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工作不專心,都是網路惹的禍?社群網路威脅不了你的專注力!

文/高醫心理三 何品璇 圖/pixabay(詳見文末連結)


在過去,沒有智慧型手機,也沒有網路的年代,讀書、工作的環境非常單純;對比現今的世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已不足為奇,即時通訊軟體(例如:LINEMessenger)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喚醒手機,轉到靜音」便成了我每次要開始打報告,或進行一個需要高度專注的任務時必須要做的動作,因為擔心那出其不意的「叮咚!」會使我分心,而打亂了原本的思緒。生活在一個訊息傳遞極為方便、快速的時代,相信有許多人也認為,社群軟體的通知會影響我們工作時的專注力。但有些學者對這樣的想法提出了質疑,也著手進行了一些相關研究,想知道使用社群軟體如何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學者的腳步,分別從長期與短期的角度來看看社群網路對專注力的影響吧!

使用社群網路的長期影響

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院(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卡爾史頓斯(Carstens)教授及其同事在2016年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這項研究是從長期的角度來探討使用社群網路對人們造成的影響。他們邀請了209位受訪者來填寫問卷,了解他們平時使用社群軟體的習慣,以及他們的專注力狀態。結果發現常使用社群軟體的人,他們的「注意力廣度(指一個人在單項行為中可以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和不常使用的人是沒有差異的;在社交能力上,這兩群人也沒有太大的不同。還有其他研究結果指出,這些現代的溝通工具似乎並沒有降低人們的專注能力。

這樣看來,一邊工作、一邊使用LINETwitterFacebook等社群軟體,也不會影響我們的工作效率嗎?這似乎和我們平時的感覺不太一樣耶!別忘了,這篇研究是從長期的角度來看的,並不是指一邊工作一邊上網不會降低工作效率哦!這個研究結果代表的意義是,在平時生活中常使用社群軟體的人,他們的專注能力並沒有受到損害。在工作時,仍然能夠專心、有效率地進行;在面對非網路的社交活動時,他們也可以自由地運用許多社交技巧來與人互動。接下來,就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使用社群軟體對我們造成的即時影響吧!

使用社群網路的即時影響

挪威卑爾根大學(University of Bergen, UiB)心理學院的安德雷森(Andreassen)教授及其同事在2014年進行一項調查研究,他們收集了10000多名參與者工作表現的資料,也請他們填寫問卷,詢問他們一邊工作、一邊使用社群軟體(為私人目的,如:閒聊)時,對自身工作表現的評量。研究結果發現,在工作時使用社群軟體,對參與者而言,他們主觀地認為自己的組織能力下降、工作表現變差;然而,這些參與者在實際表現上的落差,並沒有像他們想像的那麼大。此外,在這個研究中也發現,工作時為私人目的使用社群軟體,也可能增加員工的創造力,或從他人得到鼓勵。最後,研究更發現,若是在工作中使用社群軟體來與工作夥伴互動,還可能增進工作表現。

社群網路不應是工作時的禁忌


目前為止,這些研究似乎告訴我們,使用社群軟體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糟糕;但是,科技的發展確實含有一些隱憂,例如過度依賴網路可能造成離線焦慮甚至網路成癮,或是社交場合中的「低頭族」造成的人際疏離,就如同成語所說:「過猶不及」。適當使用社群軟體,才能使科技發揮最大的功用。那麼,知道了這些研究結果以後,我能怎麼改變我的工作或生活型態,讓我更有效率呢?如果你是一位喜歡獨自工作的人,不妨就關掉你的手機網路或將手機轉為靜音吧!雖然它帶來的分心並沒有我們所想像的大,但主觀上認為自己「不夠專注」也是會影響我們的情緒,也可能進一步影響工作表現的。如果你是一位喜歡與人一起工作的人,或許社群軟體能夠幫助你維持與人的聯繫,提供你一個有人與你一同努力的環境,但也要適時地提醒自己放下手機、專注工作,才不會花了太多時間在聊天,而忘了你正在工作哦!









參考資料:
ScienceDailyOnline social media use does not impair our ability to concentrate
          URL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0/161007115409.htm
ScienceDailyUse of private social media affects work performance
          URL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1/141113085146.htm
維基百科:注意廣度
 URL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8%E6%84%8F%E5%B9%BF%E5%BA%A6
圖片來源:pixabay,URL:https://pixabay.com/p-1209230/?no_redirect

8 則留言:

  1. 文字說明非常貼近生活,一吸引讀者繼續閱讀,實驗過程也描述的很清楚的,讓人看了覺得有滿滿收穫!

    回覆刪除
  2. 1.在平時生活中常使用社群軟體的人,他們的認知能力並沒有受到損害
    認知能力若可以用簡單的字詞代替會比較好喔。
    2.「在面對非網路的社交活動時,他們也可以自由地運用許多社交技巧來與人互動。」
    這句有點奇怪耶,但我不太知道要怎麼描述,有點是不知道怎麼得出這句話的感覺

    3.最後結合兩個實驗的結尾很好,不會讓兩個實驗讀起來很分開

    回覆刪除
  3. 喜歡整篇文章從兩個角度,長期及短期來看它造成的影響
    結尾也針對不同性格的人給出不同建議,很棒!
    實驗結果顛覆我原本的想像,會想一直看下去

    回覆刪除
  4. 結尾很貼近生活,內容讀起來也輕鬆,有不同角度的建議很棒

    回覆刪除
  5. 實驗結果蠻有趣的,"工作時為私人目的使用社群軟體,也可能增加員工的創造力"很酷xD
    文章用詞很淺顯易懂,讀起來很順~~

    回覆刪除
  6. 1.第一段的例如:你幹嘛enter=A =
    2.我不知道你要著重的是「使用手機」還是「網路『社交』」
    3.承上,挪威卑爾根大學的研究,他的工作表現降低是因為「社交」?(我假設「非網路」社交活動也會造成影響,網路社交是否會「更加」?)

    回覆刪除
  7. 看到標題跟第一段就完全被你吸引到了,很想繼續看下去=)
    然後看完了覺得「哇哇哇」→不是很艱澀但是有知道了一些什麼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結尾的結論很棒,給不同的人各自合適的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