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意志力也可以望梅止渴嗎?

意志力也可以望梅止渴嗎?


文/ 連文琪

東漢末年,熱辣太陽下有一路行軍,太久沒有喝水,士氣枯竭。曹操使勁往遠眺去,只見一片令人失望的荒山禿嶺。突然靈光乍現,高舉令旗大喊:「前面有一片蓊鬱的梅林,碩大果實又酸又甜,只要撐到那裡,就能解渴啦!」士兵聽了頓時生津,重新打起精神。靠著這份信念,撐到了下一個遙遠的水源地。

曹操的士兵並未實際喝到水,怎麼會突然不渴了、有意志力可以前進呢?

我們平常所說的意志力就是自我控制加上堅毅。自我控制的能量模型(Energy Model)主張,自我控制就像是一條肌肉,隨著使用時間會疲乏,需要補充能量後才能再繼續施力。確實也有研究發現,發揮自我控制的時候會需要醣類代謝供給能量。這麼說來可以解釋很多事情。在肚子餓的時候,情緒比較容易失控;吃飽喝足的時候,做起事來比較帶勁。

那你們有沒有過沒吃飽,卻還是像超人一樣展現了意志力的經驗呢?比方說:期末考週肚子超餓,卻堅持讀完一個章節才離開自習室覓食;一整天忙到沒時間吃飯,卻完成了一份你超滿意的報告。望梅止渴、三百壯士、兩萬五千里長征,這些自我控制都在醣類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展現,用能量模型無法完全解釋啊!

一定要把糖水喝進肚才能促進自我控制嗎?
20129月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的一篇科學研究發現,單純漱糖水就可以立刻提升自我控制,不需要等糖水被喝進去、醣類代謝提供能量。

研究者先要求受試者禁食四小時,並在早上九到十二點或下午四到七點之間到實驗室。一開始,受試者會先進行「握力測驗」。受試者將按壓一個握力器,握力器的把手之間卡著一坨紙團。受試者得努力別鬆手讓紙團掉落,撐得越久越好,紀錄堅持的時間。接著進行會使自我控制疲累的「耗損作業」。這份耗損作業分成「低耗損組」與「高耗損組」。低耗損組別需要在一張A4英文文章當中,圈選出所有的字母E。高耗損組別則規則較多,需圈選出不與母音相連或相隔一個字母的E。之後,研究者會給受試者25毫升甜度口感一樣的糖水或代糖水漱口五秒鐘。之後不等少少的醣類被代謝,就馬上進行第二次握力測驗。

結果發現,經歷低耗損的人表現得比經歷高耗損的人好。代表高耗損作業,真的消耗比較多自我控制。經歷高耗損的人,漱糖水後的表現比漱代糖水的好,顯示代糖水並不能完全取代糖水。重要的是,只要有漱糖水,不管經歷高低耗損都表現得一樣好。研究者又把握力測驗改成Stroop叫色測驗,發現不管是體力上或是認知上的自我控制,都可透過漱糖水提升。這些少少的醣類不需要經過代謝,就有幫助。

漱糖水明明沒提供能量,自我控制怎麼會提升?
研究者為了確認漱過糖水之後,不會誘使身體代謝醣類,使血糖上升。因此另外做了一組實驗,測試漱糖水前後的血糖,發現確實無顯著差異。由此可見,上述自我控制的提升並非因為血糖的提升或糖類的代謝。那還有什麼可能的原因嗎?

神經造影研究發現,單純漱糖水可以啟動大腦當中的一個獎賞相關的區域,漱代糖則不會。嘴裡有糖水的刺激,被理解成「未來可能會有獎賞」的訊息,增強了繼續進行作業的動機,提升自我控制。就像曹操告訴士兵們:「前方不遠處有梅林,甘酸可以解渴」,提示士兵們現在的努力堅持在未來可能會被獎賞,因此願意打起精神來繼續前進。

看來能量模型並無法解釋自我控制的所有面向,尤其是在醣類透支的情況下使出的自我控制,用動機論似乎比較能解釋。但是透支久了,也會不支倒地。這時候能量模型就又可以解釋了,醣類破產、要補充才有自我控制。兩個論點似乎互相相反又相輔相成。下次在使用自我控制的時候,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態,餓了就趕快去補充能量,要是忙到無法抽身,試試看啜一口含糖飲料或望梅止渴吧!



參考文獻
Molden, D. C., Hui, C. M., Scholer, A. A., Meier, B. P., Noreen, E. E., D’Agostino, P. R., & Martin, V. (2012). Motivational versus metabolic effects of carbohydrates on self-control. Psychological Science, 23(10), 1137-1144.

圖片來源
http://www.5011.net/lishi/miwen/201505/25/3207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