐車回家時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何謂十項人格測驗,TIPI?
    自我預測是使用什麼量表?方式?
    禮品是在後測之前還是之後拿到?這會不會對於實驗產生影響?
    對對方的印象是-3~3、途中心情0~6 為什麼會使用不同評分區間呢?
    即便兩者都是相同間距(都是七點量表)

    回覆刪除
  5. 我記得老師好像有說過不要把實驗方法這樣分出來,就是不用用一個標題
    我記得老師有這樣說過拉~~~^^

    回覆刪除
  6. 覺得結論很溫暖,充滿希望XD

    回覆刪除
  7. 最後一句話讀起來有一點不通順..."因為你終於在這天之後"這句感覺怪怪的~

    回覆刪除
  8. 好生活化喔,下次搭捷運可以試試看!很喜歡你的結語!

    回覆刪除
  9. 交通工具裡的社交好有趣喔~~
    不用下小標的樣子ㄏㄏ

    回覆刪除
  10. 最後的結論也太窄了吧。有點搞笑。但感覺交談的前提是對方要同樣願意理會你。

    回覆刪除
  11. 可以說明一下十項人格測驗(TIPI)嗎?我覺得你標題跟首段都寫得不錯,很符合內容的說明!

    回覆刪除
  12. 結論部分還蠻喜歡的,好奇如果被搭訕的人狀況,是否與主動跟陌生人的結果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13. 想要知道正向經驗與愉悅感是指長期或是當天 當週之類的嗎?還是當下呢?
    還有想問主動交談的狀況~
    是指不管怎樣,都會主動與旁邊的人交談,還是指針對自己有興趣,想交談的人交談呢@@?
    如果兩個都是後者,愉悅感高我覺得蠻合理的欸哈哈 (就 一種有搭訕到想搭訕的人的概念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後我也覺得
      因為你"終於"在這天之後,找到願意陪你走一輩子的另一個人。
      怪怪的www
      但是很喜歡文章裡面 有溫度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