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遊戲不再暴力 向同理心邁進!




「學妹,你看這個遊戲好好玩喔!」
「咦,學長這是甚麼遊戲呀,那個綠綠的外星人看起來好可愛喔。」
「呵呵,對呀,而且你看,他還會生氣喔。森77
「哇!真的耶,太可愛了吧,這到底是甚麼遊戲呀,我也想玩。」
「這是我在美國讀大學的表哥,他們研究室設計出來的一款遊戲,主要是想了解遊戲是否能幫助學生培養更多的同理心,而我就是其中一隻白老鼠啦。」
「學長你騙人,這種遊戲怎麼可能會幫助學生培養同理心。你是不是被你表哥騙了」
「唉呦~學妹,學長我怎麼可能騙你,我人這麼好。」
「不然學長,你解釋解釋」
「解釋是可以,不過………
「不過甚麼?」
「不過,你要答應和我出去約會,我就告訴你。」
「那我還是自己去查資料好了。同理心學習和遊戲的關聯是吧,我知道了,謝謝啦學長,你人真好,我先走囉。」
「學妹~~~不要走,我跟你說………가지마,學妹~~~~

    想像一下,你的宇宙探測船墜毀一顆遙遠的星球上,為了修理壞掉的宇宙船你必須要在星球上蒐集船體的零件,然而,星球上竟住著不知名的外星人,為了要拿到零件,肯定是需要跟這些外星人交涉,但你根本不知道他們的語言,怎麼辦?別擔心,經過一些時間觀察你發現要理解這些外星人其實並不難,因為你發現到這些外星人居然和你有共通的面部表情……。
    別懷疑,這其實是一款由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研究人員所設計出的電腦遊戲,目的是為了要了解,電子遊戲是否能促使孩子(特別是青春期的中學生)更有同理心,並且想知道學習同理心這項技能能否改變大腦內的連結。
    研究人員隨機將150中學生分成AB兩組,A組同學會玩一款名為“Crystal of Kaydor”的電子遊戲,〈該遊戲是為研究目的而創建,旨在訓練和教導玩家同理心這項技能〉;B組同學則會玩一款名為“Bastion”的商業遊戲,但這款遊戲並不以同理心學習為目標。在進行Crystal遊戲時,玩家會需要和外星人互動,並從中學習如何辨識外星人臉孔情緒變化,例如,憤怒、恐懼、快樂、驚訝、厭惡、悲傷,研究人員會測量玩家辨別外星人的情緒之準確度;在Bastion的遊戲中,玩家處於第三方視角,透過身歷其境的圖像,需要蒐集不同的材料以拯救他們所在的村莊。
    兩個星期之後,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對每位玩家的腦部進行觀察,在這之中,研究人員指出在進行Crystal遊戲後,孩子們的大腦特別是和同理心相關的神經網絡之間的連結是有增強的,在同理心準確度測驗(辨別外星人的情緒之準確度)中也有較高的正確率,但不是所有孩子都出現這樣的傾向。
    雖然此款遊戲對同理心的培養和學習的幫助並不會明顯的出現在所有孩子身上,但在未來的研究中,我們可以深入探討,究竟此款遊戲對於哪類的孩子能有更多幫助,可能是那些對於同理心學習有困擾的孩子,例如,自閉症的孩子,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研究者之後的研究目標。
    同理心對現在的孩子來說確實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就像研究團隊負責人戴維森(Davidson)所說:如果我們不能同理他人的困難和問題,那麼我們幫助人的動力就不會出現。培養同理心,從現在做起,你也能行!

/高醫心理三 曾淨筠
參考資料Tammi R. A. Kral, Diane E. Stodola, Rasmus M. Birn, Jeanette A. Mumford, Enrique Solis, Lisa Flook, Elena G. Patsenko, Craig G. Anderson, Constance Steinkuehler, Richard J. Davidson. Neural correlates of video game empathy training in adolescents: a randomized trial. npj Science of Learning, 2018; 3

5 則留言:

  1. 所以B組同學的大腦神經網路跟之前是完全一樣還是也有變化,只是不是在與同理心相關的區域?

    回覆刪除
  2. 想知道B組遊戲的受試者研究結果和A組有顯著差異嗎~還有B組遊戲設計的目的是啥~

    回覆刪除
  3. 研究中有解釋A組中沒有出現同理心增強的孩子的原因或特質嗎?

    回覆刪除
  4. 想問下paper裡有具體說和同理心相關的神經網絡是哪裡嗎?另外有點好奇的是,成功辨識外星人情緒和與人互動的同理心增加能否劃等號?因為感覺程式的設計畢竟比人的真實表情要單一。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請問研究進行的那兩個禮拜中,是否有要求每位學生(玩家)每天或每次要遊玩多久時間?或是有其他遊玩的要求?
    感覺每天都可以被要求一定要玩遊戲很爽呢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