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高教育程度會讓我們更幸福嗎?



文/子芸


        在現今的社會中,有人依然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越高的教育程度能夠帶來越高的社經地位及心理幸福感;也有人認為生活的快樂並不取決於教育程度的高低,而是決定於自己掌握生活的方式。而究竟,越高的教育程度能否帶來更高的心理幸福感呢?

        首先,心理幸福感(或者我們可以說是良好的心理狀態)是什麼呢?有一個想研究社經因素(如教育程度、個人財政狀況)跟心理幸福感的關聯的研究團隊,將其定義為:「一個人的心理感覺良好且運作甚佳。」他們的說明是,擁有高心理幸福感的人們能夠管理所感受到的快樂,並且滿足於自己的生活,而原因就出自於他們面對有關人際的問題與挑戰時能夠比別人處理得更好。

        那麼,研究團隊對於教育程度及心理幸福感的關聯有沒有什麼發現呢?他們得出的結論是:低教育程度跟心理疾病有高度相關,但是在相反的向度上,高教育程度跟心理幸福感卻沒有相關。也就是說,教育程度不高的人雖然可能容易跟心理疾病牽扯上,但是要擁有高心理幸福感的機會跟教育程度高的人是沒有差別的。研究團隊調查非洲、非洲-加勒比海地帶、印度及巴基斯坦地區的少數民族發現,雖然他們的教育程度不高,但他們可是擁有相當高的心理幸福感呢!

        話說到這邊,似乎已經推翻了一開始所說的大眾會有的迷思:教育程度的高低能夠影響所帶來的心理幸福感的多寡。預防心理疾病的方法,不等同於得到心理幸福感的方法。要真正地能夠提升自己的心理幸福感,可不是只有把時間花在讀書上這麼容易。這也是正向心理學所關注的重要課題,有時間的話,不妨放下課內書,多精進一些正心知識,好好地思考什麼才是能夠增加自己幸福感的獨家法寶吧!

參考原文出處
1. Sciencedaily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3/150325131620.htm

圖片來源:http://www.canstockphoto.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