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居民讓你變大器,分享具有傳染力!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相信大家對於這句話耳熟能詳。幾乎所有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時常會被老師與父母提醒,要與他人分享玩具、彩色筆、餅乾之類。長大後,分享的範圍擴大至心路歷程、慘痛經驗,以及成功秘訣等。隨著時代進步,現今社會上,許多善心人士奉獻金錢與資源、甚至捐贈自己身上的血液、骨髓和器官等,都是將分享的層次提高到另一個境界。
  心理學家為了研究人類對於分享行為的傾向,花了四年的時間,收集五十多個位在坦尚尼亞的哈札族人部落,觀察並記錄他們的生活。選擇哈札族人的原因,是由於他們的認知與習性,與新石器時代的人相似,能跳脫現代文明的框架與世俗價值觀,呈現人類較原始的本能情況。
  對哈札族人而言,食物是最重要的資源,他們經常擔心自己與家人是否有足夠的食糧充飢。所以,與部落共享食物是普遍的事,高程度的合作是確保他們生存的要素。因此,以食物作為他們分享程度的依據最為合適。
  研究人員發給每位哈札族人四根蜂蜜吸管,而他們可以自己決定將吸管貢獻給部落與否,以及貢獻的數量。每貢獻一支吸管,整個部落可以再多得三支,最後會將所有的蜂蜜吸管平均發配給整個部落的族人。
  實驗數據顯示,某些特定部落的哈札族人,要比其他部落貢獻得多,但這不是因為樂於分享的人物以類聚,而是個體的分享水準隨時間改變,更確切來說,他們會調整自己的分享程度,以符合所居住部落的常規與習慣。

  心理學家根據實驗及研究結果推論,人們對於合作與分享並沒有特定程度的傾向,而是所處環境的氛圍與習慣,對個體行為有很大的影響,說明分享是具有傳染力的!
  如果你正與一群比較替自己著想的人相處共事,你不一定要換一個新的環境、接觸新的人群,而是能嘗試看看讓自己慷慨大方,也許不久他們便會受你感染,變得樂於分享!


文/劉竹恩
圖/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hadza+honey&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ok6aBm5DeAhVKxbwKHTWdDNUQ_AUIDigB&biw=1536&bih=723#imgrc=flXLMXe32XAaoM:
參考文獻: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18)30994-1?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0960982218309941%3Fshowall%3Dtrue

2 則留言:

  1. 請問蜂蜜吸管的功用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請問蜂蜜是他們的主食嗎?如果實驗當中要他們分享的東西是更重要的,你覺得會跟原來的實驗結果一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