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團隊氣氛」讓粉絲對贊助品牌更有印象!



  舉辦大型、多日的運動賽事時,經常有許多異地粉絲不惜遠道而來支持國家選手,在地居民就更不用說了,大批人潮一下子就湧入了各賽事場館。奇妙的是,即便過去和其他粉絲並不相識,當大家坐在一起、為選手加油時,卻都能很有默契的團結起來!這些在觀賽時興奮、融入團體的經驗,讓你跟其他粉絲有了連結;你可曾想過,這不僅能預測日後再次觀賽的可能性,也能成為贊助廠商的優勢、創造商機嗎?

  心理學家找了232位來運動場館觀賽的粉絲,透過問卷來調查觀賽時他們情緒、融入團體的感受經驗和對贊助廠商回憶率的關聯。調查結果發現,在觀賽中越是經歷到興奮、有融入團體的感受的粉絲,對贊助廠商及品牌記得越多;相反的,在觀賽過程中越是感到無聊的粉絲,對贊助廠商及品牌的印象就越淺。

  無分性別、是否參與過賽事的其他活動或過去在賽事的出席率如何,粉絲觀賽時興奮(或無聊)、融入團體的經驗都對贊助廠商的回憶率有明顯的影響;包含其他在附近銷售的攤販、賣家,只要營造出「和運動賽事一起」的整體氛圍,也能增進粉絲對它們的回憶率喔!

  你也有過興奮的觀賽經驗嗎?還是你經常在觀賽時感到無聊呢?下次參與運動賽事,不妨也注意看看自己當下的情緒經驗和贊助品牌、周邊商品的關聯吧!

圖∕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football-fans-in-stadium-from-behind_2418138.htm#term=fans&page=1&position=1
文∕高醫心理三 陳采玉

參考資料:
  1. Cornwell, T & Jahn, Steffen & xie, jeffrey & Suk Suh, Wang. Feeling that Ingroup Feeling Post-Proof forthcoming Journal of Sport Management 2018Journal of Sport Management, 2018; (forthcoming) DOI: 10.1123/jsm.2017-0248

4 則留言:

  1. 有哪些運動項目特別顯著嗎? 例如球類或田徑之類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一下,賽事有哪些因素影響粉絲融入團體的感受呢?還是單純看個人特質呢?

    回覆刪除
  3. 觀賽的群眾整場比賽都是認真地盯著場上嗎?(因為想到一般贊助標誌都寫在場內四周的空間,若感到無聊而做其他的事情,而不注意場內狀況,看見贊助標誌的機會便減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