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品味生活,擁抱健康身心





                                            品味生活,擁抱健康身心
                                                                                                    100007054 張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全世界有超過三億五千萬的人口遭受到憂鬱情緒的影響,而這種現象使的人們開始尋找方法減壓或是實行慢活生活,在正向心理學中也會提到關於如何提升幸福感的方法,有研究指出細細品嘗食物或是欣賞美麗的夕陽,這些以鑑賞(Savoing)的方式可以提升幸福感,如果這些方法產生的幸福感對你來說就像是過眼雲煙,但為何有些人卻可以延續這種正向情緒更長一段時間?

「這不僅僅考慮到你感受多少情緒經驗,但如何維持及延長這些情緒感受也是非常重要的。」Aaron Heller如是說,Heller曾經是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畢業生,主要研究心理健康。「我們注意到在一個人如何在欣賞美麗的夕陽或是品味難忘的好吃餐點後產生大量的正向情緒,但同時我們也發現有些容易有憂鬱傾向的人沒辦法從欣賞或品味事物中獲得正向情緒或正向情緒容易快速減退。」



Heller認為大腦的特定迴路活動的持續時間,就算在非常短的時間週期(例如秒),都可以預測的一個人的正向情緒的持久性(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這個實驗結果讓實驗者更了解心理疾患的腦部活動。

此實驗大約有100名成人受試者參與,在實驗前受試者會提供他們的手機號碼以便傳送簡訊提示他們進行實驗,在10天的實驗期間,會分成兩種測量方式,
1.測量受試者的正負向情緒基線,實驗者會隨機發送簡訊給受試者,要他們給當下的正負向情緒給分(1-9)。例如:正向情緒9分 負向情緒1分
2.玩一個猜數字大小遊戲猜謎遊戲中參與者會被給予指示”第一回合電腦會選擇數字5,請猜猜看下回合電腦會出現小於5或大於5的數字然後再用手機簡訊來提示他們回答關於情緒相關問題,而這兩種測量方式都會在同一天出現。

根據受試者的反應,若回答正確則贏得此局並得到獎金(15美金),若錯誤回答則不會獲得任何東西,當受試者獲勝時會產生非常大的正向情緒,但如果輸了就會產生負向情緒,Heller與他的同事想知道在遊戲結束後這兩者的情緒會持續多久,他們會在遊戲結束後的每15分鐘傳訊息給受試者,要受試者為當下的正向情緒給分(1~9)。要解隨時間消逝正向與負向情緒的消長,受試者是否會持續正向或負向情緒,或兩者皆不會,最後會發現隨時間消逝有贏得遊戲和沒有贏得遊戲的情緒會趨近於平常情緒的基線。
受試者在玩猜謎遊戲的同時,實驗者會收集受試者MRI 掃描頭部的圖片,發現那些與報償迴路與報償學習有關的腦區--腹側紋狀體(ventral striatum)容易持續被激活的個體,會被報告能維持更長時間的正向情緒,另一個主要執行功能的腦區激活的大小可以預測一個人在經過酬賞後能多快速的增加正向情緒。

這創新的方法論可以展示出在真實情境中與實驗情境中皆可以產生正向情緒。大部分憂鬱情緒困擾的病人在一周之中指會花一個小時在心理治療上 這樣的治療時間總和占他們活動時間不到1%,在這醒來的時間中可能會有任何是會強烈得改變病人的心理狀態,如果我們可以利用新穎的手機科技來提供類似的提示方式來幫助人們練習維持他們的正向情緒,這可能讓神經網路產生更快速的變化來改善情緒狀態。
當然現階段還沒有這種APP或手機科技來幫助我們練習延長正向情緒或幸福感,但我認為可以透過不同媒介來抒發你當下的情緒,像是書寫或是繪圖,記錄每一天你認為開心的事情,當你翻開日記或筆記時都可以再次回溫當時的心情。


參考文獻 Aaron S. Heller, Andrew S. Fox, Erik K. Wing, Kaitlyn M. McQuisition, Nathan J. Vack, and Richard J. Davidson. The Neurodynamics of Affect in the Laboratory Predicts Persistence of Real-World Emotional Response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July 2015 DOI:10.1523/JNEUROSCI.0569-15.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