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我很餓,你不要惹我生氣。」是真的!


   


 
  大學的早八課,每次起床的時候都已經7:50了,匆匆忙忙趕著出門,總是來不及吃早餐,一 路餓到中午的小咪脾氣很暴躁。

「真的餓到很氣欸,我一定要大吃一波!」小咪跟室友說。
「好好好~我們趕快去吃好吃的。」室友們帶著微笑安撫小咪。

   餓到一個極點的時候,有些人常常會因此情緒不太穩定,容易煩躁,而且最神奇的是這個症狀在吃飽之後就消失了,甚至還會捧著圓滾滾的肚子露出滿足的笑容。但有些人會懷疑這是真的嗎?還是他們只是為自己的生氣找理由呢?

   來自加拿大貴湖大學的心理學家佛蘭西斯可.萊里( Francesco Leri )使用24隻白老鼠來進行實驗,探討飢餓對情緒的影響。實驗者們將老鼠們分成三組,並將每一組老鼠放置在被分成AB隔間的箱子(AB隔間可自由通過)裡,第一組在A隔間注射葡萄糖代謝阻斷劑300毫克/每公斤,第二組則在A隔間注射500毫克/每公斤,使老鼠處於低血糖的狀態,第三組在A隔間則只單純注射水份。之後再讓老鼠自由選擇進入AB隔間,最後發現第一組和第二組老鼠待在A隔間的時間與第三組比起來較短,並且有顯著差異。

  研究者相信老鼠主動避開A隔間這舉動是一種感到壓力和焦慮的表現,而老鼠們「不想再次經歷這種負面情緒」。由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皮質酮」是感到壓力時會產生的生理指標之一,而他們也在低血糖的老鼠血液內發現了比平常更多的皮質酮,這代表在低血糖時老鼠會「覺得壓力很大」

  研究結果發現飢餓時造成的低血糖會造成負面情緒,最後可能會出現沮喪、煩躁、焦慮或是感到壓力的狀態。換句話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其中有個因素可能是過於飢餓所造成的。有些糖尿病患者控制過當、或者是長期處於低血糖的情況下,也可能是造成類似憂鬱症狀況的潛在因素。但此研究的發現也使憂鬱症患者的改善方法可能性多了一種,藉由「吃」或許可以使患者的心情好一些!

  所以別再說那些餓到生氣的人是在說謊,"HANGRY"這個新奇的英文單字也不是憑空捏造,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飢餓的狀態,到時候讓飢餓和情緒低落進入一個惡性循環就不好了。

  聰明的你下次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嘗試吃點東西,飽足感提升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快樂哦!對於吃貨來說,又多了一個吃美食的理由啦~

文/高醫心理三 鄭伊庭




參考資料:

Thomas Horman, Maria Fernanda Fernandes, Yan Zhou, Benjamin Fuller, Melissa Tigert, Francesco Leri. An exploration of the aversive properties of 2-deoxy-D-glucose in rats. Psychopharmacology, 2018; DOI: 10.1007/s00213-018-4998-1


University of Guelph. (2018, September 25). Link between hunger and mood explained: The sudden drop in glucose we experience when we are hungry can impact our mood.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16, 2018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9/180925115218.htm

4 則留言:

  1. HI您好,謝謝您的分享。
    文章很棒!Hangry也很有趣!

    不過參考資料格式是否不太一致呢?
    (路過的正義魔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謝謝你的提醒!
      已經修正了☺️

      刪除
  2. 覺得你的文筆非常風趣幽默,文章也很好讀懂!就是有一個小小的疑問,在小鼠實驗中A,B組分別注射300和500毫升/公斤,這樣設置是為了比較什麼呢?感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