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對兒時創傷事件失憶仍可能得到PTSD



  PTSD全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患者在經過創傷經驗後,造成心理失調的疾病,症狀包括:焦慮、情感解離、過度警覺、易受驚嚇等。若無接受妥善治療,症狀可能持續一輩子。在一般人的想法中,「創傷記憶」應該是造成PTSD的最重要因素,然而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者Andrew Poulos等人發現:即使對早年壓力事件失億,成年後還是會有PTSD的症狀。

  有些受過創傷事件的人即使在回憶不出這段事件的情況下,仍然會有PTSD的症狀,這顯示了外顯記憶並非PTSD的決定因素,某些學習的形成,如恐懼制約,可能才是造成PTSD的關鍵。

  Andrew Poulos等人進行了一項實驗,對幼年老鼠無預期的電擊,這些幼年老鼠的海馬迴還沒成熟,無法形成陳述性記憶,也就是他們成年之後應不記得這樣的創傷經歷。但在這些幼鼠長大後,卻仍表現出長期焦慮、可體松分泌異常和杏仁核中的可體松受器增加。Andrew Poulos等人因此認為,即便在海馬迴尚未成熟時經歷的創傷事件,仍然會有一生的影響,並發展出PTSD的症狀。研究者表示,未來將繼續實驗是否葡萄醣皮質素受器和荷爾蒙分泌異常會提升個體的焦慮和恐懼。

  「對PTSD患者的心理治療大多聚焦在創傷記憶,然而這樣的研究顯示創傷記憶並非造成個體沮喪和失功能的關鍵。因此評估個案的其他反應,如生理激起,可能會對治療更有幫助」Biological Psychiatry的編輯John Krystal如是說。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8/140814123844.htm
   http://www.biologicalpsychiatryjournal.com/article/S0006-3223(13)00913-X/abstract


圖片來源:http://www.examiner.com/slideshow/ptsd-symptoms-children

10 則留言:

  1. 第一段最後面,早年壓力事件失"億"這個字似乎打錯了。
    然後,這個詞彙的意思是忘記早年壓力事件嗎?

    回覆刪除
  2. 我有些好奇,有些受過創傷事件的人在回憶不出這段事件的情況時,會不會是那個創傷事件當下所引發的情緒,影響我們更大啊?

    回覆刪除
  3. ''某些學習的形成,如恐懼制約,可能才是造成PTSD的關鍵''
    所以是指這些事件是要有制約歷程的嗎?是一件重大創傷事件算嗎?

    回覆刪除
  4. 怎麼將對老鼠的研究推論到人類身上的?

    回覆刪除
  5. 人類創傷記憶的形成與其包含的內容可以深入討論
    如:在發生重大事件時(人類),真的有完整記錄事件細節嗎?還是只有記錄情緒?或是可能記得住恐懼?

    回覆刪除
  6. 對老鼠做的實驗感覺滿殘忍了的...而且應該很難判定老鼠記不記得陳述性記憶吧!?

    回覆刪除
  7. 有沒有可能不是陳述性記憶,而是情緒記憶影響的呢~?

    回覆刪除
  8. 每次都要猜你的名字呢。哈哈。

    回覆刪除
  9. 文中說的PTSD可能的決定因素為某些學習形成,那這樣我們對於重大創傷事件造成PTSD該如何解釋呢?? 而且實驗老鼠會不會是因為情緒記憶導致牠們產生PTS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