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小心!童年創傷可能讓他成為賭博成癮者!

文/心理三 張琳    圖/網路來源
你手中拿著剛借來的十萬元,走進家附近的賭場內,抱著不服輸的想法在一台吃角子老虎機前坐下,繼續開始賭博,始終相信這次能贏得大獎,這樣之前欠下的鉅額賭債就能一次還清,就算已經無數次抱著這個想法,你還是會循環這個過程,被凶惡的討債人威脅性命也沒關係。這時很多人可能會說你不學好,跟著壞朋友去賭博賭上癮,結果掉進賭場老闆的陷阱,把全部的積蓄甚至一生的前途都賠進去。但賭博成癮真的大部分都跟壞朋友有關嗎?英國林肯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病態賭博者進行一項研究。


潛在、問題、非問題賭博者
研究團隊針對3000位男性進行調查,發現潛在的問題賭博者中,有25%在兒童時期目睹過暴力行為,10%自陳曾經在兒童時期被身體虐待,7%的人表示曾受過威脅生命的傷。問題賭博者中,低於23%的人說曾目睹家庭暴力,9%的人經歷過身體虐待;相對來說,非問題賭徒只有8%目睹家庭暴力,低於4%的人經歷過虐待。研究也發現問題賭博者中,35%的人有嚴重的金錢問題,29%的人曾被定下刑事罪,幾乎20%的人經歷過關係破裂;而非問題賭博者則各為12%9%10%


賭博問題並非單獨存在
童年創傷也跟其他相關的風險因子(例如物質濫用、無家可歸)有關。林肯學校研究團隊的帶領者,法醫心理學家Amanda Roberts表示,英國的男性中,在調整酒精與藥物依賴後,賭博問題依然和創傷與生活壓力-不論發生在童年或成年期-有關係。潛在與真正的問題賭博者,會比非問題賭博者更頻繁的報告其受傷、婚姻困難、無家可歸、金錢問題與犯罪。總而言之,這說明了失控的賭博不是單獨發生的,也許是個體社會、行為和心理問題產生的症狀。



下次如果看見認識的人身陷賭博泥沼脫不開身,不妨上前關心他生活上是否遭遇困難,最近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讓他受到創傷,或者若與他有深交,也能瞭解他是否童年有受過什麼創傷,或許你會是這個人的及時雨也說不定呢?



資料來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8/170802092002.htm
圖片來源: https://goo.gl/images/dFc22J

9 則留言:

  1. 前言中提到賭博與教到壞朋友有關嗎?會讓人聯想研究是"與交損友是否會帶來賭博"議題有關,可是下一段介紹紹是指賭博與童年遭受家暴等文題有關,感覺兩者之間沒甚麼連接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那是作者想要用一般人對賭博者的既定印象帶入,再用研究結果推翻刻板印象XD

      刪除
  2. 在關於曾受過生命威脅,關係破裂等等會不會不一定是造成賭博的原因,反而是賭博造成發生在他身上的這些事?還是這些因子只是和賭博有關而已?這部分不太清楚

    回覆刪除
  3. 物質濫用?是藥物濫用吧!

    曾受過生命威脅?可有據體例子,這樣太空泛

    關係破裂是指哪方面?婚姻?親子關係?友情?

    "發現潛在的問題賭博者中,有25%在兒童時期目睹過暴力行為,10%自陳曾經在兒童時期被身體虐待,7%的人表示曾受過威脅生命的傷。"

    那剩下的58%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受到某些創傷或壓力可能導致某些人們去賭博發洩,不過文中提到的實驗裡,真的受到創傷(身或心)的人比例好像沒有說很多

      刪除
  4. 我覺得可以補充講解「問題賭博者」和「非問題賭博者」,因為突然出現兩個不熟悉的詞,有可能會讓讀者不理解研究的內容

    回覆刪除
  5. 標題的敘述感覺跟內文有一點搭不上,另外我也滿想知道問題賭博者和非問題賭博者之間的差異在於哪裡。

    回覆刪除
  6. 內文沒有說明潛在問題賭博者、問題賭博者與非問題賭博者的定義。然後我覺得比起大量使用數據(佔多少%數),不如直接指出最關鍵的數據並說明該數據代表的意義,會讓讀者比較容易理解你的數據代表的含意。

    回覆刪除
  7. 既然大家都講缺點,那我來說優點好了哈哈 我覺得選擇的題材很吸引我,第一段的描述也很像是身邊的朋友有可能的舉動,會讓我想繼續看,不過覺得童年創傷和賭博成癮間的關係可以描述的多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