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什麼!家庭背景竟然能影響你老年的認知功能


「兒子啊!小時候的窮不是窮,要好好讀書才能出人頭地知道嗎?」

「阿母,我知道了,我會好好努力的。」

苦讀多年的我,終於在大學時考進自己的理想科系。

一直秉持著「愛拚才會贏」、「人定勝天」的我,在入學的第一天被教授的一番話給狠狠的動搖了……

「小的時候我和在座許多人一樣,總以為只要努力,即使生長環境不如他人,一樣能出頭天;等到老年時,我同樣能像富家子弟一般,享受著自己年輕時努力的成果──然而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教授新奇的開場一下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然而近期發現小時候生長環境的窮困,會影響到老年時的大腦功能……」

        聽到這的我,如五雷轟頂般,再也無法專心聽下去。難道小時候的環境真能影響人的一輩子嗎?

        近期捷克科學家Pavla ?ermáková提到:「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大腦的衰退可能根源於童年時的家庭背景,並在人的一生中持續發生。」

        為了探討是否有此現象,在他們團隊的研究中,總共找了20644位來自16個歐洲國家、平均年齡為71歲的實驗參與者。請他們回憶十歲時的家庭環境,以家庭人數除以房間數以及書籍的數量,若前者的數值高且後者的數值少,則定義為此人小時候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同時也對他們做一系列的認知能力測驗。         因為年齡、性別、地理位置等因素,都有可能對實驗數據造成影響,研究者經過統計上的處理後,依舊能發現:經上述定義為小時候家庭經濟狀況不好的實驗參與者,在認知能力測驗上的得分低於其他的實驗參與者。

        然而此研究是屬於觀察性的研究,並非經過嚴格的實驗控制,因此我們只能說:「童年時家庭環境與老年時的認知功能有相關,但我們並不能就此推論兩者之間存在著必然的因果關係」──也就是家庭環境差就一定老年認知功能較常人差,也可能是因為家庭環境差,造成童年時期營養不良,或是沒有接受良好教育等……使腦功能沒有健全的發展。因此,真正影響老年認知功能的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的釐清。

         此外這個研究所帶給我們的啟發,並不是要我們悲觀的認為先天家境的不足會影響人的一輩子,而是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方向,讓我們能把注意力聚焦於兒童童年的發展,找出影響腦認知功能發展的重大因素,在未來養育下一代時能特別的注意,達到防患於未然的功用。

        因此,建議看到此篇文章的你,無論是身為家長亦或是其他身分,在未來養兒育女時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而影響孩子未來的健康和幸福。

2 則留言:

  1. 想請問為什麼是用「書籍量」做為變項呢?
    有些人會傾向於借書而不是買書XD

    回覆刪除
  2. 請問文獻中有說明為何是以此標準定義「家庭經濟狀況」? 可能有人很有錢,家裡房間很多,但不喜歡看書所以不買書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