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想要更有創造力?」讓自己開心就對了!


        「怎麼辦,我都已經想了整整五小時了,還是想不出一個滿意的設計啦!我覺得我好像已經江郎才盡了⋯⋯昨天的Running man我都還沒看完,好想要看哦⋯⋯

        「可是這個案子明天就要交了,我現在連個想法都還沒有,好像又不能這樣浪費時間⋯⋯
        「但是我繼續耗在這裡也不會突然蹦出什麼厲害的想法啊,那還不如先讓我看完笑一笑喘口氣再繼續⋯⋯吼到底要怎麼辦啦!」

        你是不是也常在工作中卡關,便會不自覺地想上網看看影片再繼續呢?你是不是也容易在讀書讀累的時候,先聽一些喜歡的音樂休息片刻呢?別再擔心這些習慣是浪費時間了,就放心地這麼做吧!

        西安大略大學的研究生露比.T.耐德勒(Ruby T. Nadler)認為:「積極的情緒可以促進創造力思考,進而解決問題」,因此他和同事拉海爾.瑞比(Rahel Rabi)做了以下的研究,探討積極的情緒是否真的可以提高認知的靈活性。

        研究中邀請了87位大學生作為受試者,並將他們分為六組,隨機分配至快樂、悲傷與中立的情緒以及兩種不同的類別學習任務。情緒的不同由向受試者呈現剪輯過的音樂及視頻進行操弄,在聽完音樂和看完視頻後,受試者會進行類別學習任務,並觀察他們在任務中的表現。

        研究結果發現分配至快樂情緒的受試者和悲傷、中立情緒的受試者相比,在兩種類別學習任務中皆更善於學習任務中對事物進行分類的規則,換句話說,置於快樂的情緒中更容易讓我們擁有創造性的思考模式!

        我們的生活中總是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壓力,時間的壓力、被評價的壓力⋯⋯當壓力過大而影響到情緒時,往往會讓自己陷入更無法好好發揮能力的惡性循環,尤其當所做的事是需要思考、需要創意時更是明顯。負向的情緒總是讓我們更緊張、焦慮,對於問題的解決一無是處;但當情緒轉為正向時,卻常常發生靈光乍現、問題迎刃而解的瞬間。

        因此,當你下次又有問題需要解決、思考或是接了一個需要創新思考的項目時,保持積極的情緒吧!當卡關或是陷入困境時,也不要再將看有趣的影片或是聽喜歡的音樂視為浪費時間的事,因為你知道你正在努力讓自己的腦袋出現別出心裁的想法!


圖 /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people-carrying-light-bulb-icons_2977281.htm
文 / 高醫心理三  呂浣芊


參考資料:Ruby T. Nadler, Rahel Rabi, John Paul Minda. Better Mood and Better Performance: Learning Rule Described Categories Is Enhanced by Positive Mood.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0; 21: 1770-1776 DOI: 10.1177/0956797610387441


2 則留言:

  1. 善於學習任務中對事物進行分類的規則和創造性思考方式的關聯是?

    回覆刪除
  2. 有提到研究者怎麼判定他們在學習任務中的創造性嗎?(例如藝術,可以在許多不同層面表現創造力,筆法或是畫出來的東西,那研究者該如何判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