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正心專】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文/ 高醫心理碩一 蕭舒謙
圖/ 韋禮安 在意MV

創作者投入他們擅長的領域,做出許多感動人心的作品;運動員投入大量時間練習,不斷追求卓越;心理學家投身於研究,探討複雜的人類行為與其背後成因。許多人因為投入他們熱愛的領域,而得到深刻的滿足與成就感。
但有些人投入他們喜歡的事,卻帶來不好的結果,例如:好賭成性的人因此欠了一屁股債;有人因為過度沉迷網路,而忽略生活中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為什麼一樣是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有些可以帶來快樂,有些卻似乎不行呢?

l   不同熱情帶來不同結果
當我們喜歡從事某個活動,且願意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在上面時,心理學家將稱之為「熱情」,加拿大社心學家羅伯特·瓦勒朗(Robert. Vallerand)進一步將熱情分為和諧性熱情(Harmonious passion)與強迫性熱情(Obsessive passion)。和諧性熱情是因為人們真心喜歡這件事情而產生,且已有研究證實能提升幸福感。強迫性熱情則是因為活動帶來的附加利益,或是因為環境壓力而產生(例如:賭徒或許是享受賭博帶來的刺激感、網路成癮者可能是為了逃避某些責任),且被證實容易帶來心理上的痛苦。
為什麼這兩種熱情都讓我們投入於某些事情,卻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呢?

l   不同熱情背後的心理機制
魁北克大學蒙特婁分校的助理教授喬安·卡彭蒂爾(Joëlle Carpentier)
針對這兩種熱情背後的心理機制做進一步的探討。她找了蒙特婁地區多間大學的學生172位,請他們分別針對自己的學業與喜歡的活動填寫問卷,測量他們在從事這些活動時是基於哪一種熱情、是否產生心流經驗、會不會一直想到他們喜歡的活動以及幸福感指數。結果顯示,影響幸福感的重要關鍵是「心流」。在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如果是基於和諧性熱情,容易進入心流狀態,在從事其他活動時,也會比較容易產生心流經驗。相反的,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如果是基於強迫性熱情,不但無助於進入心流,也容易在做其他事情時,仍不斷想到那個活動,導致我們難以產生心流經驗,且降低生活滿意度、正向影響等幸福感指標。

l   什麼是心流?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非常投入一件事時,常常做到忘了時間,甚至沒有察覺到身體的一些感覺。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將這種非常專注投入的狀態稱為「心流」(flow),當我們處於心流狀態時,可能會出現以下四個特徵:
1.       自動運轉:事情做起來很順手,不需多加思考,身體就自動發揮應有的技巧。
2.       時間感消失:覺得時間過很快。
3.       不察體感與外界刺激:因為注意力都集中在這件事上,所以不會察覺到像是飢餓或是手機震動這樣的感覺與刺激。
4.       感到愉悅滿足:在事情完成後,感受到愉悅、滿足、成就感等正向情緒。
也就是第4點,讓人愛上那些容易達到心流的事,就算沒有外在回饋(例如金錢跟名聲),仍願意持續投入其中。

綜上所述,投入喜歡的事不一定會帶來幸福,熱情用錯地方,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從事和諧性熱情的活動,才能真正得到快樂。如果不知道你做的事情是基於哪一種熱情,可以檢視自己在做那件事時是否進入心流狀態,並問問自己:當這件事沒有辦法讓你得到掌聲,金錢,或其他外在酬賞時,是否還能從中得到深刻的滿足與快樂?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它很有可能就是能讓你感到幸福的事。


參考資料:
1.        Vallerand, Robert J., et al. "Les passions de l'ame: on obsessive and harmonious pass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5.4 (2003): 756.
2.        Carpentier, Joëlle, Genevieve A. Mageau, and Robert J. Vallerand. "Ruminations and flow: Why do people with a more harmonious passion experience higher well-being?."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13.3 (2012): 501-518.

3.        Nakamura, Jeanne, and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The concept of flow." Flow and the foundations of positive psychology. Springer Netherlands, 2014. 239-263.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C75cUt4j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